在《金刚狼3》的开场,能力衰弱的狼叔面对几个小混混依然打得十分凄惨,暮狼最后的悲歌,终于唱响。


《X战警》


《X战警2》


《X战警3:背水一战》


《金刚狼》


《X战警:第一战》


《金刚狼2》


《X战警:逆转未来》


《X战警:天启》

  NO.526

  《金刚狼3:殊死一战》 85分

  观影时间:3月3日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超级英雄电影史上,超人、蝙蝠侠、蜘蛛侠都曾多次更换过演员。近些年,《X战警》的演员换了好几任,不变的只有一个人,就是休·杰克曼。从千禧年开始,金刚狼一直由杰克曼扮演,从32岁演到了49岁。这个银幕形象不仅让他走向了好莱坞一线,反过来还影响了漫画的创作,是举世公认最“深入人心”的金刚狼。如今,《金刚狼3:殊死一战》(下文简称《金刚狼3》)在内地公映,这是杰克曼最后一次出演这个角色。IMDb评分9.1分,豆瓣评分8.6分,好于92%的科幻片、95%的动作片,口碑炸裂。至截稿前,在国内已经斩获了超2亿票房。杰克曼对记者表示,金刚狼这个角色会继续前行,其他演员来接棒只是时间问题,可被影片打动的影迷大概只会说,“杰克曼后,再无狼叔。”

  转型

  非传统超级英雄电影

  《金刚狼3》作为这一系列三部曲的终章,并不像之前那两部传统的超级英雄电影,如今出现在银幕上的金刚狼更像是一个平凡人,他衰弱、暴躁、焦虑、孤独……“变种人也会有老化和自我归属的思虑,会有自己对世界还有没有帮助的自我疑问。”

  导演詹姆斯·曼高德曾表示,“这些角色以前的行动,完成任务、拯救宇宙,当他们退休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呢?这才是有趣并值得挖掘的,就像金刚狼,这一生都在顽固地回避与人亲近,然而终于在最后接受了。”

  满屏的黄沙大漠,摄影的美感与配乐都显示出末世的沧桑感。片中有不少《不可饶恕》和《人类之子》的影子,看得出来詹姆斯试图把西部片元素融入这部超级英雄电影里:拖着病体也要拼一口气的衰弱主角,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正义使者,罗根身上似乎也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影子。正气凛然但愁思满绪,英雄不再超级,反而扣动人心。

  情怀

  金刚狼打不动了,却更打动人

  今年,《金刚狼3》是杰克曼第9次在《X战警》系列电影前传、后传和外传中扮演金刚狼,也是最后一次。总而言之,除了《死侍》之外,他饰演过其他所有《X战警》系列电影的人。可以说,此次杰克曼贡献了从影以来的最佳演出,无论从台词还是肢体语言,表达都极为深入。同时,小萝莉劳拉的演技也异常强劲,从大半部分的一言不发到凶猛冷峻的爆发力,每一次出手都让人印象深刻。

  17年如一日的高强度健身与摄取蛋白质,为了金刚狼这个角色杰克曼付出太多,戒掉了自己最爱吃的甜食,开拍前还疯狂地冲凉水澡,为练习狼爪搞得浑身是伤,转眼间,从32岁走到了年近50岁,虽然金刚狼有自愈能力,但杰克曼却没有,三年前他患上了皮肤癌,虽然治疗有效但几次复发,他也无奈地谈到自己真的无法再吃更多蛋白了,是的,狼叔,真的老了。

  ■ 最新对话

  “狼叔+X教授”:为什么“告别”?

  帕特里克·斯图尔特:最终我也决定,《金刚狼3》将会是我最后一次饰演X教授。像杰克曼所说,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他的最后一部了。柏林电影节放映时我和他坐在一起,看到最后一幕时他非常动情。后来我就想到,如果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演X教授,好像没有什么比这个更完美、更合适地来结束我们的故事了,我想,应该是到了和这个故事说再见的时候了。

  金刚狼绯闻:最爱哪位女伴?

  休·杰克曼:我不想让我的太太不高兴,好在这是罗根的事,他会去和女性角色调情,但琴·葛蕾肯定排在第一个。《金刚狼3》中并未故意设置男女关系,而是涉及父子、父女的关系,是个治愈功能的关系。

  帕特里克·斯图尔特:每一天早上尤其是拍第一部电影时,因为男演员女演员同用一个化妆室,女演员被叫去化妆、弄头发,因为她们的时间会更长,这就成为了我每天早上非常期待的时刻。七点钟化妆师走进来,我也会走进去说“早上好”,然后亲一下她们的脸颊。我就想这个工作太棒了。

  休·杰克曼:你不会跟我说早上好。

  帕特里克·斯图尔特:你得到的是最热情的亲吻。

  狼叔17年

  ●2000年,福斯开始为《X战警》寻找金刚狼的扮演者,当时更属意的是奥斯卡影帝罗素·克劳,但他拒绝了邀请;第二顺位是多格雷·斯科特,但由于他要出演《碟中谍2》档期冲突也放弃了。那时排在倒数候选名单中的杰克曼略带青涩,连他的太太也劝他拒绝这个辛苦的角色,一向听太太话的杰克曼第一次“自作主张”接受了角色。漫画中金刚狼设定为身高1.6米,而杰克曼身高1.88米,因此漫威宇宙一线英雄中最矮的金刚狼,在电影中变得高大威猛起来。

  ●2003年,知名度大增的杰克曼于《X战警2》再次扮演金刚狼,领导变种人对抗威廉·史崔克上校。金刚狼对自己的身世问题进行了探究,白背心、眼神坚毅,两边的头发变尖了。

  ●2006年,福斯推出《X战警3:背水一战》,但本集故事几乎聚焦在凤凰女琴·葛蕾身上,金刚狼的戏份有些边缘化,最后金刚狼亲手杀了深爱的琴。此时的金刚狼穿简约衬衫,配上标志的棕色皮衣,头发也变得更加散乱。

  ●2009年,杰克曼迎来以罗根为主角的独立电影《金刚狼》,电影中不少他展示“美好肉体”的镜头,尤其是从化学池钻出水面的镜头,令人难忘,而这一集的金刚狼也开始尝试皮衣配牛仔裤的经典造型。

  ●2011年,《X战警:第一战》开始“前传系列”,主要讲述X教授和万磁王的年轻往事,那时的金刚狼还不是X战警中的一员,依旧根据漫画中的设定,一身黄衫,两边头发竖起的标志金刚狼发型。

  ●2013年,拍摄《金刚狼2》时杰克曼已45岁,开拍前他刚刚完成了《悲惨世界》,他每天4点起床健身,从一个瘦骨嶙峋的老流浪汉冉阿让迅速变身为超级肌肉男,片中90%的动作戏都由他亲自完成。

  ●2014年,《X战警:逆转未来》中金刚狼决定回到1973年阻止浩劫。这次战甲造型极富时代感,发型也变得更精神。

  ●2016年,《X战警:天启》,金刚狼只是匆匆露脸,按推算此时他应该正在接受《weapon》实验计划。他一出场就发疯似的不停杀戮,赤裸着上半身、怒吼着逃脱,看得出来杰克曼没有松懈对身材的保持,肌肉不仅不减,还进一步强化了。

  撰文/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