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百何 酷酷的


明道 黑黑的


黄立行 邪邪的


李玖哲 憨憨的


梁天 狠狠的

  徐静蕾执导电影《绑架者》日前宣布提档至3月31日。影片讲述了一个丢失女儿的警察,和遭到失忆的绑匪共同找回“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的故事。重案组警员林薇(白百何饰)的女儿某天突然无故失踪,而本案唯一的嫌疑人杨念(黄立行饰)却在案发当夜横遭车祸导致失忆。追踪线索与寻找记忆,成为了林薇与杨念各自的使命,同时,重案组组长陆然(明道饰)则从另一角度对案件展开调查……

  本片是徐静蕾首次尝试拍摄警匪动作片,在花絮特辑中表示《绑架者》这部电影:“一般来说不像一个女导演能拍的”。作为徐静蕾导演的第七部电影,在面对动作题材时,她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新人。在拍摄过程中,除了最重要的导演,徐静蕾还身兼数职:剧照师、纪录片摄影师、跟组编剧、武术陪练。预告片中呈现出了包括拳击赛场的打斗、建筑物间的追击、港口游艇上的格斗、撞车、枪战等各种动作片元素。

  徐静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她本意并不希望拍成一部烧脑型的电影,而对于自己之前所热衷的文艺片类型也要搁置起来了——“现在各种限制太多,拍出来也是不伦不类吧”。

  ■ 导演谈

  “我就没打算做成烧脑电影”

  新京报:为什么这次选择要拍动作片?

  徐静蕾:想尝试些不同的片种吧,因为亲情的、友情的,包括职场爱情前面都已经拍过,还有很纯爱的电影也拍过了,因为我自己平时也喜欢看动作片,所以就想试试看吧,正好碰到了一个好故事。

  新京报:听说这个戏最早有一个真实的原型?

  徐静蕾:对,这个故事最早是地震里救人的故事,我对这就没兴趣,觉得有点主旋律。我也不是说我不想拍主旋律,我是觉得没什么意思。后来这个剧本经历了很多很多版,包括这个人是真失忆还是假失忆,还有一版的故事这个人就是假失忆,我觉得编得不好,最后就用真失忆的版本了。

  新京报:现在这个故事版本里你参与编剧的部分有多少?

  徐静蕾:大概有一半一半吧,毕竟有底子,但我们不满意,后来一边拍一边改,基本都是我改的。每天白天拍、晚上在改。(介意别人说你拍了部直男电影吗?)我觉得这不是直男,这就是我,嗯,就是简单粗暴了。

  新京报:从预告片里能看出电影设置了很多悬念,你是有意要拍成烧脑的电影吗?

  徐静蕾:我没打算做一个烧脑的片子,我只是当时听了一句话的故事觉得挺有意思:一个警察把孩子丢了,结果绑匪失忆了。我就觉得还挺好玩的,原来往烧脑那个部分做过,但是我并不认为那样很烧脑,反而变成那种又不软又不硬,后来我就想要拍一个比较硬一点感觉(的电影)。

  新京报:影片在审查时遇到什么问题吗?

  徐静蕾:审查有一点过于暴力的问题,修改了。我也没有想到过我会拍一个被称为“过于暴力”的电影。不暴力怎么动作警匪呢?这也是我做后期时间最长的一次。中间经历好多次崩溃,“挑战”自己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新京报:你是要转型不再尝试拍摄文艺片了吗?

  徐静蕾:目前这个阶段我是真的失去兴趣了,暂时不想拍文艺片了,等有那个土壤的时候(再拍吧)。现在各种限制太多,拍出来也是不伦不类吧……

  老徐评演员

  白百何 酷酷的

  徐静蕾:首先她是一个演技派的演员,她很会演戏,在演戏过程中非常投入情感,非常真挚,这点很重要。另外,她本身就是一个母亲,所以她演起母爱的那个部分是很自然流露的,不需要再去体验别人的情感。其实白百何生活中很搞笑,但也有非常酷的一面,我觉得她挺胜任。我在现场老给她拍照片,酷酷地拿着枪,穿着西装,然后自己拼图发给她。

  明道 黑黑的

  徐静蕾:明道,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他的公司又重新见到他,上一次看到他是好多年以前,当时他是个古装,完全就是偶像剧男演员的感觉。当我到他公司看到他的时候,就感觉完全是不一样的明道:高高壮壮、黑黑的,不是很修边幅,之前偶像剧他都是头发齐齐的那种。又碰到他,感觉到了他的那种不同,我就觉得他很合适我们想要的角色,就请他来拍这部戏。

  黄立行 邪邪的

  徐静蕾:黄立行之前在我的戏里演白领比较多,但实际上他舞台的风格是非常野性的,很有荷尔蒙的感觉。其实他演这个角色比演白领反而更合适,尤其他这个人生活中面挺多的,他有那种亦正亦邪的感觉,有邪气也可以很正气。

  李玖哲 憨憨的

  徐静蕾:原来大家都叫李玖哲“小胖子”,我上一部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他给我们唱了主题曲。他现在的样子跟我以前见到的又不一样,以前他是胖胖憨憨的感觉,现在他浑身都是肌肉,而且肌肉线条练得非常好,于是就想让他来演一个警察。我很喜欢李玖哲的声音,他的声音有点沙哑,有点像黑人那种很有磁性的声音。

  梁天 狠狠的

  徐静蕾:我觉得我们这部戏,大家都在挑战一个不同的自我,或者说并没有表现出来自己的另外一面。虽然大家对梁天老师的印象是一个喜剧的角色,但其实他的小眼睛瞪起来还挺凶狠的。

  采写 新京报记者安莹 实习生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