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 真格基金、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阅读让人摆脱狭隘,获得理智与情感

  王强 真格基金、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今天我谈阅读对我们人的生命,从获得自由的角度来说,究竟为什么非常重要。

  我用两个小说的名字点出我对阅读自由追求的一个终极的期待,这两部小说碰巧都是我喜欢的简·奥斯丁的小说,一个是《傲慢与偏见》,一个是《理智与情感》。阅读使我们摆脱什么、获得什么呢?我们能够摆脱的,就是不断打碎与生俱来的、限制我们的傲慢和偏见。只有阅读才能在时空的推演中,不断在时间的流动和空间的拓展中,让我们狭小的自以为是的傲慢,和我们居于一隅的、以井观天的狭窄变得毫无疑义。如果我们不能把傲慢与偏见彻底打碎,你读书读完了,你还是昨天的你,那阅读就没有一点意义。

  获得的就是理智与情感。"Sense"翻译成“理智”,只翻出了一部分。这词有太多意义了。这个词源的根本含义是“面对什么特别敏感”。只有阅读,见多识广了以后,你突然遇到一个陌生的东西,你会产生极大的敏锐。因为精神像刀刃一样需要不断磨砺,真正的阅读能使这个生锈的刀刃逐渐变得闪亮,当你想劈开任何东西,一下子就能劈开你想劈开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