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大彗星》。


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的《礼物》。


娜拉在《玩偶之家2》中“归来”。

  美国时间5月2日早上8:30,第71届托尼奖提名名单在纽约揭晓。音乐剧《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大彗星》(Natasha, Pierre & The Great Comet of 1812)以12项提名领跑;戏剧类获得提名最多的是《玩偶之家2》,包括最佳戏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等8项提名。两届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凭借《礼物》(The Present)首次获得托尼奖戏剧类最佳女主角提名。本届托尼奖将于当地时间6月11日举行颁奖典礼,由凯文·史派西主持。

  

  1 凯特·布兰切特得奖几率有多大?

  《礼物》去年12月在百老汇首演,也是凯特·布兰切特的百老汇首秀。

  该剧改编自契诃夫早年未命名的一部剧作,直到1923年才发表,距离契诃夫去世都快20年了。

  《礼物》由凯特·布兰切特的老公安德鲁·阿普顿(Andrew Upton)改编,他将时代背景改成了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一帮朋友聚在一栋莫斯科郊外的老别墅里帮40岁的寡妇安娜·彼得洛芙娜(Anna Petrovna)庆祝生日。

  凯特·布兰切特饰演的安娜,20多岁就嫁给了一个老将军。剧中男主角Platonov由理查德·洛克斯伯格饰演,是个花花公子,在一个学校教书。他的旧情人索菲娅嫁给了安娜的继子。

  《礼物》仅获得本届托尼奖最佳女主角一项提名。不过,凯特·布兰切特的对手来头也不小。

  《奥斯陆》女主角詹妮弗·艾莉曾两获托尼奖,一次最佳女主角,一次最佳女配角;《玩偶之家2》女主角劳里·梅特卡夫(Laurie Metcalf)和《小狐狸》女主角劳拉·琳妮(Laura Linney)两人都曾三次提名托尼奖;虽然是首次提名托尼奖的《玻璃动物园》女主角莎莉·菲尔德,也是两届奥斯卡影后。

  2 提名12项领跑能否拿下大奖?

  音乐剧《娜塔莎、皮埃尔和1812年大彗星》获得了包括最佳音乐剧、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原创音乐在内的12项提名。该剧根据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第二卷的第五章《娜塔莎和皮埃尔》改编而成,原著小说有1300多页,这一章节仅有70多页。讲述了原本没有关系的娜塔莎和皮埃尔,因为一桩丑闻而最终走到了一起,在1812年的大彗星和社会变革来临之际命运轨迹发生了交错。

  它将与《致埃文·汉森》(Dear Evan Hansen)、《四海一家》(Come From Away)以及《土拨鼠之日》(Groundhog Day The Musical)争夺最佳音乐剧。

  《致埃文·汉森》由《爱乐之城》词曲作者Benj Pasek、Justin Paul联合创作,灵感源自Benj Pasek一个患有社交恐惧症的高中同学。这是百老汇第一部探讨社交媒体对现代生活影响的音乐剧。

  《四海一家》同样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在“9·11”事件发生时,38架载有6579名乘客的飞机迫降在加拿大纽芬兰一个偏远小镇。当地人接待了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乘客。为了创作这部音乐剧,编剧兼词曲创作者Irene Sankoff和David Hein夫妇在“9·11”事件十周年之际去了纽芬兰,将超过100小时的采访录音凝结成了这部100分钟的音乐剧。

  《土拨鼠之日》是根据1993年同名电影改编,导演、词曲作者和编舞都是音乐剧《玛蒂尔达》的原班人马,《玛蒂尔达》在2013年获五项托尼奖。

  3 虚构的《玩偶之家2》能否冲出重围?

  戏剧类提名最多的就是获得8项提名的《玩偶之家2》。易卜生的《玩偶之家》以娜拉出走作为结束,《玩偶之家2》则是编剧Lucas续写了这个故事,出走15年之后,娜拉回家发生的故事。

  最佳戏剧提名中,其他三部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获7项提名的《奥斯陆》是一部黑色幽默的新剧,讲述了“奥斯陆和谈”背后的故事。1993年在挪威的撮合下,巴以双方在奥斯陆经过历时数月的14次秘密谈判。

  编剧J.T.罗杰斯创作这个剧的源头,是他在林肯中心正在制作《Blood and Gifts》,通过导演Barlett Sher的介绍,认识了挪威的一位外交官。几杯下肚,外交官跟罗杰斯讲述了自己和妻子(当时挪威驻联合国大使)参与组织了“奥斯陆和谈”。当下,罗杰斯就知道自己的下一部戏要写什么了。

  《不雅》(Indecent)是编剧宝拉·沃格尔(Paula Vogel)的新作,她的《那年我学开车》探索少女性侵与家庭关系,曾获普利策戏剧奖。这部新作围绕1923年肖洛姆·阿施(Sholem Asch)的《复仇之神》(God of Vengeance)在百老汇上演这一真实故事展开。当年上演时,所有演员都被捕了,并被指控“淫秽罪”,因为剧中有一部分描写了两个女同性恋之间的爱情。

  美国黑人女编剧Lynn Nottage的《汗》则讲述了一群在工厂一边工作,一边可以喝酒聊天、分享秘密的朋友。但是当裁员、罢工等一系列变故来临,他们之间的信任开始消除。为了写这部剧,编剧和团队去了宾夕法尼亚州的雷丁,2012年位列美国最穷的城市排行榜。

  撰文:何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