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2

  《摔跤吧!爸爸》 82分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有着“印度刘德华”美誉的阿米尔·汗主演的新片《摔跤吧!爸爸》本周五全国公映,该片不但夺得2016年宝莱坞电影票房冠军,更创下了印度本土历史票房之最。阿米尔·汗此前还来华出席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各种活动,还与“胡巴”“达康书记”亲密合影,圈粉无数。

  《摔跤吧!爸爸》这部口碑神作其实也是阿米尔·汗多年来关注印度女性社会地位而拍摄的作品,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1分,目前票房接近四千万人民币,阿米尔·汗本身就是印度的票房神话,曾带着作品去到奥斯卡,主持电视节目关注社会问题,还登上过《时代周刊》,可谓是印度影坛第一男神。

  早期 从童星到网球冠军

  说起阿米尔·汗,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应该是《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2009年的电影至今在豆瓣的评分仍然高达9.1分,优于99%电影;其后2015年5月在中国上映的《我的个神啊》,是目前在华票房最高的印度电影,卖到了1.18亿元人民币。5月5日,目前已经再度刷新印度全球票房纪录的阿米尔·汗新片《摔跤吧!爸爸》,再度登陆中国各大影院。

  阿米尔·汗1965年出生于印度一个电影世家,父亲、叔叔和堂兄都是印度著名电影人,中国老一辈观众最熟悉的《大篷车》正是他的叔叔纳西尔编剧和导演的作品。早在阿米尔·汗8岁时,他就曾在纳西尔执导的影片《Yaadon Ki Baaraat》中出演角色,一夜成名,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童星。但是在此之后,他的兴趣转向体育,曾经荣获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网球冠军,直到1988年,才重回银幕,并于1989年出演低成本文艺片《灰飞烟灭》,一举获得“国家电影奖评委会”最佳男主角奖。

  生涯 三破印度票房纪录

  进入新千年以来,阿米尔·汗接连创造纪录,一跃成为宝莱坞最具影响力的男演员。《未知死亡》、《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以及最新作品《摔跤吧!爸爸》分别完成10亿、20亿、30亿、34.5亿卢比(1人民币约等于9.3卢比)的印度票房纪录。除了卖座之外,阿米尔·汗很少重复自己,对作品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印度国内的表演奖项他已经拿到手软,2001年由阿米尔·汗担任制片并主演的《印度往事》,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这是宝莱坞在奥斯卡受到的最高礼遇。

  阿米尔·汗的戏路宽广,《三傻大闹宝莱坞》里,当时44岁的他将20岁的大学生演绎得活灵活现;在《摔跤吧!爸爸》里,已经51岁的他先增肥,演出中年父亲大腹便便的样子,又减重练出一身肌肉,倒回去重新演出青年时代的摔跤手。除了演员身份之外,他还是编剧、配乐、歌曲演唱、导演、制片,甚至主持人。

  良心 影片针对歧视与不公

  2011年,阿米尔·汗制作并主持了一档名为《真相访谈》的电视节目,这个类似于《焦点访谈》的节目,内容涵盖印度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重点曝光社会弊端:重男轻女导致妇女被迫堕胎、儿童性侵、医疗体系失职、家暴、强奸等等。尖锐而深刻的节目内涵引起12亿印度人的强烈反响,甚至直接影响到国会通过保护儿童法案,更令美国《时代周刊》将阿米尔·汗选为2013年全球百大影响力人物,赞许他是“印度的良心”。

  新片《摔跤吧!爸爸》正是秉承这一原则拍摄的。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位名叫马哈维亚的前印度摔跤国手,将自己的四个女儿训练成摔跤世界冠军的故事。影片深切关注印度女性社会地位,阿米尔·汗在接受采访时,也曾主动表示:“拍摄这部电影,主旨是强调印度社会中那些因性别歧视而遭到不公平对待的女孩子们,同时将那些最具深意的部分通过令人愉悦的手法表达出来,在感人至深的故事核心之外是笑料不断的诙谐情节。”

 

 

  ■ “汗”言

  在中国

  和西方有鸿沟,和中国很亲近

  阿米尔·汗此次特意在来华前开通了微博,粉丝数量迅速就涨到了20万,他不但亲自和粉丝进行对话,还做起了直播。对于中文,他认为中文是种非常美妙的语言,发音很甜美,听起来很有优雅的味道。

  阿米尔·汗:我相信电影可以在人与人的互动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和印度的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有时候我们和西方人交流会感觉到一种文化上的鸿沟,但是和中国人就有很亲近的感觉。我来到中国就会感受到大家对我的热情,对于这一点,我非常珍惜,非常重视。事实上作为演员我已经从业很多年,可能是通过《三傻大闹宝莱坞》让我在中国也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喜爱。然后通过《我的个神啊》,我也逐渐了解到中国观众的喜好。我相信通过《摔跤吧!爸爸》的上映,我能够和中国走得更近。

  增减肥

  不用特效,真实呈现身体状况

  阿米尔·汗此次拍摄《摔跤吧!爸爸》,会经历该角色19岁、29岁和55岁三个年龄段,他不惜在短时间内增肥28公斤,随后又用了五个月的时间,在健身房减掉了25公斤的赘肉,更深入学习摔跤技巧,练出了拥有八块腹肌的魔鬼身材。这整个过程大概花了两年。阿米尔·汗增肥/减肥健身的视频,曾经于年初引爆中国社交媒体。

  阿米尔·汗:这部电影中,最重要的就是我身体的变化。最开始我身材非常瘦,但片中有两个部分:年老时非常胖,年轻时又非常帅气。首先,我要去变胖,要长28公斤。每天我去体育馆时都会有想死的感觉。然后在拍摄时,我又开始进行减重,当时也有人建议我们使用特效会更简单。但当你真的变胖的时候,你的身体是会发生变化的,你身体的一些机能、体质也会变化,就我个人而言,我是想真实地呈现出它是怎么样的。

  ■ 未来计划

  1 有望来华合作电影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中国。我看到中国电影能够反映中国的文化特色,这让我很兴奋,它让我有机会了解中印文化的差异。在过去两年中,我一直考虑在中国拍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我期待未来可以学习更多,不仅是学习中国电影拍摄和叙事的方式,也希望更多的了解世界其他的国家和地区,这让我们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学习彼此的经验。

  2 下一部演反派

  你们看到的我的胡子是为我下一部电影中的角色留的,我还要把它留得再长一点。在下一部电影中我饰演一个枪手,外型上就不是很和善,是一个坏角色。我在片中和印度非常知名的一位巨星合作,这是我第一次和他合作拍戏,我非常兴奋。口述:阿米尔·汗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