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薇饰演叶繁星。




戚薇和邓萃雯在剧中有不少激烈的对手戏。


  江苏卫视、安徽卫视播出的由戚薇、吴奇隆、邓萃雯主演的都市爱情剧《繁星四月》接近尾声。戚薇扮演的叶繁星隐藏多年的身世秘密逐渐被众人谅解。该剧自临时提档播出到收官,似乎始终处于“慌乱”之中:没有提前通知提档、没有大力宣传、同档竞争的剧也不容小觑。新京报采访了《繁星四月》导演黄伟杰,主演戚薇、邓萃雯。黄伟杰表示,对于0.7-0.8(CSM52城)的收视率,已经感觉“相当不错”,在剧中饰演“虐心”母女的邓萃雯和戚薇也表示,在这部戏中尝试演出了诸多人性复杂面,非常过瘾。

  “分享人生看法”导演不介意口碑差

  4月初《白鹿原》临时停播,江苏卫视不得不将原本定于五、六月份播出的《繁星四月》临时提档。导演黄伟杰表示,提档这件事,自己也是开播前一天才知道的,刚开始确实非常担心:“我很诧异,我们的同事还临时去倒带子。(当时)我们真的什么宣传都没有。” 而《繁星四月》刚开播时,又正值《人民的名义》、《外科风云》等大剧四面夹击,因此当第一集收视只有0.5的时候,导演表示“已经相当不错了……我对这个剧有信心。”

  《繁星四月》讲述了年轻主播叶繁星隐藏身世秘密,在亲情、友情、爱情的黑洞间不停周旋的故事。观众对于其中的剧情大呼狗血:漂亮的演员在镜头前大吵大闹、大哭大笑;邓萃雯扮演的养母经常掌掴或指责女主角;女主角和男主角(吴奇隆饰)最终没有走到一起。《繁星四月》似乎选择了“本格狗血剧”(不重视写实,故事在架空设定中展开,以离奇的人际关系设定为故事的核心,以大吵大闹、大哭大笑为表现形式)的一条路线。

  黄伟杰表示,《繁星四月》其实还是有一个核心,那就是每个角色都在隐藏秘密的情况下,选择了“宽恕”和“体谅”。“无论过去自己犯过什么错,有什么不好的经历,只要你对自己坦诚,对别人宽恕,你就会得到救赎。”

  《繁星四月》作为一部现代都市剧,位列在同档期4-5位,豆瓣评分4.8,成绩不尽如人意,但黄伟杰却表示:“(我们)不单要做大家很爱看、收视率很高、流量很高的剧,我有一个很重要的宗旨,就是每部剧都可以跟观众分享一些人生的想法。”

  【谈女强人定位】

  戚薇不介意再演强势女,邓萃雯很排斥

  新京报:这个角色和你之前演过的“女强人”角色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戚薇:这是真正意义上用我自己的头发出演的长发作品!

  新京报:叶繁星这个角色和你本身的性格相似吗?

  戚薇:绝大部分不像。天蝎座的我最讨厌欺骗,而叶繁星很善于欺骗。我花了很多时间说服自己,我甚至去翻了心理学的书。

  新京报:在剧中邓萃雯有很多“打”你的戏,是真的打吗?

  戚薇:有些是假的,有时我会主动要求萃雯姐真打。我和萃雯姐都是“扇着别人巴掌”同时“被别人扇着巴掌”一路演上来的,她每次扇我巴掌的时候,我都联想起“如妃娘娘”,不由自主地会在走戏的时候向她求饶:“如妃娘娘饶命啊!”

  新京报:作为戚薇,你更欣赏肖寒还是傅夏?

  戚薇:我欣赏肖寒的正直成熟、稳重大气,傅夏的细腻温暖、不顾一切,要是我,我可能会选傅夏,因为好玩啊!

  新京报:这次与吴奇隆合作感觉怎么样?

  戚薇:感觉很妙,隆哥比我想象中的逗太多,他特别有意思,是现场的开心果,一点都不像四爷的冰块脸,而且他毫不吝啬地传授给我很多经验,对我帮助很大,是个很nice、很好的大哥哥。

  新京报:这次有去新西兰取景,拍摄中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儿?

  戚薇:新西兰很美,但是太冷,我有几场穿着裙子的戏,冷到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新京报:近两年你接的角色主要以“强势”的都市女性角色为主,之后在挑选剧本时会有所改变吗?

  戚薇:看情况啊,观众如果喜欢看,我还会演给大家看,如果观众看腻了,你们想看什么我就演什么,为人民服务,我的最高目标!

  新京报:这个角色吸引你来饰演的原因是什么?

  邓萃雯:我刚到王祖蓝的公司,是他们给我接的。他们跟导演很熟,所以我可以跟导演沟通。以前很多这样的角色,我很难跟导演、编剧去聊。但一开始我不敢演,(因为)角色虐繁星和打繁星的戏非常多,现在已经给我减到最少了。

  新京报:你私下是女强人吗?

  邓萃雯:女强人是最近几年被定型了,尤其在内地。但我私下是不带脑袋的,很随意,跟角色差异很大。所以宫廷的、女强人的、厉害妈妈的,这样的剧本我推掉了很多。

  新京报:TVB有没有喊你回去拍戏?

  邓萃雯:我一直没忘记香港的观众。TVB有找我回去演戏,但是因为辛苦了太多年,现在实在是太累了,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些剧集拍摄的条件改善的话,有适合我的剧本我会考虑的。但是,如果要用太多时间,不能睡觉的话,你给我几个奖章我都不会去的。

  新京报:作为一个女演员,是否曾恐惧“老去”?

  邓萃雯:我没想过我到了四十岁会更爱我自己。《金枝欲孽》等剧里那些独立、有气场的、我觉得我演得最好的角色都是在我四十岁以后出演的。所以我一点没有害怕“老去”。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