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大学话剧团版本的《杀死一只知更鸟》由剧作家克里斯托弗·塞格尔根据小说改编。

  “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很多中国读者对美国作家哈珀·李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这段话十分熟悉。由美国蒙大拿大学话剧团改编自这部小说的同名话剧将首次登陆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带来一场关于偏见、正直、勇敢等永恒命题的严肃思考。5月18日和23日,话剧《杀死一只知更鸟》将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和北京四中演出。5月22日,剧团还将在北京四中进行一场工作坊。

  ·1·

  根据哈珀·李名著改编

  1960年,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女作家哈珀·李以美国南部小镇为背景创作了长篇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通过一个六岁孩子的视角,讲述了经济大萧条时期一场带有种族迫害色彩的不公正审判。

  故事发生于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南部小城,一桩被诬告的黑人强暴白人女性案件,在沉默的小镇掀起了一场巨大风波。话剧以三个孩子为主线,对当时美国南部的种族歧视、社会偏见进行了细腻而深刻的展现。剧中独特的儿童视角,让作品呈现出人性关怀的色彩,在几代青少年的成长中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

  “这是我们的第四版”

  据导演格莱格·约翰逊介绍,1996年,剧作家克里斯托弗·塞格尔根据小说改编了话剧版。“蒙大拿大学话剧团在1997年1月首次演出了《杀死一只知更鸟》,超过20万观众在美国看过这部剧。在过去20多年里,我们改编了三版,来中国巡演的这一版是我们的第四版。”如诗一般的语言、充满人性光辉的角色、令人感动的勇气和正直,《杀死一只知更鸟》所讲述的故事虽然发生在遥远的美国南部小镇,它所传递的人文主义精神,却在当下闪烁着永恒的光辉。

  ·3·

  中国学生参与演出

  今年5月,美国蒙大拿大学话剧团和视觉及表演艺术学院终于将这部美国经典剧作带到了中国。该话剧院,是常驻蒙大拿大学的一所专业剧团,不仅保持着活跃的创作和演出频率,还为蒙大拿大学的学生提供独特的教育机会,将学生和教师一起融入日常的创作和巡演工作。

  此次,应“相约北京”艺术节的建议,学院艺术总监和导演两个月之前特意来北京选角色。在清华大学挑选了两个学生,在北京四中挑选了三个学生加入演出,让这部被列入中国中学生必读西方经典名著的话剧以更加生动的互动性走进大学和中学校园。

  导演谈

  我像多数孩子一样,很小的时候第一次读到《杀死一只知更鸟》。那是1963年的夏天,我还没有上高中。我坐在新泽西海滩上,从头读到尾。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看到了成长、种族、偏见和仇恨。它深深地影响了当时十几岁的我,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我认为基于小说制作的电影是最优秀的改编作品之一。导演和演出是一流的,美国剧作家霍顿·富特的改编是成功的。

  ——格莱格·约翰逊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