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说选中马可演屈原,看中的是马可身上孤傲的感觉。

  由马可、张馨予、乔振宇主演的大型青春历史传奇剧《思美人》正在湖南卫视播出。这部剧讲述了屈原从年少轻狂到壮志未酬的漫长一生,但剧中的历史细节和部分剧情引发观众质疑。新京报专访该剧制片人梁振华、屈原后裔屈金星和该剧历史顾问、湖北省楚国历史文化学会会长刘玉堂予以回应。梁振华坦承,这部剧确实有瑕疵,“我一直在反思,也诚恳接受观众的所有质疑,但我们不是打着屈原的幌子在演言情偶像剧。”在梁振华看来,遭受争议可能是选择这个题材就注定的,但他们通过近五年的努力,把屈原变成了如今的社会话题,大家讨论屈原、楚辞和楚国文化,他已经倍感欣慰。

  

  1 着重描写屈原的爱情?

  梁振华:设计莫愁这条线是为了给身为贵族的屈原搭一个桥梁,知道老百姓的苦。这种质疑让我反省,对历史名人进行言情化的处理可能会产生偏差,应该更慎重。其实你往后看,爱情比例是不高的。

  屈金星:屈原的作品中有不少写爱情的。他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且道德高尚的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怎么会没有人爱慕?至于他真正的感情生活《史记》中并没有记载。

  2 青年屈原年少轻狂?

  梁振华:史料对于青年屈原是“零”记载,我们只能去想象。如果他少年老成,他根本写不出《橘颂》“年岁虽少,可师长兮”这样的诗。他一定是恃才傲物的,这也直接导致了他在政治上受到巨大挫折。关于屈原的性格,我们与历史、文学、民俗专家开过无数次研讨会。很多人说我把屈原毁了,但我们没有一场戏是丑化屈原的,他的爱国情怀从头贯穿到尾,我们只是把屈原人性化解读了。

  屈金星:我也更希望故事可以把我的先祖写得更庄重。整体来讲,屈原在剧中正面的形象和历史记载一致。

  3 屈原本姓“芈”?

  屈金星:这样处理不是错的。在我印象中,(屈原)原来确实应该姓“芈”。但我们现在统称屈瑕是屈氏的始祖,以封地命姓,随后已演化成“屈”姓。

  刘玉堂:司马迁曾在《屈原列传》中说:“屈原,名平,楚之同姓者也。”春秋时期,楚武王封儿子“瑕”到屈邑去做首领,于是人们称他为“屈瑕”。由此,楚王为芈姓熊氏,屈氏就成为了熊氏的一个支氏。先秦时期男子称氏不称姓,所以他叫屈原,不叫芈原。不过,魏晋之后姓氏合一,不再存在这个问题。

  4 屈原生于“不祥之时”?

  梁振华:“寅年寅月”是《离骚》里的说法,但我们是有意为之。剧里写屈原出生在“不祥之时”,这是非常大胆的改动,我要强调的是知识分子和宿命的抗争。我曾与刘玉堂顾问讨论这种设定,专家认为戏剧上无法被证伪的内容,历史上是可以宽容的。

  屈金星:这个处理得不好。屈原《离骚》中写得很清楚,“惟庚寅吾以降”,写的是“寅年寅月”出生的,这相当于自书性质,可信度很高,所以剧与事实有出入并不可取。

  5 马可难以驾驭屈原?

  梁振华:我们心目中的屈原是一个高挑、清瘦、超凡脱俗的美男子。马可身上有一种高冷、孤傲的感觉。虽然他是90后,但演戏演了16年了,不是外面所说的小鲜肉。要求一个年轻演员通读《楚辞》很难,他刚开始压力特别大。他的台词尤其带有文学性、政论性,这些台词他一个字都不能改。他曾经因为拍戏悲愤过度当场昏倒,他的投入程度有目共睹。

  屈金星:马可的青春版屈原是对屈原形象的一个丰满。而不吻合的地方是因为马可饰演得过于轻飘了。马克虽然努力,但文化积淀不足导致其气质上没演出屈原的空灵神采。

  6 历史故事偶像剧化?

  梁振华:屈原是一个特别正的历史题材,但过于正,跟今天年轻人的口味会有距离,而过于偶像化又一定是对屈原的轻佻化。在这个平衡上面我们下了很多工夫,但还是不尽如人意。现在看来这样的事反而不讨巧,这也是我反省最多的。

  7 屈原披头散发闯入楚王寝宫?

  刘玉堂:首先,楚人有清晨濯发的习惯,发未干不及束有可能。二是屈原若在醉酒状态下见楚怀王,不修边幅也可理解。三是屈原有着诗人特有的狂放,披发方显狂放不羁。四是屈原自认为同楚怀王关系特殊,即便举止随意也不至于惹恼楚怀王。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