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购买《茶馆》演出票的观众已经排到了首都剧场外。


85岁的汪先生早上赶来排队购票。


人艺票务中心外,等待购票的观众。

  北京人艺票房外,又出现了抢票现象。今年是北京人艺建院65周年,由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吴刚等主演的经典大戏《茶馆》,一公布售票信息就引起大家关注。昨天早上8点,《茶馆》正式开票,购票市民早已排队到剧院门外。新京报记者现场了解,最早购票的市民凌晨3点多就赶来排队。尽管人艺针对黄牛倒票现象推出了限购措施,但是记者发现网上仍有人高价转售《茶馆》演出票。本轮《茶馆》演出将于6月12日演至6月24日(6月19日休息)。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排队人群各个年龄层的都有。

  在队伍中,有一位白发老人格外显眼,等他购完票记者询问得知,汪先生今年已经85岁,“我早年就看人艺的戏,这几年耳朵不好了,进剧场就少了,这次是给儿子买了两张票。”

  据保安队的工作人员介绍,早上排队的市民中还有位孕妇,因天气较热本想安排她到售票厅等候,“她来得比较早,9点多那会儿应该已经排进售票厅了。”

  记者还看到早上7点多就陪女儿一起来排队购票的屈女士,“我是第53位,早上来的时候排队的观众就快到门外了。”屈女士女儿是学广告专业的,她今年的毕业论文就是以北京人艺为题。她说:“我是上了大学才有时间看话剧的,这四年看了不少戏。今年北京人艺在新媒体上做了挺多改变,比如之前的《雷雨》《李白》,濮存昕老师他们会定期在人艺微信群里跟大家沟通,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一有什么消息,就能在群里看到。”

  还有位北京人艺非会员的大学生早上也来排队,“我今年大四了,就想在毕业前看场人艺的话剧,前几天看了《白鹿原》很喜欢,网上看到《茶馆》的开票信息今早就赶过来了。”由于上午只面向人艺会员购票,这位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的黄同学说:“我11点去上海的火车,现在办会员得3天后才能用,就让排在前面的一位哥哥帮我买两张,但愿10点前能买到。”

  ■ 火爆原因

  《茶馆》去年没在北京演

  北京人艺版《茶馆》自1958年公演以来早已在观众心中成为“中国经典话剧剧目之一”,复演数轮几乎热度不减,场场火爆。

  前几年,陈道明、何冰主演的话剧《喜剧的忧伤》也曾遇到抢票潮,而看家戏《茶馆》每年只要演出都会有市民早早来排队购票。人艺宣传处孙丹说:“去年《茶馆》在外边巡演,没能在北京演,这也积累了很多观众,而且今年刚好是建院65周年。”

  有人冲着“达康书记”来

  《茶馆》今年这轮演出,北京人艺依然拿出了豪华明星阵容: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雷佳、吴刚、杨佳音、龚丽君、冯远征、李士龙、闫锐、米铁增、王长立、高冬平、孙星、张福元、王刚、班赞、岳秀清、卢芳、李珍、高倩等人。

  有网友说,这次要专门来看“李达康书记”吴刚,北京人艺票务中心的官方微博也提示观众,吴刚是6月12日至17日演出。据记者现场了解,确实有观众是冲着吴刚的“唐铁嘴”来的,但更多的观众是看重《茶馆》的金字招牌。

  北京人艺演员杨立新这次担任《茶馆》复排艺术指导(执行),他接受采访时说:“可别说我是艺术指导,我就是张罗张罗,把大家凑到一块儿,演《茶馆》这个戏大家都很自觉。”得知观众早早地来排队购票,他说:“那我们就不能放松了。《茶馆》为什么每年都演?这戏不能撂下,一撂下就松了,要是三五年不演,那就不好排了。”

  ■ 倒票现象

  480的票网上卖到1000

  在《茶馆》本轮演出售票火爆的同时,新京报记者发现在淘宝、闲鱼等网站,昨天中午就有人高价转售演出票。在闲鱼上,有网友480元的票卖到1000一张,180元的票卖到600元。还有票务平台的人买入人艺正常票价后又在淘宝以每张票加价400元、500元卖出。

  此前,《喜剧的忧伤》火爆时,也出现高价倒卖演出票的现象。为抑制黄牛倒票,人艺推出“每人仅限购5张”的规定,而且一张会员卡购票时只能购票一次。对于网上的倒票,有观众建议,通过转卖高价票的座位位置可以查出会员卡号,应该对类似会员卡予以限制。

  【回应】

  人艺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应表示,此前有观众投诉过高价转票的现象,也依此注销过违规的会员卡。“但是这也杜绝不了黄牛雇一些人来购票,平常在门口倒票的黄牛倒也自觉,这次自己没露面。我们之前也想过实名制购票,但实行起来有很多限制。如果全放开在网上购票,真正想看戏的观众反而抢不过黄牛。今天中午我们看外面排队的人还挺多,就临时把限购五张改为三张了。”

  【事件回顾】

  5月19日3点

  有市民赶来人艺票务中心门口排队。

  7点多

  排队观众已经有50多人了,购票观众已排到剧院门外了。

  8点

  正式开票。北京人艺演出中心的毛立介绍,原本购票时间是8点半,但预料到《茶馆》的售票火爆,因此把售票时间提前了半小时。

  9点多

  680元的高价票已经基本售罄,购票队伍已经排队到人艺旁边的小鹁鸽胡同里。

  12点

  人艺面向非会员售票,官网也正式对外售票。不过,有不少通过网上购票的观众向记者反映,人艺官网已经登不上去了。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中午12点大概有2万多人在线。

  15点

  人艺方面表示,本轮《茶馆》所有场次基本售罄。

  18点多

  新京报记者发现人艺官网已经恢复正常,仅余留少数场次的少量票,不过短短几十分钟后,所有场次均售罄。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