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种子》舞台上还有一位虚拟角色。 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我摘下一片花瓣,把它固定在墙上。想记住宇宙的浩瀚,皆出于种子和神秘”。编舞家卡洛琳·卡尔森,将种子视为生命神圣的起源,创作出的现代舞《种子》今年受邀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5月26日,法国卡洛琳·卡尔森舞蹈团的现代舞《种子》将在北京演出两场。在这部现代舞中,还加入了一个独特的虚拟人物艾丽克丝,将给年轻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带来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神奇世界。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创作初衷

  “种子”让人看到希望

  现代舞《种子》展现了编舞家对于明日世界的想象,三位舞者皆承担着强烈的象征意味:一对舞者象征着意识觉醒的人类,第三个舞者作为提问者,不仅观察着人类的行动,也是虚幻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对话者。这部《种子》以诗意表达,呼唤着人类尤其是孩子们对生存的思考。

  谈及创作初衷,卡洛琳提出了“意识觉醒的召唤”的观点,当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陷入危机,许多动植物都面临灭绝的危险,“种子”如同一种神圣的起源,呼唤人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卡洛琳还提到了挪威一个全球种子储藏室带给她的震撼,“那里储存了全球粮食作物的种子,以便保护基因多样性。我认为这是非常天才的想法,令人感受到了希望。”

  独特角色

  “虚拟舞者”登上舞台

  在舞台上,除了三位舞者,《种子》中还有一个独特的虚拟角色,也就是第四舞者艾丽克丝。艾丽克丝是艺术家雅辛·埃·卡奇创造的动画人物,一个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虚拟小人。

  在视频画面中,艾丽克丝讲述了一颗种子从落地到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视觉艺术家雅辛·埃·卡奇认为,艾丽克丝有着天真烂漫的世界观,能够观察到被人们遗忘的日常,对世界充满同情,亦有着幽默。这个充满想象,又极具诗意和欢乐的虚拟人物,将让中国的观众感受到来自《种子》的生命力量。

  【关于编舞】

  自称为流浪者的编舞卡洛琳·卡尔森,1943年出生于美国加州,一路从美国旧金山漂泊到纽约,又跨越大西洋来到了法国。在她的创作中,舞蹈有着强烈的哲学和精神导向,她自己更喜欢用“视觉诗歌”而非“编舞”来形容自己的作品。

  创作早期,卡洛琳曾在纽约知名的艾文·尼古拉斯剧团担任舞者,深入接触了美国现代舞的理念,同时与美国当代艺术思潮产生了交集。上世纪70年代,卡洛琳以独立舞者和编舞的身份远赴欧洲,1974年创作的《密度2.15》大获成功,同年受邀成为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高级编舞,开始了长达16年的驻团创作。

  2006年,她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这也是该奖项第一次授予一位编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