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对象:石峰
恒信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动画电影《THE ARK & THE AARDVARK》(《诺亚方舟》暂译)近日在戛纳国际电影节亮相,这部被称为“动物世界版《阿甘正传》”的作品,由恒信文化产业集团携手美国Unified Pictures与Starzione联合制作。作为一个用动画演绎史诗故事的范本,《诺亚方舟》集结好莱坞制作班底打磨,由具备国际视野的中国投资公司整合资源、参与营运,有望在内地动画电影市场大放异彩。对于背靠中国市场与好莱坞携手共进的恒信文化产业集团来说,更是一次具有突破性的尝试。新京报独家专访恒信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石峰,解析《诺亚方舟》背后的合作故事及制作合作情况,探讨中美合拍动画的关键问题。

  

  市场剖析

  中美合作升温恒信携手好莱坞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仓,好莱坞也逐渐加深了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希望通过合拍方式共享中国电影发展的成果。事实上,想要在中美影视合作路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困难重重,不仅有文化上的差异与分歧,多数投资商更多的是想提升自己的品牌和股价,或者只顾“偷师学艺”,没有着力打造良心内容。因此好莱坞对中国合作方的挑选日益挑剔,美国灯塔影业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克·珀内尔表示,他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非常严格,对中国影视行业也做过深入调研,之所以选择恒信文化,是因为“恒信文化‘心有恒’所表达的坚持精神,是全球电影人非常稀缺的。”

  近年来,内地动画电影市场日益扩大,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榜前10部影片有6部来自好莱坞,平均票房超过3亿元人民币。2008年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功夫熊猫》更成为好莱坞动画电影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分水岭。好莱坞对动画电影制作的精益求精与恒信文化产业集团注重内容的理念一拍即合,于是一部由《功夫熊猫》导演领衔的全新动画巨制《诺亚方舟》应运而生。

  中方话语权增大力争成为“内容修行者”

  事实上,近年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背后也出现中国投资方。一方面因为中国电影票房空间巨大,影视企业融资能力日渐增强,同时竞争日益激烈,因此“合拍”比单纯地参与投资更有效果;另一方面,好莱坞电影生产、发行体系较为成熟,创新力较强,与好莱坞合作有利于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对于还不够强势的中国动画电影来说,和海外合作是应对全球化的有效办法。

  此前中国与海外在影视文化方面的合作,更多是被动接受海外进入“淘金”。如今,在资本的渗透下,中国公司也逐渐影响到海外影视项目。恒信文化产业集团与好莱坞的合作就佐证了这一点,从资本、内容、创作者、生产商等多维度与国际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坚持“内容为王”。例如在《诺亚方舟》的合作中,双方共同以“做好内容与故事”的理念为驱动,中美双方各取所长,石峰表示,“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就被故事情节深深打动,对这样一个精妙的故事,恒信希望能踏踏实实、不断努力、日益进取,方得始终,愿意与各位共同成为产业的修行者。”

  主创对话

  价值观相互认同很重要

  新京报:恒信文化产业集团一直注重表述自己的国际视野,《诺亚方舟》更是一部关键的作品,携手好莱坞的秘诀在哪里?

  石峰: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认同很重要,恒信文化聚焦于全球化战略,并与灯塔影业、索尼影业等美国顶级电影公司展开深度战略合作。自去年成立以来,恒信文化以影视研发、制作、投资为业务核心,在采购、开发优质IP版权的同时,投资、制作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全面覆盖影视、动漫、网生、游戏、经济、演出等资源,积极探索项目投资孵化、影游联动等文化发展新方式;横向整合互动娱乐、媒体传播、国际合作等平台,深耕影视文化产业领域,联手业内外优势资源,以国际化视角打造全产业链深度合作。

  新京报:某些合拍片可能因为合作模式与工作习惯的差异难以成功,《诺亚方舟》的制作过程中如何解决这类问题?

  石峰:磨合文化差异和工作习惯是需要的,最现实的问题是我们大家有时差。恒信文化一贯秉持专业分工,协调互助的良性机制,这次中美双方的合作过程中推进是比较顺畅的。好莱坞团队负责剧本创作、制作等内容,我们主要是在投资上助力并将影片引进,对大中华地区的投融资、宣发和衍生品等范畴进行运营管理。由于一开始大家就清晰了解各自的优势所在,加之大家有共同的目标,进展和配合都比较顺利。

  新京报:对《诺亚方舟》的市场表现有哪些期待?影片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和观众见面?

  石峰:从市场和行业反馈来看,大家对于这部影片的呼声很高,国内很多投资机构听说我们签下这个项目后,都纷纷主动寻求合作机会,其中还不乏行业巨头。影片目前处于紧张的制作阶段,很多内容现阶段不便透露,计划今年之内会完成制作部分,预计于明年暑期档全球同步上映。

  商业逻辑

  制作班底

  《功夫熊猫》导演回归

  一流的制作班底是打造动画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项目成功的必要保证。为《诺亚方舟》执掌导筒的约翰·史蒂文森,曾担任梦工厂故事部首席艺术家,执导并参与制作过《功夫熊猫》、《怪物史莱克》等经典作品,编剧菲利浦·拉泽比尼克曾参与制作现象级动画电影《花木兰》、《风中奇缘》等。同时此片由中美两位制片人把控,美方是好莱坞知名制片人库尔特·劳尔;有十余年行业领衔经验的石峰担任了中方制片人,曾操盘多个影视项目,诸多作品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另外配音阵容也极为抢眼,除了有主演过《爆裂鼓手》的迈尔斯·特勒加盟,“小公主”奥布瑞·普拉扎的表现也令人期待。

  故事设定

  小动物逆袭世纪灾难

  为了将本片打造成经典,导演和主创团队的创作周期历时4年,《诺亚方舟》脱胎于经典的圣经故事,继承了梦工厂不走寻常路的特点,是一个史诗般的充满爱与冒险的全新动画。电影主角并不是像狮子、长颈鹿这类很酷、很熟悉的动物,而是以一只经常遭到嘲笑挖苦的土豚吉尔·伯特,它想登上方舟躲避洪水的到来,在逃亡过程中他学会保护朋友,发现了自己内心的正义与责任感……在石峰看来,这是一部具备普世价值观的温情动画电影。对作品的价值观越认同,与好莱坞的合作就更容易达成共识。

  投资定位

  好莱坞流程满足国内审美

  《诺亚方舟》是首部由中国企业为主投方并参与运营的好莱坞动画电影,这对于中美合拍片的发展亦具深远意义,说明我国优秀企业已经具备了操作好莱坞大型项目的资质,这对于中国电影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诺亚方舟》的主要投资公司,恒信文化产业集团尤为关注优质内容的创作和对作品成熟的制作与流程把控,力求最大限度地提升故事的可看性。石峰介绍,影片从最初的故事创作讨论到文字叙述,再到绘制故事版、手绘动画脚本,配音、制作、镜头定位,每个环节都由好莱坞专业团队负责,按照好莱坞的标准流程进行。既要在全球市场掀起波澜,也要满足国内观众的审美情趣。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