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拉什。图片来源于网络

  巴波萨这个角色被塑造得如此神妙,这和扮演他的演员不无关系,他就是澳大利亚著名老戏骨——杰弗里·拉什,“如果你把演员分成两类,那么我更愿意成为严肃的、有深度的演员,而不是有个性的那种。”杰弗里曾这样评价自己。事实上,他塑造的成功角色不止是巴波萨,这个其貌不扬的澳大利亚人早已进入屈指可数的最杰出的演员阵营。

  启航 扎根于戏剧舞台,学过两年哑剧

  杰弗里于1951年7月6日出生于澳大利亚昆兰士,1971年在昆士兰大学获得艺术学位后,便签约了昆士兰布里斯班戏剧公司,开启了自己的戏剧生涯,值得一提的是,拉什专门前往巴黎的哑剧学校,学了两年的哑剧。当杰弗里年届四旬时,已成为澳大利亚最为人称道的舞台剧演员。

  读书 室友是梅尔·吉布森,分别约女生

  大学时,杰弗里有一位室友,就是以《勇敢的心》名震影坛的著名导演梅尔·吉布森,他们在一个公寓里同吃同住,还携手出演了荒诞派作品《等待戈多》。吉布森把那段时光称为“令人绝望”,“我们坐在地板上吃晚饭,分别约女生,直到在星期五的晚上……”当时的拉什高高瘦瘦、四肢细长,配上一个大鼻子,外形远没有英俊高大又符合主流的吉布森那样受欢迎。毕业后,吉布森前往好莱坞开始拓展电影事业,内敛冷静的杰弗里依旧把重心放在挚爱的戏剧舞台上。

 

 

 

拉什获得小金人最佳男演员。

  成名 拍电影就捧小金人,曾被投资者嫌弃

  如果不是1996年受到导演斯科特·希克斯的邀请,杰弗里·拉什或许会在戏剧舞台上平静地度过一生。这部反映澳大利亚钢琴师戴维·赫尔福格特生平的传记片《闪亮的风采》,让杰弗里一战成名。甚至有人称他是1996年国际影坛的“重大发现”。虽然在片中戏份不足30分钟,46岁的他还是凭这个角色为澳大利亚捧回首个奥斯卡小金人。

  此前杰弗里在电影圈鲜为人知,只跑过几个龙套,《闪亮的风采》投资商下决定极为艰难,他们都认为男主演是影片的最大风险。影片获奖无数后,杰弗里向所有“只要我不担任主演就愿意继续投资此片的人”表示感谢。

 

 

 

《闪亮的风采》剧照。

  演技 对演技自负,永远不需要试镜

  此后,杰弗里片约不断,每一部电影中的角色都有极强的辨识度,无论是天才还是疯子,是酒鬼还是同性恋,警官或是裁缝,1998年他与凯特·布兰切特合作的《伊丽莎白》,与格温妮斯·帕特洛主演《莎翁情史》,以及与科林·菲尔斯主演的《国王的演讲》,都是奥斯卡名作。一演电影就成名,对于在剧院打拼多年的杰弗里来说不算什么,他对自己的演技充满自负,“我不需要试镜,我的整个舞台生涯就是一次完整的试镜。”

 

 

 

拉什与吉布森两位老友成名后再见。

  船长 巴波萨老了,我也老了

  2003年开始,杰弗里就开始自己的海盗征程,拍到第五部的时候,他已经66岁了。谈到与海盗走过的岁月,摇摇头说,“老了,巴波萨老了,我也老了。”事实上,他到现在还没演过任何一个“标准老头子”角色,年轻时他不屑于像小青年一样在大银幕上谈情说爱,年长后他才有这样选角色不被年龄局限的资格——能把这种不受外界侵扰的演技疯癫一直保持到老。

  戏外 爱玩冲浪,不为朋友做导游

  杰弗里的幸福家庭成立于1988年,妻子珍妮·梅尼罗丝是澳大利亚资深舞台剧演员,很少触电,只参加舞台剧及电视剧的演出。家中有一对儿女。平时生活中他喜欢冲浪,就像这次拍《加勒比海盗5》,他就常与哈维尔·巴登去冲浪,哈维尔还抱怨,“他都没来得及请我们吃美食和大餐,都去冲浪了。”

 

 

 

拉什(左)与吉布森早年演舞台剧。

  ■ 对话·巴波萨船长

  新京报:作为反派,你认为哪个女演员最适合当海盗?

  杰弗里·拉什:如果你看第一部,佐伊·索尔达娜非常适合这一系列电影,相对于杰克,她更为活泼,最适合海盗。凯拉·奈特莉扮演的伊丽莎白虽然讨厌海盗,但对海盗的世界充满了兴趣,也挺不错的。

  新京报:影片最后巴波萨为了救女儿牺牲了,会有续集吗?如果有,他会怎么回归?

  杰弗里·拉什:我希望我知道,但我并不知道。你需要去问制片人杰瑞,都是他来设计,他的电话是1-800-JerryB……只要打通了他会回答你的。

  新京报:关于巴波萨的造型变化,前面几部头发不多,而这一次就是很长的头发、很重的帽子?

  杰弗里·拉什:对,他变化了很多,最后一部除了假发,其他都是我自己的头发,再用化妆让脸部发型被超自然地呈现,毕竟我没有在水里生活25年,扮演过程中我就成了一个海盗,在咸味的海风和暴晒的太阳下变老。至于为什么要戴假发是因为想要一个伪装,他的健康大不如前,但依旧认为自己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头发,展现自己的地位,在船里面有自己的音乐师就像自己有个ipod……肆意浮华地活着。(说着,杰弗里就闭上眼睛开始冥想)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巴波萨的性格转变?

  杰弗里·拉什:他最开始是一个坏人,就像精神病一样,爱慕虚荣、自恋、无情;而第三部里,他变成了一个所谓的政治家,还开了一个海盗G20会议,协调各种层次的人物关系;第四部里面他为乔治二世服务,他自以为地喜欢这个地位,证明自己比杰克要强;新片里他就是个总裁,非常富有,易怒、喜乐无常,遇上女儿也唤起了内心深处的柔情,也有慈爱父亲的一面。

  编译: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