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 | 角色:方兰


彭于晏 | 角色:刘黑仔



霍建华 | 角色:李锦荣

  昨日,由许鞍华执导,周迅、彭于晏、霍建华、郭涛等主演的民国电影《明月几时有》在京举行了发布会。主演们纷纷表示,加盟此片最大的原因都是因为许鞍华导演,许鞍华也对电影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前期看过电影的人90%都哭了,作品能有感染力让我很感激。”

  

  取材于真实历史及历史人物的《明月几时有》,以香港抗日史上著名的“东江纵队”真实事迹为蓝本,讲述了小学教师方兰(周迅饰)和她青梅竹马的男友李锦荣(霍建华饰)、游击队长刘黑仔(彭于晏饰)等人在被日军占领的香港顽强抗争的热血故事,展现香港沦陷下的平凡人的抗争故事。电影将于7月1日正式公映。

  许鞍华表示,《明月几时有》与以往抗战题材相比有很大不同,“这是一段并不广为人知、但不应被遗忘的历史。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人物,在面对家仇国恨时都能不计个人得失,不约而同地挺身而出,都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非常令人感动。”

  《明月几时有》作为今年第20届上海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同时也入围了主竞赛单元的角逐,许鞍华表示当然希望影片能斩获金爵奖,更希望戏中的演员能受到肯定,“他们每个人的角色拿捏都非常到位”。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表示,“香港和上海以这部电影连接在一起是非常奇妙的缘分,这也是许鞍华拍摄的一部大制作、汇集最多明星演员的电影,很多主创基本都以极低的片酬友情参演,也很精准地演绎了这个作品。”

  周迅 | 角色:方兰

  角色身份:抗日女侠、小学教师、游击队长等多重身份

  “很多年前就想和许鞍华合作,合作下来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体验到导演的思维方式、怎么跟演员沟通,与之前体验的感觉都不一样,在现场就能很安心地演戏十分舒服。”

  彭于晏 | 角色:刘黑仔

  角色身份:东江英雄

  “其实我在加拿大读书的时候经常被欺负,特别不想看到中国人被欺负的事情,例如《湄公河行动》就让我非常热血过瘾,想告诉大家我们很强,增加民族的自信。”

  霍建华 | 角色:李锦荣

  角色身份:特工,常潜伏在日方获取情报

  “这个角色身处在很危险的环境,还是要保持乐观和幽默感,必要时刻文艺也可以成为武器,获得情报。另外对美食、诗词有很多研究。”

  现场花絮

  ★一年

  《明月几时有》去年2月正式开机,5月底杀青,主创们被问到完成拍摄后有没有随时相聚,郭涛表示,“一直都在说约约约,但现在都还没有聚在一起吃一顿饭,今天我们这些主演才能重聚。”彭于晏则表示片中有句台词“胜利!再见!”,没想到大家一说就是一年。

  ★11个月

  周迅和霍建华不仅在《明月几时有》中有大量对手戏,电视剧《如懿传》也由两人担纲主角。周迅说算一算自己和霍建华在一起拍了11个月的戏,“接连两部戏的合作让我们非常有默契,有时不用导演多说什么就知道怎么演。”霍建华则说自己很久之前就是周迅的粉丝,这两部作品更给了他一段非同寻常的经历,“从粉丝进阶到演她的初恋情人(《明月几时有》)再步入到夫妻(《如懿传》),这些合作就像给两人一个穿越。”

  ★像茅盾

  当其他主演纷纷提到许鞍华导演是他们加盟这部影片的最大原因时,郭涛则说因为自己和茅盾长得非常相像、气质也贴近原型,才被邀请来出演这个角色。片中他主要负责逃离香港,“后来在《脱险杂记》一文中,茅盾先生也称这次营救是‘抗战以来(简直可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5000大洋

  早前,《明月几时有》发布了关于几位抗战英雄的通缉海报,引起了不少讨论。其中彭于晏的悬赏金额是5000大洋,当被问到对这个金额是否满意时,他表示,“还是少了一点。”接着有人告诉他5000大洋相当于50万,彭于晏则改口说,“原来我那么值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