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侠的设定太过强大完美,缺乏构成冲突的挑战。(图片来自于网络)

  NO.535 《神奇女侠》 68分

  观影地点:百老汇影城 国瑞城店

  观影人数:15人

  戏里,神奇女侠救了很多人;戏外,《神奇女侠》救了低迷的DC电影宇宙。

  终于,《神奇女侠》的上映,让节节败退给漫威的DC有了力挽狂澜的趋势。自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三部曲后,DC似乎找不到一套属于自己胜利的方程式,《超人: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后简称《蝙超》)、《X特遣队》国外影评惨不忍睹,票房也差强人意。《蝙超》甚至入选了金酸莓奖最烂影片和最烂男主角的奖项。DC的风格从来就不是花哨的大型爆米花,而更偏于古典戏剧,既想刻画人性,又要动作场面,结果两头不讨好,更重要的是丧失了商业大片该有的娱乐性,这是DC被漫威狠狠踩在脚下的最重要原因。

  这次《神奇女侠》一雪前耻,既满足了大众口味,也不失自己的特色。前期口碑就已经爆棚,公映三天后,IMDB、烂番茄、Metacritic三大国外权威影评网站评分依然是8.3(10分制)、93%(百分比)与76分(百分制),这一成绩超过90%的漫画改编电影,无论漫威还是DC。国内豆瓣评分7.4,猫眼专业评分6.8也都属于佳片的行列。

  电影宇宙的布局上,漫威已经进阶到第三阶段,DC在竞争对手的压力下起步,并且接连几部影片都发挥不力,去年漫威更是“吊打”DC。如今,《神奇女侠》影片首周末全球票房高达2.23亿美元,这是DC近来影片的最好成绩。其制作成本预算仅有1.2亿美元(比《X特遣队》少了5000万美元;比《超人:钢铁之躯》少1亿美元;比《蝙超》少了1.2亿美元),可以说,这部目前DC电影宇宙表现最好的电影在制作初期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期待,如今却收获了意外之喜。

  客观来说,《神奇女侠》改变了DC制作的一些陋习,但本身还是很难称得上杰出,外媒的逆天评分,有很多情怀因素,以及触底反弹的过度惊喜。影片不乏爆米花电影的通病,女主角全程高能,缺乏挑战。反派设计太弱,构不成冲突的高潮,最后与阿瑞斯的决战戏份堪称败笔。男主角史蒂夫(克里斯·派恩饰演)的形象更是流俗而扁平,使整部电影失去了平衡。

  ■ 对话·主创

  新京报:在镜头前的力量与美给人深刻印象,具体是怎么准备的呢?

  盖尔·加朵:最辛苦的部分是整套体能训练加起来的感觉,我每天在健身房训练2个小时,接着骑上几个小时的马,再回健身房进行2小时的武术训练,开始的时候真是筋疲力尽,等到渐渐适应,已经是两个半月之后了。

  新京报:听说《神奇女侠》进行补拍时,你刚好怀了第二个孩子?

  盖尔·加朵:是的,我那时的样子很奇怪也很好笑,特写时我还是神奇女侠;远景时,我变成了一只“青蛙女侠”。因为我的制服腹部被剪了个大大的三角形,在那盖了块绿布,之后再用电脑做特效处理。

  新京报:克里斯是《星际迷航》里的舰长,很好奇你认为自己和神奇女侠同时拯救世界的话,谁起的作用大一点?

  克里斯·派恩:神奇女侠,即使是在《星际迷航》当中,我也认为我赢不了。

  盖尔·加朵:我觉得怎么都是神奇女侠吧!(笑)

  新京报:正义联盟三巨头(神奇女侠、蝙蝠侠和超人)中,你自己站哪队CP?

  盖尔·加朵:其实很难选,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很特殊,蝙蝠侠很幽默,超人很诚实,都很好。蝙蝠侠喜欢黑色,但我还是选择红蓝CP。能够和这些伙伴合作很荣幸,我也非常欣赏他们的作品。

  1

  古典叙事,别耍花招

  DC电影宇宙一向有个大问题,常常忽略了角色的成长过程。《超人:钢铁之躯》以插叙的方式描述了超人的成长经历,但因片段与画面不连贯让观众难以投入,这种手法也让角色的呈现显得异常零碎。《神奇女侠》则撇除了这一点,戴安娜从天堂岛进入现实社会的故事流畅紧凑,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不再大量埋设伏笔,只在开头与结尾进行现实的呼应,而主体故事成为一段独立的回忆,从一张照片进入,又从一张照片走出,轻松又简单,不会再让观众满脑子问号。

  2

  学会幽默,别太严肃

  对比《蝙超》的暗黑基调,《神奇女侠》显得放松,台词增加了不少幽默调侃,还着重从文化差异角度制造笑料。例如秘书大姐跟戴安娜解释“秘书”的工作,戴安娜听完则表示,“在我家乡,这叫做奴隶”,秘书大姐立刻将女侠引为知己……这个笑话背后也隐藏着影射一战期间,女性社会地位不高,独立意识正在觉醒的意味。包括之后戴安娜在人类社会中的种种格格不入,她毫不避忌在大庭广众下换衣服、在街头硬要提着神剑与盾牌上阵等,都是一脉相承的喜剧思路,既反映了角色纯真可爱,又呼应了现实。女导演派蒂·史密斯表示,“因为大家都是女人,我更懂得女性在议题设定上所想展现的价值观。”

  3

  颜值第一,别想演技

  选角的成功,是成就这部电影最大的因素。派蒂·史密斯说在她执导前,加朵出任女主角就有定案,“当我意识到是她时,我就放心了,因为她就像是一个突破这部电影极限的命中注定。”

  盖尔·加朵从《速度与激情4》开始饰演吉赛尔·耶沙之后便开始受到关注,相貌与身材令人惊艳。除了美丽,她似乎缺少了一些属于艺术家的个性,演技也相对青涩,但这些缺点却正好和“神奇女侠”初出茅庐、善良纯真的形象相得益彰,再加上加朵非同一般的努力和好性格,让她本人与角色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4

  动作惊艳,别太铺张

  《神奇女侠》的动作戏比《蝙超》、《X特遣队》等要少,但效果反而更佳。首先是女性表现力与美时的先天优势,养眼程度翻倍。史密斯导演一改以往DC最令人乏味的“大声光”风格,不再用狂轰滥炸式的铺张动作和大场面反复渲染。慢镜头的使用很有节制,反而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天堂岛战斗中罗宾·怀特的凌空飞箭,戴安娜上战场段落的开头画面。在收与放、动与静之间,找到了精准的平衡。对此,史密斯导演表示自己借鉴了经典电影,“导电影时一直是基于对《超人》和《夺宝奇兵》的向往,你会一边笑一边爱上他们。”

  5

  色彩明媚,别再暗黑

  有别于以往DC电影走的晦暗冷僻风格,《神奇女侠》大幅调整了此种沉重的调性。尤其前半段天堂岛的湛蓝海水、晴朗天空以及葱郁的绿色,令人格外心旷神怡。后半段灰暗的伦敦,压抑的战场,刻意做出了从“天堂”走向“人间”,再走向“地狱”的色彩变化,神奇女侠鲜艳的红蓝战服,也在对比之下,成为了更有冲击力的亮色。最后的决战戏份则令人失望,又回归了DC最爱拍的夜戏,让所谓的“神之战”显得过于晦暗,如果能呼应开头天堂岛的明亮,在九天之上进行光芒万丈的战斗,效果也许会更好。

  撰文/周慧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