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排:导演冯小刚、王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第二排:新导演吕聿来、周劼,Base FX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托弗·布雷姆,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新导演姜凯阳,金海岸影业总裁刘晓光,导演屈志鑫,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第三排:乐视影业副总裁黄紫燕、大盛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安晓芬。 本版图片由爱奇艺提供



  6月9日下午,爱奇艺影业首次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中独立举行分论坛——爱奇艺影业2017影享会。爱奇艺高级副总裁、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首次明确对外公布爱奇艺影业的创作理念和发展方向是“年轻、品质、多元化”。亚宁介绍了爱奇艺影业2017年重磅电影片单,包括“17计划”的4部处女作,7部爱奇艺影业主控制作的电影,以及5部爱奇艺影业参与发行的电影。

  影享会上,亚宁和香港导演、监制、编剧王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Base FX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托弗·布雷姆,大盛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安晓芬,金海岸影业总裁刘晓光,乐视影业副总裁黄紫燕就“中国重工业电影的时代崛起”话题展开讨论,几位嘉宾分别解读了“重工业电影”的概念,并剖析了好莱坞强压下中国电影工业的成长之路。

  2017年重磅电影片单

  《八月》 金马奖最佳影片

  《桃源》 演员吕聿来导演处女作

  《淡蓝琥珀》 周劼处女作,2016年上海电影节最佳青年导演项目

  《道高一丈》 姜凯阳首次执导电影

  《夔龙玉》 主打“商业戏剧+影视转化”的IP作品

  《我是你妈》 闫妮最新喜剧作品

  《烈冬》 根据南京保卫战真实人物事件改编的影片

  《欢迎来到熊仁镇》 改编泰国喜剧票房冠军

  《萌鼠特工队》 爱奇艺影业首部3D动画

  《黑白迷宫》 香港导演王晶“黑白三部曲”收官之作

  《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 “阿甘”刘晓光任制片人

  《狂兽》 林家栋、余文乐、文咏珊、张晋主演

  《喵星人》 陈木胜执导科幻喜剧

  《明日战纪》 古天乐参与制作特效

  《暗黑者》 同名文学IP改编电影

  《芳华》 冯小刚导演新作

  全平台资源

  3亿用户构成潜在观众群

  在分享2017年主控和参投的片单之前,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通过一组数据解释了互联网基因对这家即将满三周岁的年轻电影公司的意义:“到今年5月8日为止,爱奇艺的日活用户突破3.1亿,爱奇艺APP的日活是1.5亿,也就是说每一天有超过3亿的人通过各种方式访问爱奇艺,其中有一半是通过移动端。如此大规模的用户群体也构成了爱奇艺影业潜在的观众群。”

  互联网的核心理念就是开放和共享,在爱奇艺内部有一棵著名的苹果树,每一个业务板块就是一个苹果,爱奇艺影业是爱奇艺娱乐生活服务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影业的发展得益于各兄弟业务自制剧、VR、游戏、文学、动漫、IP增值等的支持,目前拥有以项目研发制作、宣传营销、院线发行、电影票为主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以及对上述业务提供支持的策略分析。

  重工业电影

  不对抗好莱坞,要学习融合

  从去年开始,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增速已经渐渐放缓到个位数,亚宁也指出3000万票房变成国产影片的门槛,3亿票房似乎成了国产类型片的天花板,但是成熟的好莱坞重工业大片仍然有着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截止到2017年的5月底,中国电影票房已经达到232亿,其中重工业电影的票房达到146亿,占比62.9%,今年突破10亿大关的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有9部影片,其中包括超过26亿的《速度与激情8》,11.61亿的《金刚骷髅岛》,11.28亿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以及票房已经超过10亿但是目前仍在持续攀高的《加勒比海盗5》。

  克里斯托弗指出:“对好莱坞来讲,一部重工业电影平均的花费是在1亿美元左右,这样的成本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个天花板。”刘晓光也表达了焦虑,因为观众对国产电影特效的好心肠已经消费完了。安晓芬说:“视频网站把大部分观众从影院拉回到了手机或者家庭影院上,观众分流将影响中小成本制作的票房,可能重工业电影更能够吸引观众走到影院来。我们的电影人跟好莱坞谈不上对抗,其实是要学习、要合作、要融合,因为我们的电影工业基础差。”

  ■ 全平台联动示例

  《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

  电影:爱奇艺影业2017年首部亿元级投资项目。

  网剧: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发起购买了《神探蒲松龄》这部小说,总经理戴莹表示同题材网剧正在开发中,院线电影下线后就会第一时间上线,“电影讲的是第一本,而网剧会从第二本故事开始讲起”。

  游戏:游戏部门负责人王昊苏表示该IP开发的游戏将围绕491个妖魔角色展开,在还原古风魔幻场景的同时呈现与电影和网剧都不同的东西。

  VR:VR部门会推出VR的番外篇,负责人段有桥强调将电影数字资产无缝移植到相关的VR产品中能节省30%到50%以上的CG制作成本。

  衍生品:IP增值业务部门负责人任涛看到当中蕴藏着非常大的IP衍生授权的机会。

  ■ 重工业电影概念

  王晶认为重工业电影的关键字在于“重”,尊重的“重”:“高度专业,好莱坞赢我们的是制度,国内现在是乱成一片”。

  刘晓光重视“技术含量”,“重工业电影就是运用数字技术为辅助的制作手段或者表现手段的电影类型,其实是个视效范畴,在科学上是图像学范畴,而且是高精尖。”。

  克里斯托弗·布雷姆表示重工业电影“50%的制作应该是由数字和电脑来完成的”。

  黄紫燕说:“工业化是一个非常科学的流程管理,非常科学的体系制作,不是依托于某一个岗位、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创作力量,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电影变得更加规模化和平台化地运作,才能有效计算出市场的回报,才能保证中国电影健康长远地发展,但并不一定说一定是大投资、大制作或者大特效,至少我们是一个晚辈的工业体系。”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