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中顾晓梦的扮演者徐璐(图)和李宁玉的扮演者文咏珊出席发布会。


《风声》中顾晓梦的扮演者徐璐和李宁玉的扮演者文咏珊(图)出席发布会。

  6月12日下午,企鹅影视在2017年电视剧年度发布会上公布了近60个重磅IP,其中包括《鬼吹灯》系列七部新剧、企鹅首个自主控盘的电视剧《风声》、由吴磊主演的南派三叔的IP《沙海》、杨洋主演的《全职高手》等项目。相较2016年年中公布的27个IP,今年企鹅影视的头部项目数量整整翻了一倍。

  不仅在头部内容上加大了投入,在发布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也透露,作为腾讯泛娱乐战略的重要一环,企鹅影视这一年对细分人群的内容也进行了储备,同时也将不断与优质制作公司和著名作家建立联系,并继续挖掘值得全产业链开发的内容。“目前,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到609亿元,同比增长56%,而付费用户规模也不断扩大,腾讯去年11月公布了2000万的会员数,但从今年来看,估计年均3000万才是不被行业淘汰的基准线。而这些数据的核心都指向一点,市场需要更多优质内容去填充。”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大量头部IP、细分内容齐头并进

  在企鹅影视公布的IP中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头部内容的储备,例如《鬼吹灯》系列、《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顶级IP;另一部分则是为年轻用户储备的细分内容,有青春偶像、熟女型、直男型,包括唐嫣、窦骁、杨烁主演的《时间都知道》、黄子韬、吴倩主演的音乐电视剧《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等新作品。

  “这就好像交通网,如果只是依靠高架主干线,交通系统也很难运行。所以各种辅助道路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孙忠怀比喻。在他看来,头部内容即优质内容其实是个伪命题。目前视频网站想要覆盖到全年龄层的优质内容,项目储备必须是大头部和小众并存发展。

  全产业链结合,一个IP开发可能超十年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会上表示,如果粗略估算目前互联网线上包括文学、影视、游戏、动漫在内的所有创意文化的总产值,差不多有3000亿人民币。而当谈及三年后总产值有没有可能翻一倍,超过6000亿,他自信地认为“完全可能实现”。

  “全产业链开发”已经成为业内关键词。比如, “目前腾讯已经开始尝试把腾讯视频和企鹅影视板块、腾讯游戏、小说、动漫等组合在一起,围绕某一个IP,形成一个可能长达十年,甚至超过十年的战略合作项目。”任宇昕透露。

  《全职高手》《斗破苍穹》正是尝试全产业链联动的案例。目前《全职高手》的动画正在更新中,游戏则会一起开发,而由杨洋主演的电视剧也正紧锣密鼓筹备中。

  ■ 现状

  短期不能盈利仍主打爆款IP

  从爱奇艺斥资7亿拿下《美人鱼》、《西游降魔篇》电影的IP改编权,到腾讯在自制内容方面增加8倍投入并包揽网文大神等各类顶级IP,一线视频网站对头部内容的“抢夺战”似乎已经进入白热化。虽然看起来各大视频网站好像都“有钱了”,然而据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透露,目前平台其实都仍处于烧钱的阶段,“这一行走到今天,短时间还是没有办法盈利。”

  但方芳也透露,目前无论是BAT还是其他视频网站,都在想尽各种方式方法争取盈利。例如腾讯选择的是走向产业的上游,早期定制项目,甚至从IP源头去打造作品。

  像《扶摇》就是企鹅影视的“定制剧”,在这个过程中企鹅影视未必干涉制作的全过程,但播出模式由腾讯视频说了算,例如“先网后台”等,因此“定制剧”的模式可以更精准地为头部人群打造内容。

  而在IP源头打造方面,腾讯也与多个优秀传统影视公司合作。例如和侯鸿亮一起打造他们的原创IP《境外组》,或像《鬼吹灯》等IP则是直接属于企鹅影视。“自有IP,我们盈利方面会和大家一起开放进行,比如说一定的利润再加上会员分成,还有招商,或者植入这种收入上面的分成,包括衍生产品的分成。但往上游走我们可以自己把控质量,也可以自己决定投资成本,我们能计算出来我们这部项目是盈利,还是亏损;哪个环节可以盈利,哪个环节可以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否则我们买来(版权剧)后,只是成为一个播放的平台。”

  而在没办法预估何时能够整体“扭亏为盈”的阶段下,方芳认为,目前还是以某个IP能否成为爆款作为选择的标准,有了“数据”,才有衡量后续盈利的基础。“(所以)我们头部项目确实投入比较多。(看似)存在亏损的状态,其实不尽然。因为头部项目对于客户和市场价值是不一样的。比如去年的《鬼吹灯》,还是有大量客户愿意为它买单的。”

  2017年企鹅影视部分大剧片单

  自制方面:

  1 《风声》(企鹅影视第一个自主控盘的项目)

  主演:徐璐、文咏珊、赵立新、张志坚、杨祐宁等

  2 《鬼吹灯》系列七部新剧

  前四部由管虎执导;后三部由张黎执导

  3 《境外组》(与东阳正午阳光合作)

  侯鸿亮、孔笙、兰晓龙继《生死线》后再次合作的热血大剧

  4 《三国机密》(与唐人影视合作)

  唐人影视未来6-8年会致力于打造少年三国

  5 《穿越火线》(与耀客传媒合作)

  该剧将进行互动式创作,真正做到影游联动2.0时代

  其他IP:

  1 《剑来》(作者:烽火戏诸侯)

  2 《景年知几时》(作者:匪我思存)

  3 《藏海花》(作者:南派三叔)

  4 《龙族之龙王》(作者:江南)

  5 《斗破苍穹》第二、三部

  6 《三生三世枕上书》

  7 《古董局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