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正在热播,身在剧组的姬他却没有时间追剧,“还好之前看过90分钟的片花。这一次我给自己打80分,剩下的20分,留做上升空间。”

  《白鹿原》还在热播,剧中饰演黑娃的姬他却因一身的腱子肉上了热搜。“健身算是我硕果仅存的几个重要爱好之一,每天都会练。因为这,还被《白鹿原》的导演嫌弃‘太壮了’。”

  出道14年,参演过《致命的承诺》《在那遥远的地方》《你是我兄弟》《悬崖》等多部热播剧,其中大部分都是与张嘉译一起合作的。而姬他也从来不避讳谈起他和张嘉译的表亲关系,“这就是现实存在的啊,我以自己是他的表弟而骄傲。”

  表哥

  张嘉译有一点不满意 我就觉得血都凉了

  姬他与张嘉译相差11岁。从小姬他就在表哥的耳濡目染下,对表演产生了兴趣。“小时候看表哥演戏就觉得挺好玩的。考大学之前,我是学美术的,家里也一直把我往这方面培养,后来误打误撞报考了表演系,还真考上了,就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姬他与张嘉译一同出演电视剧《悬崖》。

  姬他当年上北京电影学院,和姚晨、杜淳是同班同学。毕业后,留校做了两年的老师。2003年,参演了电视剧《致命的承诺》才算正式出道。

  在外人眼里,姬他出道后拍的很多戏,都是沾了表哥的光,他也从不否认。私下,两兄弟的相处模式也并没有外人想象中的那般轻松,11岁的年龄差,让姬他面对表哥,更像面对长辈。

  “他对我要求很高,生活中面对他我都会很紧张。平时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聊的也是一些做人的道理,他常和我说,演戏就要先学会做人,不能浮躁,要踏踏实实创作。工作的时候,就是谈戏。反正我跟他一块演戏总是特紧张,但凡他表现出一点不满意的迹象,我就觉得血都凉了。”

 

 

  角色

  当年就是黑娃粉,我俩太像

姬他觉得自己和黑娃最像的一点就是敢想敢做。

  《白鹿原》一直都是陕西人的骄傲,所以在还没做演员前姬他就读过原著。只看了一遍,就成了“黑娃粉”,“我当时的年龄正是荷尔蒙分泌最旺盛的时期,最崇拜、羡慕黑娃,觉得自己也能活成那样就好了。”而情有独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姬他觉得自己骨子里就很像黑娃,“有些他的行为方式我能接受,换我也会那么做。我觉得我们最大的相像点就是敢想敢做,按照本心表达,不绕弯,很直接,有点不计后果。”

  当听说表哥在筹备《白鹿原》时,姬他就对黑娃跃跃欲试,本想找个机会去自荐,没想到张嘉译有一天突然跟他说,“我看你演黑娃合适,黑娃就定你了。”

  拿到角色后,姬他把原著又读了一遍。随着年龄的变化,他对黑娃的理解也比以前更多。“能够跨越地域跟时代的,叫做人性。我特别喜欢黑娃那种极度简单直白的思维模式,比如,冰糖好吃就赚钱买很多冰糖吃;再比如,水晶饼并不是黑娃这样的人能够每天拥有的美好,所以宁可不知道它有多好。黑娃原本可以安安稳稳过一辈子,白家对他很好,他跟白家子女论干亲,还有了大名,可以上学。但是他对很多所谓的‘应该’产生了怀疑,难道就因为自己是长工的儿子?所以他决定站起来,拼一场。”

 

 

  拍戏

  剧组其他人都是减肥 我还得减脂


就算再忙姬他每天还会坚持健身。

  为演好黑娃,姬他提前一个月进组体验生活,“就是和当地老乡吃住在一起。白天涂上助晒油学割麦子,晚上聚在一起听他们聊天。还有就是基本每天都要做的事儿,健身。”因为姬他之前太壮,除了要和同组其他演员一样减肥,还得减脂。“整个拍摄过程将近8个月,基本就没离开过剧组,算是彻底把自己变成了原上人。”

  拍摄《白鹿原》也是姬他出道这么多年,第一次拍激情戏。这过程被他形容为,“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紧张,不知道怎么演好,特别害怕驾驭不了。”一开始,姬他很忐忑,“剧组为了提高拍摄效率,会把统一场景的戏放在一起拍,也就是说我们全天都要拍激情戏……终于在最后拍出了老夫老妻的感觉。”在他眼中,黑娃和田小娥是绝对的真爱,“一见面就天雷勾地火的感情,还不叫真爱,多巴胺都分泌出来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