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阳与宁浩击鼓。图/视觉中国


徐峥认可文牧野(右)执导。


刘慈欣张一白助力刘晓世。


宁浩(左)与刘慈欣谈剧本。


宁浩馈赠大师乐器阮。

  昨日,坏猴子影业举行“超进化”品牌发布会,并首度公布“破势而立”片单计划。除之前公布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之外,还首度公开两大全新电影计划:以科幻为主宰的“天宫计划”以及连接国内与国际电影大师合作的“天神计划”。

  发布会上,“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首波片单成果初现:《绣春刀·修罗战场》、《中国药神》、《时间之外》、《云水之旅》、《甜美生活》,其中《云水之旅》是秦海璐首次担当监制;而宁浩执导新作《疯狂的外星人》回归“疯狂”系列,成为“天宫计划”的首部作品;“天神计划”则携手电影大师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合作新片。

  在随后的“2017《好莱坞工匠》中美影视分享会”上,宁浩还论及了产业,他认为中国并不完全是导演中心制,也有一部分的是制片人管控项目,“中国导演在早年间肩负了制片人的身份,其实难度有点大。因为他一会儿要创作,一会儿还得变成制片人,还得做资源、算账、营销,他想的事情非常多。其实现在越来越分工明确了,现在即使是一个导演,他身边也一定会配备一个制片人。随着产业发展会越来越趋向合理。”

  

  72变计划

  《绣春刀·修罗战场》

  监制宁浩 导演路阳

  电影《绣春刀·修罗战场》即将于8月11日上映,影片首次公布配乐由川井宪次、茂户藤打造。谈及与配乐大神的此次合作,导演路阳表示:“2015年写剧本写不下去,疯狂听川井老师的音乐,灵感就来了。所以觉得一定要请川井宪次老师来做音乐。”川井宪次则说:“先看的剧本,觉得非常精彩。能参加这次电影非常幸福。”更透露影片片尾将有另一首风格完全不同的歌曲。

  主创谈

  路阳:因为宁浩,他是创作人,他很早就说要做一个类似于创作者联合体,在大制片公司之外的制作形态,那个概念非常吸引我,有找到组织的感觉。

  《中国药神》

  监制宁浩、徐峥 导演文牧野

  一直保持着神秘感的《中国药神》首度公布了主创阵容,该片由徐峥、王传君、周一围、谭卓主演。宁浩、徐峥盛赞新导演文牧野,宁浩说:“他有着特别强烈的现实主义的刻画能力。”徐峥也评价:“他是天生要做导演的人,中国电影需要这样的新导演。”而作为“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的首波作品,宁浩认为《中国药神》是树立标准的品质之作。

  《中国药神》内容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导演文牧野为影片简单做了解惑:“这是一个因为药变成英雄的故事,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心中的《中国药神》。”

  主创谈

  徐峥:题材来源于一个真人真事,但是这个题材并没有陷入到一个艺术电影里面。我从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原型的素材,一直到看到这个剧本,用了两年的时间,导演为这个故事找到了一个中国电影还没有的类型,就是社会英雄的题材。

  《时间之外》

  总策划刘慈欣 监制张一白 导演刘晓世

  刘晓世表示,整个电影的概念和时间有关,“大家可以看到一个飞船,从很神秘的宇宙空间飞出来,我只能介绍这些,其他的保密。”影片还请来双重视觉特效工作室加盟(曾制作《星际穿越》、《盗梦空间》、《速度与激情8》特效)。刘慈欣透露这部电影主线是表现人的情感,“努力把它(影片)放在了一个中国国内电影从来没有过的背景上面,个人情感所承载的东西,可能关系到整个世界的生存与死亡。这就是我们这个电影努力做到的,把个体的情感与更宏大的世界命运联系在一起。”

  主创谈

  张一白:很早之前就听到有一个年轻的导演拍飞行、航天、空军,拍得特别棒,特别牛逼,我特别想认识他,在各种的机会看到一些短片里面很震撼的画面,也有机会看到了《时间之外》的剧本。我接触了很多科幻和爱情等各方面的剧本,但是这么一个把科幻与人类个体情感结合得那么好的剧本,是这几年少见的。

  《云水之旅》

  监制宁浩 秦海璐 导演曾赠

  曾赠的《云水之旅》是一部公路片,讲述轮回与救赎,导演表示“这部片子其实挺沉重,三个男人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之后各自走上救赎之路,但是用比较含蓄、比较克制的表达。”

  主创谈

  秦海璐:其实我这些年一直跟新导演合作,然后也在拍摄过程当中会给他们很多的建议,我这个监制其实不太称职吧。并没有把真正给别人不同的东西给到她,但是我也确实没有什么保留。所以一直以来都是这样一个状况。

  《甜美生活》

  监制宁浩 导演牛涵

  牛涵的《甜美生活》则是忧伤气息的喜剧片,讲漫长的一天遁入黑夜,人们都彼此面对自己的处境的故事。宁浩评价牛涵导演是自己接触过的在审美艺术上非常成熟的一个导演。

  主创谈

  宁浩:他有非常独特的审美辨识,我看他的剧本的时候,总觉得不太好提很具体的意见。

  天宫计划

  《疯狂的外星人》

  导演宁浩 编剧刘慈欣

  继2014年的《心花路放》后,宁浩暌违三年再执导筒,拍摄“疯狂”系列再度启程。谈及剧本的创作,宁浩表示:“立足中国市场的科幻片,故事情节一定需要真实的语境和内容才能更好地和中国本土观众产生互动和共鸣。”对于和刘慈欣的合作,宁浩也表示:“我是刘慈欣老师的粉丝,对他一直一往情深,这次终于可以合作也非常激动。”

  主创谈

  宁浩:我本来也是刘慈欣老师的粉丝,特别想合作,大概在5、6年前就看到了《乡村教师》。这个剧本确实一写写了大概5年,没有间断,写完之后改来改去,改到最后,我说算了我给刘老师讲一遍这个故事吧,刘老师听完挺高兴。这就是我的缘起。

  天神计划

  库斯图里卡:我是最坏的坏猴子

  坏猴子此次宣布将携手国际电影大师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以中国为拍摄背景合作新片。库斯图里卡擅长以荒诞的形式抒发生命的疯狂与希望,他认为自己的创作理念与坏猴子影业秉持的电影精神不谋而合。宁浩现场表达了对库导电影的喜爱,“昨天一见面我就说我是从小看你电影长大的。听说他要来,我赶紧说有没有计划合作?我太喜欢库导了。”

  主创谈

  库斯图里卡:我是最坏的那只坏猴子。因为我能从各种奇怪的角度看到生命当中的力量。我非常感谢宁导,给我这个机会出品我的下一部电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