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傅抱石1959年创作的《江山如此多娇》。 主办方供图

  7月8日至23日,“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此次大展以“周虽旧邦,其命惟新”为学术主题,精选自1916年到2016年间共575件作品参展。据悉,此次大展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系统全面集结广东百年美术精品的展览,旨在展示广东美术百年成就和发展历程。开幕式将于7月14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结束后,“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将于8月4日至9月5日继续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575件作品

  此次大展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策划、认真筹备。2016年9月伊始,大展组委会分别组织了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展三次作品的评审,由学术委员会投票,层层遴选出1020件作品入编《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作品集》,评选出575件作品展览。这575件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漫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21位大家

  展览的学术委员会还评选出广东美术百年史上的21位大家,他们是:李铁夫、何香凝、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林风眠、关良、方人定、司徒乔、赵少昂、李桦、王肇民、胡一川、黎雄才、关山月、廖冰兄、赖少其、黄新波、罗工柳、古元、杨之光。这21位艺术大家的作品届时将在中国美术馆圆厅重点展示。

  91件(套)馆藏

  中国美术馆为配合这次展览,拿出91件(套)馆藏广东籍画家精品展出,包括潘鹤1956年创作的雕塑《艰苦岁月》、汤小铭1972年创作的油画《永不休战》等一个时代的美术经典,还有部分精品多年未曾公开。

  此外,观众还将在本次展览上看到关山月《长城内外尽朝晖》《俏不争春》、林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难得一见的广东名家杰作。部分大家的家属和后人也积极响应,方人定《归猎》、赖少其《月上雪更白》《落日照荒城》都出自其家族藏品。

  展览还从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家协会等处筹集到10余幅林风眠作品,全面展示出林风眠如何将西方美学内化为自己对中国艺术的理解,从而创造出新绘画风格的艺术历程。

  采写/实习生 张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