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扮李渊。

  7月戏杀青,制片人接受新京报专访,称要拍正剧,隋唐不演义;拍战争场面“用光”横店群演

  斥资近5亿人民币,由连奕名执导,张涵予、秦俊杰、李雪健等主演的古装历史大剧《天下长安》将于7月12日左右正式杀青。该剧讲述了大约1400年前,李唐王朝如何在金戈铁马的争斗中,一步步走向贞观盛世的历史进程。在本月初,该剧曝光了首版片花。片花中不仅出现了大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出演魏征的张涵予、出演李渊的李雪健等“戏骨”在剧中展露的演技也令人期待。为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该剧制片人邓细斌。邓细斌表示,《天下长安》是一部历史正剧,无论从剧情、台词、服化道都试图最大地还原真实的唐朝原貌,“我们希望年轻人能够正视历史。现在不仅是一个靠脸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靠实力说话的时代。”


秦俊杰扮李世民。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赫

  图片来自《天下长安》片花

  取材于真实唐朝历史而非“演义”

  《天下长安》以“玄武门之变”为节点,讲述了该事件前后,从隋末唐初李唐一统中原,到魏征辅佐李世民上位,成为一代明君的历史进程。

  邓细斌在接触到《天下长安》剧本的时候,编剧董哲已经创作了两年多的时间。在邓细斌看来,之所以选择李世民时期,是因为这是唐朝最鼎盛的时期,这段历史也是观众比较熟悉的部分。但《天下长安》与以往“隋唐”题材不同的是,该剧并没有选择突出“演义”的部分,而更多是取材于真正的历史记载。“我们此次与董哲合作,也是因为他是资深的历史专家。”在导演的选择上,邓细斌在接触了许多导演之后,选择了很懂历史的连奕名。“他不仅熟知历史,而且他也是演员出身,无论是在戏上面还是在历史细节把控上,都可以做得非常好。”

  作为曾经拍摄《古剑奇谭》《诛仙》等古装玄幻剧的制片人,邓细斌表示,这次他想要想拍一部真正的戏,以讲故事为主的戏。在他看来,自从《康熙王朝》之后,国内很少再拍摄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正剧,“现在很多历史剧更多是架空、宫斗,拍来拍去观众的胃口都变了。”而且有部分年轻人对中国历史不太了解,甚至会误认为历史就是架空的、演义的。“我们希望年轻人能够通过我们的剧正视历史。现在不仅是一个需要靠脸的时代了,也是一个需要靠实力说话的时代。”


张涵予扮魏征。

  ■ 数据看《天下长安》

  136天 据悉,截止到目前,《天下长安》已拍摄了136天。邓细斌表示,《天下长安》是他从业20余年中,拍摄难度最大的一部剧。“作为一部历史正剧,我们为了强调真实性,不会像过去拍玄幻剧一样,太依赖特效。这次绿幕用得很少,大多数场景都是真实拍摄的。”

  200-1000人 邓细斌透露,《天下长安》有非常多的战争场面,因此拍摄的时候经常都是几百人、上百匹马一起拍摄,“我们有一个组是专门拍动作戏,光是打戏他们就拍了一百多天。”其中,浅水原大战、玄武门之变、潼关之变、虎牢之变是场面较大的四次战役戏,群众演员最少时有200多人,最高时能达到上千人,“横店的群众演员基本都被我们拉来了,别的组都快没有群众演员了。”

  100匹马 由于拍摄期间天气非常热,盔甲又厚重,人太多场面不好控制,有时一场战争戏需要拍上十几天。“行内都知道马戏是最难拍的,我们这个戏有时会有上百匹马。那么多人在后面跑,就经常有人会受伤。有被马踩的,有从马上摔下来的,危险性也是很大的。”

  有哪些值得期待看点?

  同期声和马术

  期待值:★★★★

  在《天下长安》这部剧中,李雪健饰演李渊,秦俊杰饰演李世民,张涵予则饰演魏征。邓细斌表示,这部剧仅是演员的挑选就经历了半年。第一要素是演技和台词必须过硬,能够符合同期声的拍摄要求;第二是必须会骑马,能够亲自上阵拍摄。导演带着张涵予、秦俊杰等主演们在北京练习了半个月马术,随后在横店又练了半个月。“包括其他配角和跟组的演员我们都需要他们会骑马,不会骑的话我们根本用不了。”


7天
而片花中呈现的一幕震撼的盾甲矩阵场面,更是近千人排练了近一周的时间达到的拍摄效果。“那一场排兵布阵的戏我们找了很多武行加入,拍了十来天才呈现了现在的效果。”

  张涵予和李雪健加持

  期待值:★★★★★

  这部作品是张涵予近四年后再度回归电视荧屏。邓细斌表示,张涵予本身是配音演员出身,他和李雪健也是两代的影帝,两代的宋江,“老戏骨”能够为历史正剧带来更多感召力。“我觉得不管是电影演员也好,偶像艺人也好,其实对于好作品都没有拒绝的理由。”

  台词半文半白

  期待值:★★★

  “陛下当,选士人,兴王道,纳谏言,常自省,重相权……”在片花中,我们不难看到该剧有很多诸如此类的文言台词。据邓细斌表示,为了保证历史真实性,剧中演员的大多数台词都是以半文半白形式呈现的。“像朝政谏言方面,如果比较经典的话,文言文肯定会出现。但如果是平时沟通、交流、会面,台词还是会接近现代的通俗语言,这样观众可以更好接受。”

  起用历史剧金牌班底

  期待值:★★★★★

  据邓细斌透露,《天下长安》起用了他从来没有合作过,但都是曾参与诸多历史大剧拍摄的资深幕后班底参与制作。例如,该剧的美术是由《如懿传》《赢天下》《军师联盟》等多部古装大剧的资深美术指导韩忠担任,造型则邀请了曾为《汉武大帝》《武媚娘传奇》等剧做造型设计的侯云怡操刀。“我们的戏都有一定的针对性,他们做过历史剧,对历史有一定了解。在制景、服化道方面,我们肯定会高度还原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