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台青年广播调频FM98.2由伍洲彤任频道总监。

  历经数月筹备,北京青年广播“声如夏花”开播仪式于昨日下午在北京广播大厦启动。北京电台青年广播调频FM98.2,由主持人伍洲彤担任总监,意图突破大众对传统广播的既定概念,运用全媒体手段,打造全国首个可视化融媒体平台。与此同时,北京电台高校广播联盟宣告成立,该联盟主要以电台节目和校园广播台联动为纽带,旨在加强电台与各学校联系,提升广播宣传质量。在启动仪式上,歌手郝云现身助阵,带来代表作《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

  

  融合视频直播,打造电台真人秀

  经过多媒体时代、新媒体时代,如今融媒体时代迅速到来。在现场,拥有多年电台主持经验的频率总监伍洲彤提到,广播与视频直播的融合是当下广播发展的需要,广播从线性的传播,借助视频直播转换成网状的传播结构,才能更大程度体现广播媒体的价值,真正让广播“看得见”。FM98.2在坚持“声音本质”的前提下,将充分运用“视频直播”“发弹幕”等年轻人喜欢的互动方式,打造创新的电台真人秀。

  与此同时,作为一档旨在覆盖和影响80、90、00三代人的可视化融媒体平台,FM98.2北京青年广播也将力图做到让青年人真正接受并喜爱——它将80后的青春腔调、90后的激昂奋进和00后的热血未来融为一体。在启动仪式现场,80、90、00后代表纷纷登台,以歌唱、朗诵等不同才艺展现了不同世代的青年人风采。

  高校广播联盟成立,坚持“声而不同”

  如果说FM98.2是革新的利器,高校广播联盟则是背后的基石。高校广播联盟已经携手北京近30所高校,联合成融媒体平台,共同发声。活动当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五所高校广播电台负责人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广播故事。随后,他们连同众高校学子共同用激光手电点亮了现场大灯箱,激活联盟。

  传统的校园广播,局限于象牙塔围墙内的服务,不论从内容上还是形态上,都有较强的局限性。北京电台捕捉到了校园广播这一市场蓝海,并通过旗下的北京青年广播组织成立了“北京电台高校广播联盟”。联盟以“声而不同”为口号,为各高校新媒体的建设和交流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拓宽了各高校之间直接对话的途径,整合高校新媒体和传统渠道的资讯资源,充分发挥受众和用户的创造能力,实现每一条信息的最大价值。这看似是传统广播调频和高校的一次联姻,实际上是电台这个传播媒介,走向更宽广空间的一次开创性拓展。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