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斯·迈瑟将Lady Gaga的《Bad Romance》《Speechless》《Poker Face》等代表作进行了二度改编创作,成为女主角除台词之外最贴切的“心声”。 国家大剧院供图

  瑞士剧作家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曾被认为是20世纪“继布莱希特之后最为重要的德语戏剧家”,同时他也是新时期以来,作品在中国被搬演次数最多的外国当代戏剧家之一。7月5日至8日,迪伦马特著名的三幕悲喜剧作品《贵妇还乡》将亮相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但与以往的经典演绎不同,此次由柏林德意志剧院带来的版本将颠覆观众们对这一作品的认知,打造一部“形式新颖”“与众不同”的《贵妇还乡》。

  作品解读

  “迪伦马特恶毒的心理游戏引起了克拉夫特的兴趣,4个女演员和1个男演员按照年龄从三十多岁到八十多岁排好顺序,代表着女主角不同年龄的不同面貌;表现主义的舞台设计用纸片和线条搭建起居伦小镇的一切,房屋、窗户、门,一切都只是标记,造就出一个如同卡夫卡小说一般凄凉而荒诞的世界。”——《南德意志报》

  “让大家在(女主角的)歌声中去领略一个女人破碎、失落的心境,与老妇人脆弱而又冷漠尖刻的灵魂产生了惊人的完美契合。”——《柏林早报》

  迪伦马特讲述了一个复仇故事

  该剧以欧洲一处破败颓废的小镇——居伦镇为故事背景,讲述了一个荒诞至极的复仇故事:亿万女富豪克莱尔·察哈尔纳西安重返幼时故乡居伦,45年前,克莱尔与同乡青年伊尔热恋并怀孕,却惨遭抛弃,甚至在伪证人的诉讼下导致克莱尔败诉,流落异乡,沦为娼妓。而今,再度归来的克莱尔因为继承了前夫的遗产已经成为一名亿万富婆,她提出愿意拿出十亿捐款帮助破败的居伦城重塑繁华,但条件就是——必须有人愿意杀死伊尔,以报旧日之仇。在金钱的蛊惑下,原本意志坚定的居伦市民开始动摇,甚至堕落至争相要求伊尔为了顾全大局而放弃自己的性命。

  80后导演塑造了一个荒诞世界

  创建于1883年的柏林德意志剧院迄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作为一家享有世界声誉的百年剧院,剧院自诞生伊始就以创排揭露社会现实问题的民族戏剧为主,导演了一批以易卜生和豪普特曼为代表的经典之作,奠定了其雄浑深邃的美学风格和具有批判色彩的艺术风格。

  2014年,柏林德意志剧院邀请德国80后新锐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执导迪伦马特在1956年创作完成的代表作《贵妇还乡》,克拉夫特曾于2014年为中国观众带来“德国百年戏剧”《耶德曼》,并邀请到美国摇滚乐手西蒙娜·琼斯为该作品进行配乐表演。

  而如今,这位年轻导演将如何执导迪伦马特笔下的那段女性复仇故事,描绘那座破败扭曲的欧洲小城,体现作品中对金钱战胜人性、物欲毁灭文明这一主题的忧思,则成为了这轮演出最令人期待的关注焦点。

  克拉夫特在颠覆性的舞美设计和表演中找到共鸣,塑造了一个夸张且变形的荒诞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演员们将女主角或单纯、或妩媚、或成熟、或仇恨的形象外化于舞台之上,讲述着一个荒诞无稽却又发人深省的故事。

  德国音乐人改编Lady Gaga代表作

  如2014年的《耶德曼》一样,除了在表现形式上的革新之外,导演克拉夫特在该版《贵妇还乡》中还邀请到德国著名音乐人蒂斯·迈瑟(Thies Mynther)亲自操刀音乐设计和现场钢琴伴奏。这位出生于1968年的音乐人曾与德国幽灵乐队、超级朋克乐队、斯特拉乐队有过亲密合作,并在千禧年之际,与托比·纽曼组建了名为“Glove”的摇滚乐队。

  此次,蒂斯·迈瑟将美国流行歌手Lady Gaga的《Bad Romance》《Speechless》《Poker Face》等代表作进行了二度改编创作,成为女主角除台词之外最贴切的“心声”,在舞台上唱给观众听。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