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把曹操和曹丕的眉毛做了个对比图,看来没辜负李晨的苦心。这张图还被饰演曹操的于和伟在微博转发了。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正在热播,其明快的节奏、新鲜的视角,以及曹操、司马懿、曹丕、荀彧、杨修等角色的塑造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虽然也被部分观众质疑不够厚重、脸谱化过于明显,但瑕不掩瑜,《军师联盟》仍然算得上是国产口碑剧之一。

  新京报记者专访曹操的扮演者于和伟、曹丕的扮演者李晨、杨修的扮演者翟天临,他们讲述了在他们眼中,曹操、曹丕、杨修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又是怎么塑造的。杨修为什么“微胖”?曹丕眉毛为什么有点像“蜡笔小新”?曹操为什么在开场衣带诏戏份里说“你怎知这些人里没有治世之能臣”这样的话。

  李晨 我没有得罪化妆师

  眉毛

  新京报:网友贴了一个你的剧照,造型很像蜡笔小新,尤其是眉毛,你觉得呢?

  李晨:我得跟大家解释。曹操的妆头发浓密,在眉毛上加了一个尾断,会让这个人看起来更跋扈一些。我说:“在剧中我是曹操的儿子,能不能给我弄一个一样的眉毛?”化妆师就给我粘了两条蜡笔小新的眉毛。

  新京报:那为什么好像每次眉毛形状还不太一样?

  李晨:前期我比较衰的时候,眉毛是向下的,这是我的设计。等我做了世子以后,就开始往上刷了。

  新京报:所以你的眉毛那么夸张,不是因为得罪了化妆师?

  李晨:我没有得罪化妆师,我只是跟他要求自己想要的眉形,他跟我商量样式,我跟他开玩笑说:“好费劲啊,每天粘头套还要粘眉毛,还要粘胡子,我的眉毛本来就少,每天弄酒精胶水的话就该更少了,这是职业伤害啊!”

  司马懿和曹丕之间的关系转变需要演员拿捏得当。

  台词

  新京报:在拍这个戏之前你对曹丕的印象是什么,拍完戏后对他的印象有什么变化吗?

  李晨:之前曹丕在我印象中是一个坏人。当时拿到剧本的时候,我跟我公司的人说我要演坏人了。后来看完剧本,我发现不是这样的。曹丕生在帝王家有很多身不由己,当他真的君临天下以后,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他做到了这个位置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的师友和兄弟都突然变得不一样了,谁在这个位置上都会有自己的想法。

  新京报:如果让你从主观出发,为曹丕在历史上的人物形象洗白或者翻案。你愿意吗?

  李晨:我没有想把他洗白,他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曹丕跟司马懿之间一定要有一种心心相印的默契。如果曹丕真是一个坏人,那司马懿为什么要辅佐这样一个人。我不想黑化曹丕的形象,我只想把曹丕表现得更加个性化。比如说曹丕的心理想法是:不管是我哥还是我弟,曹冲也好曹植也罢,我就是想当世子,我将来就是要继承大业。难道这个想法有错吗?就好比说我在学校里就是想考第一名,这又何错之有呢?我所演绎的曹丕只是想努力争取到司马懿的忠心辅佐,他不是一个城府颇深、老谋深算的小人形象。

  新京报:这个人物对你比较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李晨:首先就是背台词。好多字,我是真不认识。我晚上看剧本之前要先查字典,有些字是生僻字只是在古代用,现在大多都不用了。我怕错,只能查字典,第二天到了现场还要问导演每个字的发音。

  新京报:你和唐艺昕的合作怎么样?

  李晨:非常好玩,我觉得唐艺昕在年轻女艺人里面属于节奏感特别好的,基本上我们俩对一遍就演了,不会做什么太多的调整。

  李晨饰曹丕

  CP感

  新京报:吴秀波指定你演曹丕,有什么理由吗?

  李晨:他说因为曹丕跟司马懿是有CP戏份的,希望我能配合他演出这种CP感。这个戏里,男生跟男生之间权谋和师徒亦师亦友之中的关系特别重要,其实比男女间的对手戏更有看点,他希望在这个环节上我可以把持住。我说:“放心吧,你把剧本给我,我会按自己的方式把CP感好好呈现出来。”

  新京报:为了演曹丕,你做了哪些准备?

  李晨:吴秀波跟我聊剧本的时候给了我一本书《曹丕传》。在最后的部分中,当曹丕真正做到了帝王之后,他跟司马懿之间的关系突然从朋友、师长,变成为另外一种关系——君臣,到这个时候其实那种CP感又变了,所以波哥跟我说曹丕这个人物挺难演的。

  新京报:你们之间具体哪场戏让你觉得很特别?

  李晨:曹丕跟司马懿有一场对手戏,我特别喜欢。在我印象当中,波哥说:“我这个戏好像前2/3全都是跪着演。”当曹丕最后一次跟司马懿争执的时候,曹丕对司马懿说:“你为什么要一直在我身边,你起来,站起来,过来,抬起头,看着我。”就是那个过程让曹丕自己和司马懿之间回归到一个平等。我们以前是从平等变成君臣,现在我知道自己要死了,我要跟他说几句心里话,我就希望我们再回到平等的关系中去,这就是两个人之间在最后阶段迸发出的感情。

 

 

 

  于和伟饰曹操

  于和伟 “奸”只是曹操性格的一部分

  准备

  1新京报:出演曹操,做了哪些准备?

  于和伟:之前拍新《三国》准备刘备,曹操是刘备的对立面,准备功课的时候看刘备,不可能不看曹操,所以在那个阶段对曹操的人物和三国的故事,不敢说深入,但是也有一些了解了。我很喜欢曹操,这次我又重新翻阅了一些关于曹操的资料,然后做了一些思考,最后这些还是都要结合到剧本当中。

 

 

  加戏

  新京报:剧中有没有通过自己理解,和导演商量后加入的比较满意的细节?

  于和伟:这个肯定是有的。首先是对曹操有一定的了解,然后我现在也算是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年纪,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肯定是有一些演员的二度创作在里面。张永新导演也是对历史很了解的导演,我们是在不偏离《军师联盟》整体剧本和故事的情况下,来丰富这个人物。

  比如说开场衣带诏、审群臣那场戏,最后曹彰把那些大臣都杀了之后,曹操捂着眼睛、放开眼睛那段词,就是我加的。因为我觉得符合曹操。月旦评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大的文学集会,对曹操最早的风评“乱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就是月旦评出来的,有了这个评语之后,曹操是不以为然的。所以曹彰杀了这些有反对意见的汉臣之后,曹操说:“黄须儿,你太过于鲁莽了,怎能随意杀戮呢?你怎知这些人里没有治世之能臣?如若有,岂不诓了天下?”

  这里面有曹操的狂妄,也有他性格的复杂性,和我们所认知的虚伪,其实他并不虚伪。他瞧不上汉臣,他是在嘲讽,下面这些人有“乱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吗?如果有,请上来斩杀汉贼,如果没有,你们为什么做这些?他肯定是这样一个心情。在拍摄时我有这样一个想法,然后跟导演商量之后,把这段台词具体化了。

  奸雄

  新京报:很多人觉得前面这部分,曹操的光芒盖过了司马懿,你听过这个说法吗?

  于和伟:这是一部鸿篇巨制,就像当年《三国》开播,播到前五集的时候有很多不同的意见。采访我的时候,我正在拍戏,我就说:“我听说这个戏有95集,现在才播了5集,别着急,慢慢看下来再说。”现在《军师联盟》也是,后面还有很多篇幅,一部戏还是要看整个篇幅,看完了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曹操和司马懿,亮点也都是阶段性的,我们可以看完全部再去评价。我现在看到大家的评价很高兴,我觉得至少把大家的眼球先吸引过来,来看一个这个曹操。

  新京报:有人觉得曹操是奸雄,你怎么看?

  于和伟:曹操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人物,在那样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人物都不是单一的。曹操面对群臣、面对儿子、死的时候面对妻妾,只能用一个“奸”来概括吗?肯定是不全面的,“奸”只是他性格的一部分,还要根据当时的事件跟情景来决定。如果大家一点都看不出来曹操的奸,那肯定是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说这个曹操奸不足,我觉得这个说法可能不太合适。

 

 

 

  翟天临饰杨修

  翟天临

  尖叫到嗓子充血

  海豚音

  新京报:杨修以为司马懿死了的那场戏,喊了几次最终满意的?为什么是海豚音式的尖叫?需不需要提前酝酿吗?

  翟天临:尖叫的那场戏,我配了很多遍,但是声音爆掉了。我后面又去配了,配完之后嗓子直接渗血丝了,配这种音需要很大的激情跟底气顶住所以很辛苦。对于这个尖叫,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吧,有些人认为是点睛之笔,有的人就在说为什么要尖叫。

  对于我的表演而言,就是我感受到然后去把它表现出来,我从来不去设计它。我简单地理解为,身在那样一个乱世中,杨修作为一个大家都崇拜的文人雅士,但是为了自己的父亲双手沾上了鲜血,他亲手杀死了那个翩翩公子(杨修自己),成为了他最不想成为的人。各种痛苦我觉得仅仅用尖叫是不够的,真的不足以表达杨修当时的心情。

  杨修的海豚音引来不同看法。

  杨修之死

  新京报: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觉得最难的一场戏是什么?

  翟天临:杨修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前期杨修的腹黑到后期他落幕,我需要给他一个正确的历史定位,理解他的志向,他的抱负,我认为我做到了。

  新京报:拍得最过瘾的一场戏是哪场?

  翟天临:最难的是我死之前,我跟司马懿、曹操、曹植他们分别的戏,很多都是我们自己改的。对于历史的了解,对于三国志的了解,并且对于当时我们感觉到角色对人生的心情,对这一生的感受,都改了好多,所以最难的是杨修之死。最过瘾的也是杨修之死这场戏,我们给了杨修一个正面客观的评价,我相信大家看到杨修之死的时候一定会深深地惋惜并且喜欢上他。

  杨修临死前与司马懿饮酒话别。

  胖

  新京报:在《白鹿原》里饰演白孝文,《军师联盟》里演杨修,为什么选择了这两个不是纯正面的角色?

  翟天临:我选择这两个角色最重要的原因是,看中了他们两个人的大开大合。反转很多,塑造难度很大。演这两个角色真的是要功力的,我也很感谢导演、制作人能够让我去演。

  新京报:什么机缘接演这两部戏?在《军师联盟》里刚开始想演的角色是杨修吗?

  翟天临:接演这两部戏是因为《心术》跟嘉译哥和波哥一起合作过,然后嘉译哥决定把白家长子交给我,《军师联盟》也是,波哥把他一生的对手这个角色交给我,《军师联盟》里其实我想演的是曹丕跟杨修,但是可能杨修更适合我吧。

  新京报:在《军师联盟》中,你好像比《白鹿原》里胖了?

  翟天临:当时我刚拍完《白鹿原》,后期白孝文需要增肥,增了就很难瘦下来,而且头发还要全部梳上去,还要穿很多纯白色的衣服,相当于身上穿了一个巨大反光板。这也是我的一个遗憾。

  新京报:跟吴秀波在戏中是死对头,戏外也会保持这种心情吗?(之前跟张嘉译拍白鹿原时,为了保持戏里敌对的感觉,在戏外也互相不怎么说话)

  翟天临:跟吴秀波在戏外是死对头,戏外不是。因为这个戏我们是相爱相杀,互相欣赏。我跟波哥在现场基本上都是在聊人生,都是躲在一个角落聊。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