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罗东)据台湾“中国近代史学会”与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消息,著名学者、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蒋永敬于4月26日上午2时36分,在台北市万芳医院病逝,享年96岁。生前,他曾经担任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为两岸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做出了贡献。

  蒋永敬于1922年出生在安徽省定远县,毕业于东北大学教育学系,后移居台湾,在国立政治大学教育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他曾任教于东海大学、辅仁大学、政治大学等校历史学系,著有《胡汉民先生年谱稿》《国民党兴衰史》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著作。

  2013年5月,他的《蒋介石与国共和战》(与刘维开合著)在大陆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史料运用上,他和合著者刘维开除使用蒋介石日记外,还以国共两方档案资料,以及其他相关人士的日记和著述,互为印证,构成他探讨国民党何以溃败的基础。

  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网站转台湾“中国近代史学会”理事长陈立文信件显示,已订于4月28日举办他最新历史著作《多难兴邦》的发布会。生前,友人来医院看望,他还曾问“今天是不是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