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吕婉婷)第28届国际数学家大会8月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正式开幕,会上揭晓了新一届菲尔茨奖获得者名单,他们分别是英籍伊朗裔数学家Caucher Birkar、意大利数学家Alessio Figalli、德国数学家Peter Scholze和澳大利亚数学家Akshay Venkatesh。

  另据美国CBS新闻报道,得奖后不到一个小时,Caucher Birkar放在包里的菲尔茨奖奖牌被偷。国际数学家大会对此深表遗憾,称已与当地警方合作处理后续事宜。

  Caucher Birkar是一名伊朗库尔德难民,现任剑桥大学数学教授,主攻代数几何;Alessio Figalli现为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主攻变异和偏微分方程;Peter Scholze现为波恩大学教授,主攻算术代数几何;Akshay Venkatesh现为纽约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论、拓扑学等。

  菲尔茨奖是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项,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该奖四年颁发一次,每次颁给2到4名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目前共有两位华裔数学家获得过该奖项,分别是1982年获奖的丘成桐与2006年获奖的陶哲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