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司奇)据哈佛大学校网消息,法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帕斯卡尔·卡萨诺瓦(Pascale Casanova, 1959-2018)于当地时间9月29日因病去世,年仅59岁。

  帕斯卡尔·卡萨诺瓦对世界文学研究做出过重要贡献。她是第一批被邀请到伊斯坦布尔任教的学者之一,也是杜克大学的客座教授。其作品《文学世界共和国》(La République mondiale des Lettres)曾在西方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尤其是在2004年被翻译成英文后,《文学世界共和国》(The World Republic of Letters)迅速成为世界文学领域的经典参考文献。在这本由博士论文发展而来的专著中,卡萨诺瓦从全球意义上思考文学问题,并从地理、经济和政治生态入手讨论了文学世界不平等的权力关系。土耳其作家奥尔罕·帕慕克曾赞叹,《文学世界共和国》是一本非常独特的书。

  在投身学术研究之前,卡萨诺瓦是活跃在法国媒体上的文学评论家。她曾担任法国文化广播电台的制片人,在她主持的节目“文学周四”(Les Jeudis littéraires)以及之后的“文学坊”(l’Atelier littéraire)中,她致力于向公众介绍最具独创性的法国和外国作家。卡萨诺瓦的几乎所有作品都涉及语言统治问题,除了《世界文学共和国》,另有专著《塞缪尔·贝克特:文学革命的解剖学》(Samuel Beckett: Anatomy of a literary revolution)和《卡夫卡,愤怒诗人》(Kafka, angry poet)。在学术研究外,卡萨诺瓦还致力于捍卫知识生活的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