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萧轶 实习记者 沈河西 郑芩)2018年正值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龙逝世45周年,一本题为《李小龙:一生》(Bruce Lee:A Life)的最新传记出版,作者马修·波利是美国一名前记者,曾在少林寺习武,深谙中文,并且是罗德奖学金获得者。

  在这本最新李小龙传记里,波利采访了百余位与李小龙有关的家人、亲友、同事与遗孀琳达·埃默里、女儿李香凝,揭示了李小龙生前一些不为人知的秘闻。尽管自1973年以来,关于李小龙的研究资料层出不穷,波利的传记被认为是对李小龙生平和影响的首次严肃处理。书中最精彩的部分是波利讲述的真实打斗场面:它们经常发生在香港的屋顶上,几乎提及了所有踢腿把式和站姿。

  “第三次,布鲁斯假装进攻,钟只后退了半步,然后从右出击。看到对手失去平衡,布鲁斯抢占先机迅速向前冲去……血从钟的嘴里涌出,他的双腿颤抖着,踉踉跄跄地后退着。”

  李小龙独特、简短和政治空虚的生活使他成为一个多元化的象征符号,在他去世后近50年里,他一直扮演着首位亚裔巨星、功夫片的开创者、黑人解放偶像、中国民族主义者和混合式武术教父等角色。在波利的新书中,李小龙以一个145磅重、肌肉发达的极端形象展现在读者面前——他是一名功夫爱好者;一个研究哲学的暴躁好斗者;同时也是一位慈爱的丈夫和父亲。他在跑车上挥金如土,他的风流韵事在香港八卦版面上被大肆宣扬……

  近日在《泰晤士文学副刊》发表的该书书评中,李小龙的哲学被认为是一种植根于典型的中国实用主义又借鉴“他山之石”的开放世界观。李小龙出生于美国,在英国殖民地长大,他可能是第一个以“中国制造”标签作为品质标志的全球偶像。目前中国已出版的与李小龙有关的传记或者研究书籍多达几十余种(含译作),公认比较详实、可信的传记有《李小龙:不朽的东方传奇》《功夫影帝:李小龙》《李小龙的功夫人生》等。李小龙对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巨大,当代诗人黄莽曾在《怀念李小龙》中写道:“梨园子弟咏青春,跨海犹平拳道真。一扫病夫龙骨傲,唱他万遍警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