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戈尔·欧尼科夫

  伊戈尔·欧尼科夫在发布会现场讲解自己的作品。

  伊戈尔·欧尼科夫的两本新作《老鼠的房子》《狐狸和兔子》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妍)2018年3月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的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科夫(Igor Oleynikov)近日来到北京,并于2018年10月22日上午出席了其两本最新绘本《狐狸和兔子》《老鼠的房子》的中文版新书发布会。

  1953年在莫斯科出生的伊戈尔·欧尼科夫投身童书插画事业多年,已出版作品80余种。在他之前,已经有42年没有俄罗斯插画家摘得国际安徒生奖。欧尼科夫的作品风格鲜明,极具表现力,国际安徒生童书奖评委会给他的授奖词中说,“他为经典作品绘制的插画总是独创新颖而又令人称奇的, 它们从不会是平淡无奇的,且总是出人意料”。

  《狐狸和兔子》《老鼠的房子》是欧尼科夫在休整三年之后完成的作品,俄文版分别于2017、2018年面世,中文版由北斗出版集团引进推出。这两部图画书皆是长篇故事,且在插画与文字的相互关系上具有明显的探索性,读者可以从图中发现许多文字并没有讲到的内容情节。在发布会现场,伊戈尔·欧尼科夫表示,这两本书是他最喜欢的作品,反映了他内心世界的一些东西。书中有非常多的细节,他希望孩子们看这两本书时,不仅仅看懂它们的故事,还能自己去想象一个故事,自己去解答。欧尼科夫说,他创作的目标和宗旨是,“孩子们通过我的书,能提升他们的想象力和想象空间”。

  这两本图画书改编自俄罗斯的传统民间故事,在欧尼科夫的作品序列中,很多都是为经典童话、作品绘制插图,包括安徒生、格林兄弟、普希金、果戈里等,还曾与中国作者合作完成了基于中国传统文化题材的作品《斗年兽》《十二生肖谁第一》等。在发布会上,欧尼科夫也谈到了自己为何选择这样的创作题材,他说,他对文本的态度是十分谨慎的,会去发现大家发现不了的细节,然后将其剖析出来,慢慢去呈现,因此他一般采用众所周知的文本,这样大家理解起来会轻松一些,但他会用全新的方式呈现这些内容,会在文本之外有许多创新。

  同时,伊戈尔·欧尼科夫原画展于2018年10月21日-10月25日在北京第二书房金中都馆展出,他还将于10月23日、10月24日分别在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行对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