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30日消息,黑泽明的《七武士》荣登该机构发起的最伟大电影百强评选榜首。这是英国广播公司文化频道第四年电影评选,第一次为百大美国电影评选,而今年该频道认为应当将焦点从好莱坞转向世界各地非英语的电影,以凸显其多元性。

(黑泽明《七武士》(1954)剧照)

据英国广播公司文化频道网站消息,此次参与投票的评委为包括电影评论家、学者、策展人在内的209位电影专业人士,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紧随《七武士》之后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为维托里奥·德·西卡的《偷自行车的人》和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而黑泽明的另一部代表作《罗生门》则位居第四,而且他的《生之欲》和《乱》也在榜单上,分列72和79位。

哪位导演上榜作品最多?答案是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和路易斯·布努埃尔,二人分别有五部电影上榜。

哪个非英语语种的电影最受欢迎?毫无悬念,曾制造电影新浪潮的法国排名第一,共有27部电影上榜,其中让·雷诺阿的《游戏规则》是排名最靠前的法语电影,排名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榜单里,共有12部华语电影上榜,数量仅次于法国电影,分别为李安的《卧虎藏龙》《饮食男女》、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陈凯歌的《霸王别姬》、王家卫的《重庆森林》《春光乍泄》《花样年华》、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杨德昌的《一一》、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以及费穆的《小城之春》。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花样年华》,列第9位,而《悲情城市》列12位。

(王家卫《花样年华》(2000)剧照)

让人遗憾的是,尽管45%的投票人为女性,但女性导演的电影仅占四席,这也凸显了电影界长期以来的性别政治问题。在这四部上榜的女性导演的作品中,已故比利时女导演香特尔·阿特曼的名作《让娜·迪尔曼》排名最靠前,列第14位,而克莱尔·德尼的《军中禁恋》列第43位,法国新浪潮老祖母阿涅斯·瓦尔达的《五至七时的克莱奥》以及卡迪亚·兰德的《上帝之城》也在列。

(香特尔·阿特曼《让娜·迪尔曼》(1975)剧照)

针对女性导演被忽略的现象,长期致力于影视女性研究的机构赛璐璐天花板表示:电影研究一直以来都将重心放在男性上,因为自从电影变成一个盈利产业时,男性就控制了电影业的方方面面。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近些年才拍摄的电影很少上榜,多数是拍摄于至少二十年前已经被经典化的电影。其中,上榜中排名最靠前的拍摄于近年的电影是迈克尔·哈内克的《爱》,列69位,其他上榜的近年电影有伊朗电影《一次别离》等。

新京报记者 沈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