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在世界上所有非虚构类历史奖项中奖金数额最高的坎迪尔奖发布,三位美国历史学家入围决赛名单,共同角逐奖金高达75000美元的坎迪尔历史大奖,剩下的两名历史学家将获得10000美元的坎迪尔优秀奖。


在中国读者心中熟知的裴士锋(《天国之秋》、《湖南人与现代中国》作者)安妮·阿普尔鲍姆(《古拉格:一部历史》作者)、托马斯·拉科尔(《孤独的性:手淫文化史》作者),以及丽莎·雅尔丁、迪尔梅德·麦卡洛克等都曾入围或获得坎迪尔历史奖。 


坎迪尔历史奖(全称为麦吉尔大学坎迪尔历史奖)每年从上一年度出版的历史研究领域的非虚构著作中评选出最具社会和学术影响力的作品,由彼得・坎迪尔(F. Peter Cundill,1938-2011)于2008年创立,目的是发现和鼓励历史领域中的杰出研究成果。作为麦吉尔大学的杰出校友的彼得·坎迪尔,不仅是一位全球知名的投资人,也是一位贪婪的阅读者,对旅行和历史有着持久的热情:他相信只有先了解过去,才有可能理解现在并对未来有一个有见识的视角,这促使他创办了坎迪尔历史奖。



坎迪尔历史奖委托位于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进行管理,于奖励那些具有一定学术深度、原创性、文字表现力和广泛读者群体的历史类著述。每年麦吉尔大学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挑选至少5名学者专家组成独立评委团,通过鼓励更为广泛的学术探讨并向新一代的观众传播历史写作,以纪念其创始人F. 皮特·坎迪尔对历史研究的贡献与非凡热情,不受历史时期或主题限制,同时欢迎英文译著参选,参选书目不受作者国籍、居住地的限制。


今年的评委包括:由主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马克·吉尔伯特(Mark Gilbert)担任评委主席,由哈佛大学历史教授卡洛琳·艾金斯(Caroline Elkins)、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历史统教授卡罗尔·贝金(Carol Berkin)、牛津大学拜占庭研究中心创始人彼得·弗兰科潘(Peter Frankopan)组成评审团,同时加入的还有已经出任三届评委的加拿大最受欢迎记者杰弗瑞·辛普森(Jeffrey Simpson)


在2018 年9月25日,坎迪尔历史奖就公布了入围名单,八部著作分别是《红色饥荒》《格兰特》《草原之火》《巨兽》《致命遗产》《守候黎明》《将成为国王的教皇》《冷遇》;在10月31日,坎迪尔历史奖公布了最终进入决赛的名单,这三部著作分别是卡洛琳·弗雷泽的人物传记《草原之火:劳拉·英格尔斯·怀德的美国梦》、马娅·亚桑诺夫的《守候黎明:全球化世界下的约瑟夫·康拉德》和萨姆·怀特《冷遇:欧洲与北美的结冰期》。每个人在短名单阶段赢得10000美元。


对于进入决赛的这三部著作,坎迪尔历史奖评委会主席马克·吉尔伯特点评时说,这三位杰出的历史学家投入了数千小时的时间来做相关的研究,将历史材料转变成超越传统的迷人历史作品,2018年的坎迪尔历史奖决赛选手推动了历史写作的发展方向。评委彼得·弗兰克潘补充说,研究历史需要想象力,这些著作不仅仅是历史研究的杰出成果,同时也是伟大的文学作品。


麦吉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安朵妮娅·麦欧妮则认为这三部杰出的历史著作给出了不同的历史观看方式,刷新了我们的认知视野。除此之外,多伦多著名记者兼作家杰弗瑞·辛普森也表达了自己的阅读感受:这三部著作都展示了历史学家们新颖独特历史写作方式,都具备了扎实的历史研究、精巧的叙事方式和优秀的文字书写,绝对经得起坎迪尔历史奖的考验。



在传记《草原之火》这部著作中,卡洛琳·弗雷泽讲述了作为美国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的劳拉·英格尔斯·怀德的传奇人生,通过对近一个世纪来美国社会变迁和怀德私人生活的交织书写,为理解美国历史和民族神话提供了独特的视角,重述了一段迷人的美国历史。


卡洛琳·弗雷泽是美国作家劳拉·英格尔斯·怀德《草原上的小木屋》系列图书的编辑,她给怀德撰写的传记《草原之火》,因“深入浅出地描绘了劳拉·英格尔斯·怀德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扭转她贫困、失败的家庭,成就一段自强、温情、坚毅的传奇故事”,已获得了2017年的美国国家书评人协会奖中的传记奖,并在今年2018年再度普利策奖中的传记文学奖。她的作品经常出现在《纽约书评》、《纽约客》、《伦敦书评》和《洛杉矶书评》等报纸杂志上,目前居住在新墨西哥州。


马娅·亚桑诺夫是哈佛大学历史教授。她的第一本著作《帝国边缘》曾获得2005年达夫·库珀奖,并入选了包括《经济学家》、《卫报》和《泰晤士报》等媒体的年度图书;她的第二部著作《自由流亡者》曾获得了美国国家书评人协会奖中的非虚构奖,并入围2011年塞缪尔·约翰逊奖(即今英国最具影响力的非虚构奖Baillie Gifford奖)。2013年,作为古根海姆基金会的研究员,她还获得过2017年温德姆-坎贝尔奖非虚构奖。她的《自由流亡者》一书也曾入围2011年坎迪尔历史奖。


在本届坎迪尔历史奖上,评委会认为马娅·亚桑诺夫的《守候黎明:全球化世界下的约瑟夫·康拉德》将历史、传记和旅行融为一体,追寻着著名旅行作家康拉德的行走路线和传奇人生,透过对动荡历史时期下的康拉德研究,亚桑诺夫将全球化视野下的移民问题、恐怖主义、全球资本主义和民族主义等等之间的关系重新进行了踏勘,借助康拉德的远征重新看待我们自己身处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观察世界的独特视野。


另一位决赛入围者萨姆·怀特,他是俄亥俄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也是密歇根大学的客座教授。曾经出版过《现代早期奥斯曼帝国的气候灾难》《帕尔格雷夫气候历史手册》等著作,曾获得美国环境史学会、中东研究协会、农业历史学会等多种奖项。


此次入围的著作《冷遇:欧洲与北美的结冰期》,通过跨学科的历史研究,重新考察了气候因素对第一批北美定居者的生活成败的决定性影响,在全球变暖的今天,面向不确定的未来时代,萨姆·怀特的历史研究及时地对我们的生存方式提出了危险的警示。


评委会委员卡罗尔·贝金甚至开玩笑地说,自从读了萨姆·怀特这本包含着人文主义精神的严谨历史研究著作后,自己以后的每一次演讲都不得不重新修改稿件了,因为她在阅读后发现,我们很多所熟悉的事物其实并非如我们所熟悉的那样。


最终,谁将摘得坎迪尔历史大奖的桂冠呢?最终的答案,将于11月15日在蒙特利尔的坎迪尔历史奖颁奖晚会公布,届时也将有历史讲座、酒会晚宴等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在麦吉尔大学举办,用以纪念彼得·坎迪尔先生对历史研究的慷慨赞助。


附录:9月25日,坎迪尔历史奖公布的候选名单



马娅·亚桑诺夫《守候黎明:全球化世界下的约瑟夫·康拉德》

(The Dawn Watch:Joseph Conrad in a Global World)

在对约瑟夫·康拉德这位现代文学核心人物之一的全新阐释中,马娅·亚桑诺夫将他视为全球化的先知。在从波兰到英国的移民生活、从马来亚到刚果再到加勒比海的航行中,康拉德在他的笔下传递了全球化的历史,而作者在这本夹杂着历史、传记、游记等多重叙事的书中,也跟随着康拉德的航线和他四部伟大小说,开启了一场惊心动魄、发人深省、反思人性的探索之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期将推出此书中文版。



安妮·阿普尔鲍姆《红色饥荒》

(Red Famine:Stalin’s War on Ukraine)

这本书聚焦斯大林1929年农业集体化政策所带来的“第二次俄国革命”,迫使数百万农民离开土地进入集体农庄,后来造成了三十年代的乌克兰大饥荒。阿普尔鲍姆在她的叙事中,通过回忆这场极具毁灭性的人类浩劫,预示了当下国际政治秩序所面临的新的威胁。



罗恩·彻诺《格兰特》

(Grant)

尤里西斯·辛普森·格兰特是一位生平传奇却常遭误解的美国将军、战略家、总统。他历经墨西哥战争、南北战争、黑人平权运动,被诗人惠特曼称为“毫无英雄色彩…却是最伟大的英雄”。在这本书中,彻诺将以他的苦心钻研和文学才华带领我们重新去回忆格兰特的一生并进行更为客观的探讨。


卡罗琳·弗雷泽《草原之火》

(Prairie Fires: The American Dreams of Laura Ingalls Wilder )

这是第一本关于美国二十世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劳拉·英格尔斯·怀德的传记。通过未曾发表的手稿、信件、日记、资产记录等,传记作家弗雷泽记录了怀德被虚构作品巧妙掩盖的生活以及她不为人知的精彩文学生涯。跨越近一个世纪,怀德极具戏剧性的一生将为我们理解美国历史提供新的视角。



乔舒亚·弗里曼《巨兽:工厂的历史和现代世界的形成》

(Behemoth: A History of the Factory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布莱克的诗歌中将工厂称为“黑暗的撒旦作坊”,然而我们长久以来便已生活在一个工厂制造的世界中。著名历史学家弗里曼讲述了过去两个世纪有关工厂的种种故事:工业化的噩梦、城镇化进程、钢铁厂到制造厂的转型、工会和劳工法的发展以及艺术家的灵感,揭示了工厂对我们社会的塑造以及现在所面临的新的挑战。



蒂姆·格雷迪《致命遗产:德裔犹太人和第一次世界大战》

(A Deadly Legacy: German Jews and the Great War)

格雷迪全面介绍了德裔犹太人在一战期间为德意志帝国所作出的贡献,他们深入参与到战争之中:从军队服役到社区活动,从资金筹集到粮食供给。作者进一步讨论了德裔犹太人和其他德国人这两个群体间的冲突是如何产生的,这笔共同创造的危险遗产如何为希特勒夺权以及日后的大屠杀埋下种子。



大卫·科泽《将成为国王的教皇》

(The Pope Who Would Be King)


科泽是全球研究梵蒂冈史最重要的学者之一,他的新书凭借扣人心弦的叙事、敏锐的历史分析,讲述了十九世纪教皇庇护九世在意大利统一过程中被迫避居梵蒂冈的历史过程。这本书向我们揭示了西方基督教神权的逐步退场以及一个新的现代欧洲的出现。



萨姆·怀特《冷遇:欧洲与北美的结冰期》

(A Cold Welcome: The Little Ice Age and Europe’s Encounter with North America)

当欧洲人第一次到达北美时,他们面临着前所未遇的寒冷世界。基于气候学、考古学和历史书面记载,萨姆·怀特在书中描述了小冰河世纪气候的恶劣程度,以及此种情况下,毫无准备的欧洲人因生命威胁和绝望情绪而与美洲原住民产生的暴力冲突。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当我们面对全球变暖带来的不确定未来时,《冷遇》正提醒着我们随时逼近的气候变化与环境风险。



新京报讯 记者萧轶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