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15日(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8年坎迪尔历史奖的最终结果揭晓,马娅·亚桑诺夫凭借《守候黎明:全球化世界下的约瑟夫·康拉德》成为了今年坎迪尔历史大奖的得主。


2018年坎迪尔历史大奖得主


在《守候黎明:全球化世界下的约瑟夫·康拉德》这本书中,马娅·亚桑诺夫将历史、传记和旅行融为一体,把康拉德视为全球化的先知,透过对动荡历史时期下的康拉德研究,将全球化视野下的移民问题、恐怖主义、全球资本主义和民族主义之间的关系重新进行了踏勘。近日,社科文献出版社推出了该书的中译本。


已出任三届评委的杰弗瑞·辛普森(Jeffrey Simpson)点评时说,“马娅·亚桑诺夫把约瑟夫·康拉德放置于宏大议题当中,当下我们仍要以各种方式努力应对同样的议题。这部历史作品以精妙的布局、杰出的技巧和优美的书写呈现了康拉德和他们的时代的全新视角。


马娅·亚桑诺夫(Maya Jasanoff)是哈佛大学柯立芝历史学教授。她的第一本书《帝国边缘》就获得了2005年达夫·库珀奖。她的第二本书《自由的流亡者》获得了美国国家书评人协会非虚构小说奖,还进入了2011年坎迪尔历史奖的最终入围名单。作为2013年古根海姆研究员,亚桑诺夫还获得了2017年温德姆-坎贝尔非虚构图书奖。


坎迪尔历史奖由彼得·坎迪尔(Peter Cundill)于2008年创立,致力于表彰上一年度历史领域内最优秀的非虚构作品。作为麦吉尔大学杰出校友的彼得·坎迪尔,不仅是一位全球知名的投资人,也是一位贪婪的阅读者,对旅行和历史有着持久的热情:他相信只有先了解过去,才有可能理解现在并对未来有一个有见识的视角,这促使他创办了坎迪尔历史奖。


坎迪尔历史奖是世界上奖金数额最高的非虚构历史类奖项,今年的坎迪尔历史大奖得主马娅·亚桑诺夫将获得75000美元的奖金,另外的两名历史学家将获得10000美元的坎迪尔优秀奖。


在10月31日,坎迪尔历史奖公布了今年最终的决赛入围名单,这三部著作分别是卡洛琳·弗雷泽的人物传记《草原之火:劳拉·英格尔斯·怀德的美国梦》、马娅·亚桑诺夫的《守候黎明:全球化世界下的约瑟夫·康拉德》和萨姆·怀特《冷遇:欧洲与北美的结冰期》。


附录:2018年坎迪尔历史奖的决赛入围名单


马娅·亚桑诺夫《守候黎明:全球化世界下的约瑟夫·康拉德》

(The Dawn Watch:Joseph Conrad in a Global World)


在对约瑟夫·康拉德这位现代文学核心人物之一的全新阐释中,马娅·亚桑诺夫将他视为全球化的先知。在从波兰到英国的移民生活、从马来西亚到刚果再到加勒比海的航行中,康拉德在他的笔下传递了全球化的历史,而作者在这本夹杂着历史、传记、游记等多重叙事的书中,也跟随着康拉德的航线和他四部伟大小说,开启了一场惊心动魄、发人深省、反思人性的探索之旅。


卡洛琳·弗雷泽《草原之火》

(Prairie Fires: The American Dreams of Laura Ingalls Wilder )


这是第一本关于美国二十世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劳拉·英格尔斯·怀德的传记。通过未曾发表的手稿、信件、日记、资产记录等,传记作家弗雷泽记录了怀德被虚构作品巧妙掩盖的生活以及她不为人知的精彩文学生涯。跨越近一个世纪,怀德极具戏剧性的一生将为我们理解美国历史提供新的视角。


萨姆·怀特《冷遇:欧洲与北美的结冰期》

(A Cold Welcome: The Little Ice Age and Europe’s Encounter with North America)


当欧洲人第一次到达北美时,他们面临着前所未遇的寒冷世界。基于气候学、考古学和历史书面记载,萨姆·怀特在书中描述了小冰河世纪气候的恶劣程度,以及此种情况下,毫无准备的欧洲人因生命威胁和绝望情绪而与美洲原住民产生的暴力冲突。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当我们面对全球变暖带来的不确定未来时,《冷遇》正提醒着我们随时逼近的气候变化与环境风险。



作者:新京报记者 覃旦思

编辑:走走

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坎迪尔历史奖揭晓,马娅·亚桑诺夫凭《守候黎明》成为今年大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