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英国广播公司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提交公众商议,因为75岁以上老人免收牌照费而带来的7.45亿英镑成本相当于整个集团五分之一的预算。


英国广播公司承认,不管最后采取何种改革措施,那些最穷困的老人都将成为牺牲品,因为对于老人来说,“电视是一种陪伴”,甚至还可能有老人会因无力支付电视牌照费而增加社会隔离的风险。


另一个提交商议的方案是对75岁以上的老人征收50%的牌照费,即便如此,英国广播公司还得需要每年4.14亿英镑的补助才能维持,这一费用相当于BBC第二频道一整年的预算。


其他方案还包括把电视牌照免费年龄提高到80岁,或者申请到贫寒证明书(means test)的人将可继续享受免费服务。


英国广播公司总裁托尼·霍尔表示,“不管何种方案都有利有弊,将会对英国广播公司的未来以及每个国民包括老年人产生影响。我们得听取各方意见,帮助我们做出最好最公平的决定。”


与中国不同,在英国等国家收看任何电视节目都需要申请电视执照(TV licence),并支付相应费用。而针对75岁以上老人免收电视牌照费这一政策由时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于1999年颁布,目的是减少老年人陷入年金贫穷(pension poverty)的困境。戈登·布朗当时表示,英国工作与养老金部将提供补助,以确保英国广播公司的预算不受到影响。


然而,公共支出削减已成近年趋势,英国广播公司也未能幸免。2015年,保守党政府宣布,该项补助将逐步结束,英国广播公司将自2020年起独自承担这部分经济损失,并许诺英国广播公司有责任自行决定如何处理75岁以上老人牌照免费的事宜,这意味着一旦英国广播公司做出任何不受欢迎的决定,后果都由自己而非政府承担。


对此“甩锅”行为,英国工党副主席汤姆·沃森提出批评:“政府不该以这样的方式让公共服务私有化。去年保守党保证说75岁以上老人免收电视牌照费的政策将会持续到2022年。对现在的体系做出的任何改变都将意味着他们违背自己许下的诺言。政府应当介入,为老年人争取电视牌照免费。”


正在收看英国广播公司节目的老年夫妇。图片:视觉中国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对英国广播公司来说,继续为老人提供免费电视牌照服务所需支付的成本也在增长,更雪上加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向Netflix这样的流媒体,也让英国广播公司遭受巨大压力。


目前,BBC第一频道的观众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也就意味着,大量老人在消费英国广播公司的服务时是不支付任何费用的。


英国广播公司委托前沿经济研究所做出的调研显示,到2022年和2030年,电视牌照免费的英国家庭将分别达到460万和570万。该调研还发现,相比于20年前,75岁以上老人电视牌照免费政策推出时,今天的老年人普遍富裕得多。


新京报记者 沈河西

编辑 沈河西  校对 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