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勃罗·聂鲁达,已故智利当代诗人,曾于1971年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加西亚·马尔克斯称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聂鲁达


智利议员代表之一卡罗莱纳·马赞对媒体表示,聂鲁达是一个让所有智利人都骄傲的名字,应该让来访智利的人一到这个国家就看到它。


随着女权主义运动席卷智利全国,聂鲁达先前在智利享有的声誉也因强奸女佣的陈年往事受到挑战。


“没有清晰确凿的理由表明我们一定要以聂鲁达的名字来重新命名机场,而且眼下正是女性刚刚开始敢于公开谴责那些给她们带来伤害的人的时候,”一位叫凯伦·桑切斯的反性骚扰学生运动领袖表示。


聂鲁达真的强奸过女佣吗?这是他自己在回忆录中自曝的,他写到1929年在锡兰(今斯里兰卡)担任外交官的时候,他曾强奸一位女佣。


根据聂鲁达的描述,那位女佣一开始没有搭理他的求欢请求,但聂鲁达“牢牢按住了她的腰”,强行把她拉进了卧室。“当时的情况就像一个男人和一尊塑像。她全程睁大双眼,没有任何反应,她鄙视我是对的。”


但实际上这段黑历史并不是刚揭露的,因为早在40多年前,聂鲁达的这本回忆录就已经出版,只是近些年又被旧事重提。


“我们现在得开始破除对于聂鲁达的迷思了,因为我们最近才开始质疑强奸文化”。凯伦·桑切斯表示。


但刚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的智利裔作家伊莎贝尔·阿连德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尽管阿连德是一位女性权利的倡导者,但她认为聂鲁达的作品依然有其价值。“我与一些年轻的智利女权主义者不同,聂鲁达的人生和人格的某些方面的确让我觉得厌恶,但我们不能轻易否定他的写作。”


“很少有人——尤其是那些有权力或影响力的男性——举止得体。很不幸的是,聂鲁达是一个有缺陷的人,就像我们每个人在某些方面有缺陷一样,但他的诗歌依然是杰作。”阿连德说。


此次机场改名遭到女权主义者杯葛,只是近些年来聂鲁达神话遭受诸多质疑的其中一例。作为一位带有鲜明左翼倾向的政治斗士,聂鲁达近年来受到不同人的质疑。比如,获得过智利国家图书奖的作家帕特里西奥·阿尔瓦拉多·巴里亚(Patricio Alvarado Barría)认为,聂鲁达主要因为其商业和政治价值更受尊重,而非其诗歌作品。


“聂鲁达已经变成了一个依然有政治资本的商业品牌,他的文学作品的影响已经被那些甘冒更大风险的作者们代替了。” 巴里亚表示。


“是时候停止把聂鲁达当成偶像崇拜了,我们得讨论他如何虐待女性这一事实,” 凯伦·桑切斯说,“不能因为他是一个著名的诗人就免除他是一个强奸者的事实。”


《聂鲁达传》,作者:[英]亚当·费恩斯坦,译者:杨震,版本:启真馆·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7月。



作者:新京报记者 沈河西

编辑:宫子  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因早年强奸女佣,聂鲁达遭女权主义者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