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新闻周刊Le Point报道,11月28日至12月3日期间,快餐品牌麦当劳将参加法国蒙特勒伊童书展,此事引发了法国公众争议。法国新闻网站Actualitté发表了反对麦当劳参加书展的请愿书,如今已经收集到3200个签名。

 

法国蒙特勒伊童书展


请愿书中提及,麦当劳贩售垃圾食品,是一家逃税、在多国剥削劳工的企业。它不是一个文化承载体,而是国际食品消费产业链中的一员。反对者认为,麦当劳参与书展的目的不是促进儿童阅读:“它们的目标是出售汉堡包,它们只想在展会上打广告。”

 

法国著名儿童作家、插画家克劳德·旁帝(Claude Ponti)发表公开信称麦当劳不可原谅:“我们,作家,对此感到沮丧。……儿童文化通过我们和我们的书传递给孩子,我们不能宽恕麦当劳的行为。”

 

自2015年起,法国麦当劳为了“帮助孩子阅读”,分发了4000万册由Marc Levy撰写的童书,并举办了650场阅读分享会。麦当劳参加蒙特勒伊童书展是为了向专业人士和法国家庭表明自己积极参与儿童阅读推广工作。2017年,麦当劳第一次参加蒙特勒伊童书展,麦当劳自称展台受到了欢迎,但是也引发了与今年类似的争议。

 

针对争议,书展团队在官网上回应道,麦当劳不是书展的合作伙伴,它不会在书展上销售商品、捐赠书籍或者为自己打广告,它只是在书展上搭建了一个阅读空间。团队允许麦当劳参加书展,是因为书展是一个多元的平台,书展欢迎各种各样的作家、插画家、出版商。团队希望在蒙特勒伊书展能够促进不同类型的出版方进行对话。

 

法国蒙特勒伊童书展是是欧洲最重要的童书展之一,每年于11月底到12月初举行。2018年将举办第34届展览。


作者:新京报记者 吕婉婷

编辑:宫子  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