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艺术家,与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并称文艺复兴三杰。艺术之外,博学的他同时涉足许多领域,在数学、工程学、天文学、地质学、植物学等方面都广有建树,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理想的典型代表。

 

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世界范围内将举办众多盛大的纪念活动。其中,大英图书馆将展出达·芬奇的三大著名手稿原本:莱斯特手稿(Codex Leicester)、福斯特手稿(Codex Forster)和阿伦德尔手稿(Codex Arundel)。三大手稿均以达·芬奇标志性的左手反写写就,手稿内容则展示了他多方面的创见和巧思。这也将是三大手稿1994年以来的首次齐聚。


莱斯特手稿中的一页


阿伦德尔手稿现藏于大英图书馆,福斯特手稿现藏于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而莱斯特手稿则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私人收藏。盖茨于1994年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逾3000万美元的价格拍得此手稿,此次他与大英博物馆达成协议,将于明年夏季出借手稿。

 

莱斯特手稿共18页,涉及的内容繁多,有对天文学的见解,有对水、岩石和化石的性质的探究,也谈到了光和天体等内容。其中,有关“水”的探讨占了手稿约三分之一的分量。达·芬奇讨论了水的流动,河流在遇到障碍物时如何改变它的运动,并据此对桥梁建设给出他的建议。达·芬奇在莱斯特手稿中还谈及潜艇。他描述了潜艇如何可以帮助人们在水下待更长的时间以及它潜在的在军事上的应用。

 

莱斯特手稿得名自长期持有这一手稿的莱斯特家族。1719年,在巡游欧洲大陆时,托马斯·科克(Thomas Coke)买下这一手稿。1744年,他被授予莱斯特伯爵之号。1980年,美国石油大亨阿曼德·哈默(Armand Hammer)从莱斯特家族买下这一手稿,并委托达·芬奇专家卡洛·佩德雷蒂博士(Dr. Carlo Pedretti)将散页的手稿装订成册,恢复原状。之后,因达·芬奇手迹难于辨认,卡洛·佩德雷蒂博士花了7年时间才于1987年将手稿的每一页尽数译为英文。比尔·盖茨在1994年购得手稿后,将手稿扫描,其中一些页面曾被制成Windows 95补充装里的屏保程序和壁纸,而之后的Windows 98亦曾附有这些屏保和壁纸。


阿伦德尔手稿中的一页,上有达·芬奇对水下呼吸器的研究。


将于明年夏天与莱斯特手稿一起展出的阿伦德尔手稿现藏于大英图书馆。它被认为是达·芬奇手稿中第二重要的,仅次于亚特兰提科斯手稿(Codex Atlanticus)。阿伦德尔手稿多达283页,写作时间跨越40年,内容包罗万有,从对机械学和鸟类飞行的研究,到水下呼吸器的设计图。

 

这些手稿展示了达·芬奇作为一个思想者的活力以及他打通不同门类知识的成就,安德烈亚·克拉克(Andrea Clarke),大英图书馆2019年达·芬奇手稿展的首席策展人说。


作者:新京报记者 寇淮禹

编辑:寇淮禹;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