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华盛顿邮报》消息,以卡舒吉为首的记者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今年的风云人物。《时代》周刊称他们为“守护者”,因为他们揭露了“操纵和滥用真相”的世界。


他们分别是沙特阿拉伯的记者及异见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Rappler新闻网的首席执行官玛丽亚·雷萨(Maria Ressa)、因报道缅甸对罗兴亚人的屠杀而被囚禁的记者瓦龙(Wa Lone)和觉梭(Kyaw Soe Oo)。


卡舒吉


今年10月,卡舒吉在沙特阿拉伯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内被杀害,《时代》总编菲尔森塔尔(Felsenthal)说,这是该杂志年度风云人物第一次选择了已去世的人物。之所以选择他,并不是因为他被残忍地杀害了,而是为了纪念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所做的工作。


“一个人死后还影响那么大,是非常罕见的,”菲尔森塔尔说,“他的谋杀案引发了全世界对沙特王子看法的再评价,以及让大家重新看待他们对也门的残酷战争。”


《华盛顿邮报》的出版人弗雷德·瑞安(Fred Ryan)表示,他赞赏《时代》利用其备受期待的年度风云人物的奖项来表彰记者所做的工作。他说:“《时代》周刊选择纪念失去生命或自由的记者,这是对记者所扮演的关键角色的肯定,并有力地提醒了记者们面临日益严重的危险……我们希望这种承认,可促使美国领导人站出来维护美国的价值观,并追究那些试图使记者噤声的人,比如卡舒吉的案件。”


《首都新闻报》记者


《时代》周刊还对安纳波利斯《首都新闻报》的记者表示敬意。在今年6月,一名枪手在他们的新闻编辑室开火,有6名工作人员被枪杀。尽管悲剧发生了,但幸存的记者在几小时后仍然继续工作。


“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件事,”《首都新闻报》记者查斯·库克(Chase Cook)在枪击案后几小时发了推文,“我们明天还会出该死的报纸。”


瓦龙和觉梭


在周二举行的“今日秀”(Today Show)中,菲尔森塔尔强调了那两名路透社记者瓦龙和觉梭应该获得此项殊荣,他们已经被缅甸监禁了整整一年。


从去年9月开始,他们两人就报道缅甸有10名罗兴亚穆斯林遭到屠杀。在他们的报道中,他们发现缅甸军队参与了杀戮、强奸和纵火。因此,缅甸因种族清洗的行为被国际社会谴责。


在大屠杀发生三个月后的一次会议上,缅甸警察得知了他们的调查情况,并将一些“文件”交给了他们。很快,他们因为拥有这些“文件”,违反了缅甸国家保密法被捕,尽管他们没有看过这些“文件”。这是对他们这些记者的惩戒。在今年9月,他们被判处7年徒刑。“这一案件中显而易见的问题,引起了美国对缅甸法治和司法独立的严重关切。”美国大使馆回应称,这一判决是该国民主进程的“重大挫折”。


玛丽亚·雷萨


对于雷萨在菲律宾的工作,菲尔森塔尔称赞玛丽亚·雷萨是一位“非凡的人”。她无情地揭露了数千起法外杀人的事件,这些事件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毒品战争的一部分。


雷萨表示,因为政府收紧报道空间,所以他们的新闻网站Rappler点击量开始下降。菲律宾政府已经将Facebook转变成菲律宾的内联网,因为它允许政府过滤一些批评性报道。


雷萨还表示,特朗普自由地使用“虚假新闻”一词来诋毁批评性报道,杜特尔特因此大受鼓舞。“我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美国这个支持民主人权和新闻自由的灯塔。”雷萨告诉《时代》周刊。


雷萨已经因她在Rappler的工作而获得赞誉。6月,保护记者委员会(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授予她格温·伊菲尔(Gwen Ifill)自由新闻奖。


雷萨于周二在收到逃税指控后,交了保释金,这是杜特尔特试图进一步压制持异见记者的尝试。


“美国总统,尤其是这位总统,总有一个强有力的理由入选这个殊荣。”菲尔森塔尔说。《时代》周刊的候选名单还包括特朗普。


候选名单还包括在美国边境被分离的2000多个移民家庭;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黑豹》导演瑞恩·库格勒(Ryan Coogler); 加州心理学教授克里斯蒂娜·布拉西·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她曾指控最高法院候选人布雷特·卡瓦诺(Brett M. Kavanaugh)在高中时性侵过她;还有“为我们的生命游行”(March for our Lives)争取枪支管制改革的社会活动家们;韩国总统文在寅; 以及前演员、嫁给英国哈里王子的梅根·马克尔。


这是连续第二年,《时代》把这一荣誉命名了一群人,而不是一个人。去年,《时代》把这一殊荣给了“打破沉默者”(The Silence Breakers),那些讲出了自己遭受性骚扰和性侵故事的女性(和一些男性),他们推动全美国范围内的#Metoo运动。


他们包括了艾什莉·贾德(Ashley Judd)和罗丝·麦高恩(Rose McGowan),这些女演员对电影大亨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惊人指控导致了他的垮台; 还有#Metoo运动的创始者,活动家塔拉娜·伯克(Tarana Burke),以及女演员和社会活动家艾丽莎·米兰诺(Alyssa Milano)。


特朗普曾经与《时代》周刊这个奖项一次又一次地擦肩而过,他经常争取《时代》的荣誉,还批评该杂志对他不理不睬。特朗普总统上个月告诉记者,他无法想象除了他自己,今年还有其他人能入选该荣誉。


作者:徐悦东 编辑:徐伟

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时代》2018年度风云人物:卡舒吉等新闻真相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