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萧轶)12月11日,《时代》周刊杂志公布2018年度人物——那些为了追求更伟大的真理,为了事实真相进行虽不完美但至关重要的探寻,承受着风险勇敢站出来大声疾呼的守护者们,包括沙特遇害记者卡舒吉在内的4名媒体人和《首都新闻报》的记者团队成为今年的年度人物。


其中,瓦龙(Wa Lone)和觉梭(Kyaw Soe Oo)因调查缅甸当局屠杀罗兴亚人而被缅甸当局罗织罪名判刑监禁。为了记录10名少数民族罗兴亚穆斯林的死亡情况,瓦龙和觉梭被判处七年刑期。


缅甸记者瓦龙和觉梭登上《时代》封面。


实际上,在获得年度人物之前,有很多媒体已经报道了他在监狱里写书的故事。在新闻行业极负盛名的《哥伦比亚新闻评论》杂志(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最近刊发了一篇关于在缅甸教儿童重新看待记者行业的新闻报道,新闻的主角便是获得《时代》2018年度人物的缅甸籍路透社记者瓦龙。


2016年,大陆引进出版了文化学者王晓渔翻译的《在缅甸寻找乔治·奥威尔》。在这本美国记者重走奥威尔缅甸之路的文化游记中,艾玛·拉金描述了缅甸的新闻业:在缅甸人看来,报纸上唯一能够相信的只有报纸最后一版上的“讣告”栏目。缅甸人几乎不相信记者和新闻行业,因为知识分子和媒体人只要不听话,就会被监视或早已在监狱里待着。


《在缅甸寻找乔治·奥威尔》,艾玛·拉金著,王晓渔译,三辉图书丨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10月版


然而,艾玛·拉金也讲述了令人动容的缅甸故事——在缅甸,监狱是特殊的学习中心,被关押的知识分子和媒体人借助在监狱院内菜地挖土的时机,把一些偷偷带进来的图书杂志挖坑埋入土中,找时间再偷偷塞到喜好阅读的犯人手中;甚至,狱中的作家们也会手工制作图书,文字写在像录音磁带一样的迷你纸张上面,再偷偷带出监狱制作成书。今年入选《时代》杂志年度人物的缅甸籍路透社记者兼作家瓦龙便是其中之一。


监狱写作的存在,让缅甸人略带嘲讽地说道:“缅甸最好的教育在监狱,因为知识分子、艺术家和媒体人都被关押在这里。”自持续了半个世纪的军事统治从2011年缓解以来,缅甸人一心希望这样的日子将逐步远去了。然而,在缅甸仰光最大的监狱中,路透社记者兼作家瓦龙的遭遇和行动,再度证明了这样的日子并未消逝。在仰光的监狱里,据探监回来的朋友透露,瓦龙在监狱中完整地读完了“哈利·波特”和“权力的游戏”两大系列丛书。除此之外,瓦龙不仅花时间教同胞囚犯们学习英文,还在监狱里写书。


瓦龙与孩子们在一起。


在监狱里,瓦龙构思好新书的整体结构和内容,再由自己的妻子在探监时偷偷把故事带出监狱,或者有时候直接采用口头讲述的方式让妻子带出监狱。第三个故事的项目总监Ma Ei Pwint Rhi Zan,在探监时向瓦龙传达了通过儿童读物来讨论近年来缅甸审查制度对记者压制的社会问题,瓦龙立马就支持这个想法。


一方面是由于自身因新闻调查而受到的判刑遭遇,另一方面也是瓦龙看到缅甸人几乎不相信记者的社会状况,他特意撰写了一部关于新闻记者的儿童故事,再由妻子带给非盈利机构“第三故事”(The Third Story Project)进行绘制出版。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儿童绘本故事,让缅甸儿童改变对新闻记者行业的看法,让儿童从小懂得真相对于社会和自身的重要性,远离被欺骗的童年生活。


瓦龙也是非盈利机构“第三故事”的联合创始人,该组织以促进社会的宽容、和平、多样性存在与人权等问题而闻名。自从2014年创立以来,“第三故事”致力于缅甸故事的记录和传播,从花鸟鱼虫的启蒙认知和日常生活的儿童视角出发,与仰光青年慈善协会合作推出缅甸语和十几种民族语言的免费读本,捐赠给缅甸全国330个乡镇学校。到目前为止,已经制作了40多本儿童读物,志愿者们已经对外发放了20多万册。


早在2015年,瓦龙就在“第三故事”的支持下出版了一本鼓励学生热爱自然和保护环境的儿童读物《园丁》,“瓦龙一直热衷于帮助有需要的社区。”第三故事的顾问Mindy Walker说。在他看来,瓦龙创作这个故事,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够了解自己生活的环境,并且鼓励孩子们提出自己的疑惑,而这种敢于说出自己想法的社会现象在缅甸并不常见。


孩子们手中拿着绘本Jay Jay the Journalist。


瓦龙在今年出版的新儿童读物,依旧以环保问题为故事方向,只是这一次的故事主角是一名小记者——关于一个好奇的孩子提出问题并寻求真相的故事。这本名为Jay Jay the Journalist的新儿童图书,是瓦龙在监狱牢房中用缅甸语和英语双语写成的,并由缅甸漫画家卡尔吉(Kar Gyi)精心绘制,目前已经印刷了6000册,已经向缅甸各地的学校、图书馆和寺庙等机构捐赠出了近5000册,特别发送给了偏远地区的乡村儿童手中。除此之外,在仰光的第三故事商店也上架销售,很多外国读者纷纷前往抢购,并在Facebook和推特上发布,并附录“Free Wa Lone”的标签进行推送。


这本儿童读物的出发点,不仅在于让缅甸儿童改变对新闻记者的社会看法,而在于重新激发缅甸儿童的批判性思维,懂得从小去质疑生活中的荒谬,鼓励缅甸儿童敢于提出更多的问题,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在这本绘本中,瓦龙从自己的童年生活经历中汲取创作经验。由于缅甸人对自己的生活见怪不怪,对自身生活周边的荒谬现象已经丧失了提问的兴趣,好奇心已经被司空见惯的社会现象所麻痹。所以,瓦龙希望通过这本绘本,让缅甸的孩子们重新找回生活的好奇心。在第三故事的项目总监Ma Ei Pwint Rhi Zan看来,在一个批判性思维被扼杀的社会里,从日常生活出发,去鼓励孩子们提出更多问题,对民主社会的形成有着不可或缺的积极影响。


瓦龙被媒体包围。


在这个儿童故事里,瓦龙创造了一位名为Jay Jay的小记者,他懂得从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出自己的疑惑,老师们对他赞不绝口,同龄人却对他感到愤怒,因为他总是有着问不完的问题,觉得他不断提问的行为很无聊。当村里的牛病倒时,Jay Jay开始去寻找问题的根源,最终发现是工厂污染了村里的河流。由于Jay Jay的通讯文章,该地区各地的村领导开始举行会议,以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最后,老师和同学们都为Jay Jay的辛勤工作和好奇心喝彩。


在这个故事里,不仅有作为记者对真相的调查,还有生活在一起的人们合作协调的社群精神,聚在一起进行公开辩论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Ma Ei Pwint Rhi Zan说,这个故事是鼓励人们质疑习以为常的社会信息,还鼓励父母要懂得去回答孩子的问题。“最初我们收到了一个详细的故事,由于儿童书籍限于十页,我们不得不削减一些。”第三故事项目经理Pwint Ni Ni说。最终,这本绘本制作成了22页。在绘本书的最后几页中,还特意为年轻读者设置了一个问题:“记者做了什么,为什么重要?”  


路透社缅甸局局长安东尼•斯洛德科夫斯基(Antoni Slodkowski)评价到,作为记者,我们通常喜欢用宏大的词来形容自己,比如勇敢和真相寻求者。但瓦龙的作品告诉我们,很多事情并非一定要多么“高大上”,从小处着眼也能找到价值。


Ma Ei Pwint Rhi Zan介绍,在11月,瓦龙完成了第二个故事的草稿,将在2019年的头几个月出版;这本新书还将出现一位主要的女性角色,作为对瓦龙女儿的致敬——因为被捕入狱,瓦龙错过了女儿的出生。


记者:萧轶  编辑:徐伟

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时代》年度人物瓦龙:在监狱写书,教儿童重新认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