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萧轶 实习记者 郑芩)近日,英国作家格温多琳·莱利(Gwendoline Rile)凭借小说《初恋》获得杰弗里·费伯2017年小说纪念奖,成为该奖项连续第六位女性获奖者。此前,《初恋》还入围了百利女性小说奖、戈德史密斯奖、迪伦·托马斯奖、戈登·伯恩奖和詹姆斯·泰特·布莱克纪念奖。


格温多琳·莱利。摄影:Adrian Lourie


这位出生于英格兰默西赛德郡、现年39岁的作家,12月12日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颁奖典礼上告诉《书商》周刊:“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奖项,之前有很多的获奖者。当我环顾四周时,我感到眼花缭乱,因为有这么多我喜欢的作家就在眼前……我不是一个容易放弃的人,因为很明显我已经写了很长时间了,我从未感到过气馁,但能够受到鼓励对我还是一个巨大的激励。”


《初恋》于2017年2月出版,是莱利的第五部作品,其他四部分别是《冷水》、《病笔记》、《约书亚·斯帕斯基》和《反对立场》。此前莱利曾获得过贝蒂·特拉斯克奖和萨默塞特·毛姆奖,她在五月份时告诉《书商》周刊,希望自己能在年底前完成另一部小说。斯图尔特·埃弗斯(Stuart Evers)在为《观察家》撰写的书评中称该书为“一本令人不安的书——一本关于生活赤裸裸的真相的书,其句子在美与野蛮的碰撞中令人惊讶”。 


《初恋》探讨了恋爱关系中的权力博弈。叙述者Neve是一位35岁左右的女作家,她嫁给了一个名叫Edwyn的老人。现实中莱利也在35岁左右,也嫁给了一个年长的人——诗人艾伦·詹金斯,因此有读者在此基础上认为该书带有自传性质。莱利重点描绘了她笔下角色的日常生活,看似普通却难以忍受,他们的生活充斥着自怜和自我。《初恋》展示了一个作家以她巅峰的写作能力抓住和诱捕主题,从而开展一段独特的、毁灭性的,却又无法控制的心灵旅程。


格温多琳·莱利的《初恋》。


杰弗里·费伯纪念奖是为纪念费伯出版社的创始人兼首任董事长杰弗里·费伯而设立,它认可英国、爱尔兰或英联邦国家40岁及以下的作家出版的诗歌或小说,并以诗歌和小说(包括短篇)交替出版的年份颁奖,奖金价值1500英镑。该奖项始创于1964年,最初偏向男性,直到1977年卡洛琳·斯劳特(Carolyn Slaughter)获得该奖项,女性才逐渐走进获奖名单。去年该奖项授予诗人金·摩尔,她的诗集《坠落的艺术》取材于自己真实的家庭暴力经历,从中审视了残酷的受虐关系。谢默斯·希尼(Seamus Heaney)、朱利安·巴恩斯(Julian Barnes)和爱丽丝·奥斯瓦尔德(Alice Oswald)等作家都曾获得过该奖项。


评委会由三位评审员组成,从定期发表诗歌和小说评论的期刊或报纸的文学编辑中选出,作家埃维·怀尔德(Evie Wyld)与英国《金融时报》生活与艺术副主编罗瑞恩·凯特(Lorien Kite)以及出版集团“温和”(MILD)的苏西·尼克林(Susie Nicklin)共同担任本届评委。


凯特表示,提交的作品中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书,但最终他们认为格温多琳·莱利的《初恋》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这部小说因其语言的精确性和独创性、分析的深度以及作者对材料的精细把控脱颖而出。“尽管这本书的主题很宏大,但也非常有趣,讽刺性很强,同时又用轻描淡写的方式让我们反思,在文学‘巨人症’的时代,没有什么能代替小说中的工艺和艺术。”


怀尔德在谈到这本书的时候说:“它很‘苗条’,但有一个强大的引力场,每个单词都经过专家的精心处理。在对虐待关系的剖析中,它既有强烈的紧迫感,又有其美丽、幽默、恐怖的一面,值得被长期研究。”


在小说结尾,Neve说:“考虑到你的生活需要一个非常微妙的决心,不是吗?”每个人只有一次有限的生命,只有唯一一次机会去了解混乱和陌生,这就是一切。实际上,生活经历中最荒谬的部分,也是最普通的部分。此外,当你意识到任何事情都会消失——而且很快就会消失——我们为什么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考虑这么多的事情呢?


编辑:李妍;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英国作家莱利凭借小说《初恋》获得费伯小说纪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