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十月份班克西在拍卖时现场将自己的画作毁掉后,两天前又偷偷出来搞事情了。12月18日早上,在英国南威尔士塔尔伯特港,刚刚苏醒的当地居民发现,一个车库的墙壁上突然出现一幅类似于班克西独特风格的涂鸦作品,随即便在Facebook上风传,甚至还引发了网友之间的赌注。

 

12月19日周三,在Instagram获得认证的账号上,班克西亲自上传了一段短视频,用以公开宣布这幅涂鸦出自自己之手。这位神秘涂鸦师的最新画作,迅速引发了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各路粉丝也纷纷赶往塔尔伯特港合影留念,当地居民则表示要对这一突如其来的伟大作品进行妥善的保护。



在这段由无人机拍摄的视频中,镜头逐步靠近车库涂鸦。从左侧来看,这幅涂鸦作品,描绘的是一个戴着雪橇帽的小男孩张开双手沐浴在纷扬飞雪之中,并用舌头去舔漫天飘落的雪花;但当镜头往右边移动时,看到的是男孩身后烧火的垃圾桶正飞起漫天的灰尘;整体合起来看,小男孩在烧火的垃圾桶旁张开双手,以为是纷纷扬扬的大雪,舌头舔到的却是垃圾桶内扬起的灰烬。整幅涂鸦处在车库的拐角处,像是一幅3D般的环保讽刺画作。班克西特别为这段视频配上了圣诞儿童歌曲《Little Snowflake》,视频取名为“季节的问候”(Season's greetings),视频最后的镜头则上升拍摄着居民区附近的钢铁厂。



来无影去无踪的隐匿突袭,和独特风格的政治讽喻,是班克西一直以来的涂鸦风格。当地人也一致认为,这幅涂鸦传递的依旧是班克西独特的政治讽刺:首先选址在英国最大钢铁厂附近的车库墙壁,男孩舔雪却不知舔到的是灰尘,以及时间选在了最近南威尔士的塞文桥刚刚取消过路费的时候。

 

在给ITV新闻的公开声明中,班克西的发言人也表示,这幅画作是班克西首次在南威尔士的作品,并且特意选在塞文桥取消过路费之际。在声明中,发言人还特意调侃说:“5英镑的过路费能够阻止班克西吗?未来在这里还会看到更多班克西的作品吗?”



这幅涂鸦作品所讽刺的,正是塔尔伯特港环境的重污染问题。今年早些时候,当地媒体南威尔士在线报道,塔尔伯特港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英国污染最严重的城镇” 。塔尔伯特港的当地人,尤其是钢铁厂附近的居民们,近些时间都在抱怨PM2.5的超标和覆盖在车子和窗子上的厚厚灰尘。

 

在班克西3D涂鸦引发全世界转发评论之际,当地议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表示,欢迎任何形式的公共艺术,也坦承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与此同时,南威尔士政府也表示正投入5000万英镑资金,用来升级钢铁厂的高炉设备,以改善当地人的居住环境问题。


 

然而,很有意思的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宣布该地区为英国环境污染最严重之后,随即又发布了一项道歉。由于南威尔士当地人对数据的申诉,表示当地机构对空气污染的灰尘颗粒指数为9.6853微克 ,并没有世界卫生组织所监测的那么高,并没有超过世卫组织的空气污染指数10微克。尽管数据存在错误,但根据10月份的第三方监测数据,塔尔伯特港附近城镇的空气污染依旧超出了空气污染指数。

  

不管当地空气污染指数究竟是否超过了规定指数,当地人对于班克西的讽刺涂鸦都表示赞赏和欢迎,当地政府甚至已经在周三下午让警察设置围栏,对这幅公共涂鸦进行现场保护,还特别设置了巡逻队。甚至,警察来到现场进行围栏安装之前,也脱下警服背心先合影留念。当地人则说,班克西这幅讽刺性3D涂鸦画作,让当地居民再度引发了对环境保护的共鸣之心:“每天早上我们都得擦窗子,因为空气中的灰尘实在是太糟糕了。”


作者:新京报记者 萧轶

编辑:安安;校对:薛京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班克西又出来搞事了!3D涂鸦讽刺PM2.5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