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公众分享自己的书单是美国总统的惯例,尤其是来到了一年的尾巴。奥巴马在任内每年都会推荐自己欣赏的书籍和音乐。小布什在担任总统时每周会读两本书。现任的特朗普总统曾说自己没有时间阅读,也承认相比起看书,他更喜欢观看福克斯电视台的深夜档节目。尽管如此,特朗普仍然时不时地在推特上推荐自己认为的好书。

 

最近《卫报》整理出了十本特朗普今年推荐给公众的书籍。这十本书的作者多半是特朗普的拥趸或手下,而且这些书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全都关于特朗普总统。其中的一些赞扬了特朗普的执政方针,比如《特朗普经济学》。


另外一些书则在反驳笼罩在特朗普身边的政治阴谋论,比如《俄罗斯骗局》和《说谎者、泄密者和自由派》都把特朗普塑造成反乌托邦故事中的孤胆英雄。此外,和历届美国总统一样,特朗普也乐于推荐人物传记,只不过传记的主人公就是他自己。尽管外界并不买账,特朗普仍然把这些书称做是“杰出的”、“奇妙的”、甚至“伟大的”。

  

以下就是特朗普在2018年推荐的十本书:

 

《唐纳德·J·特朗普的信仰:一本精神传记》(The Faith of Donald J Trump: A Spiritual Biography)

 

这本传记通过采访包括总统和副总统在内的白宫要员,试图建立一个大胆的论断:特朗普与在周边人士尤其是福音派领袖的交往过程中耳濡目染,已经转变成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但作者也在书中写道,上帝显然在用大多数人无法想象的方式指引这个人,但上帝知道这一切,这就足够了。特朗普推荐道,这本书非常吸引人,特别喜欢。《洛杉矶时报》对此书的评价则是“我靠,简直了”(Holy crap)

 

《特朗普经济学:重振经济的“美国第一”计划》(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Revive Our Economy)

 

这本书的两位作者是特朗普的经济顾问。他们在书中写道,那些反对特朗普的人错得离谱。减免税赋的政策大幅促进了经济发展。特朗普没有摧毁全球经济,股票市场也没有崩溃,美国经济没有倒退。特朗普在推特上推荐:“两位有才之士就我的经济政策写了一本难以置信的好书。”

 

《俄罗斯骗局:洗白希拉里和抹黑特朗普的非法计划》(The Russia Hoax: The Illicit Scheme to Clear Hillary Clinton and Frame Donald Trump)

 

福克斯电视台的法律评论家在这本书中揭露奥巴马政府和FBI是如何在2016年大选中暗中支持希拉里并且抹黑特朗普的。“这完全是一场骗局和猎巫行动,策划这些活动的人早已被公众蔑视。真是一本好书!”特朗普评价道。美国事实核查网站PolitiFact对此书的评价是:“作者为了替特朗普辩护做出了不少让人扬起眉毛的判断。”

 

《说谎者、泄密者和自由派:反特朗普的政治阴谋案例》(Liars, Leakers and Liberals)


特朗普对福克斯新闻的作品情有独钟。另外一位福克斯电视台的评论员在本书中揭露了试图操纵美国人民意志的政治阴谋。参与这场大型阴谋的人不仅包括FBI、国家安全局和五角大楼,也涉及制造假新闻的好莱坞和一些共和党人。特朗普推荐道:“我们伟大的法官珍妮·皮罗(Jeanine Pirro)刚写完了这本出色的新书,快去买来读读看!”

 

《我们为何而战:打败美利坚的敌人——不必向他们道歉》(Why We Fight: Defeating America's Enemies - With No Apologies)

 

此书的作者是白宫的前任战略顾问,他不仅指出了国内反对特朗普的帮派,更加担忧来自伊斯兰圣战、新型崛起的大国和未知的威胁。特朗普夸赞自己熟识这位作者,可以从他的新书中获得很多知识。

 

《特朗普案例》(The Case for Trump)

 

这本明年3月才出版发售的新书试图讲述特朗普成为史上最杰出的美国总统的背后故事,以及美国为什么仍旧需要他的领导。作者认为美国白人有时过激的种族歧视的表现非常轻微,反而需要警惕说西班牙语的移民。“作者写了一本被高度赞誉的书《第二次世界大战》(The Second World Wars),新书《特朗普案例》也将发行,两本书一起推荐”,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

 

《疯狂的政治:在发狂的世界中保持理智》(Mad Politics: Keeping Your Sanity in a World Gone Crazy)

 

此书作者声称自己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特朗普是史上拥有最健全大脑的美国总统,他是美国这个已经疯狂的国家等待多年的解毒剂。特朗普建议读者快去买一本来读。

 

《愚人船:自私的统治阶层是如何让美国驶向革命的边缘》(Ship of Fools: How a Selfish Ruling Class Is Bringing America to the Brink of Revolution)


又一位福克斯新闻的评论员在书中控诉了自私的统治阶层,这其中包括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亚马逊的掌门人杰夫·贝索斯。这些美国精英忽视了普罗大众的愤怒,让特朗普的上台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事实。特朗普可能没有注意到作者也称他“庸俗无知”,力荐这本书登上畅销榜的榜首。

 

《伟大的起义:重塑美国政治的民粹联盟》(The Great Revolt: Inside the Populist Coalition Reshaping American Politics)


共和党竞选的策略顾问通过大量的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揭示特朗普为什么能够打败选举的预测民调,成为意料之外的总统。特朗普认为这本书记录了2016年这次伟大的选举胜利。从此之后被社会鄙弃的人群不再被主流遗忘。


《简报:政治、媒体与总统》(The Briefing: Politics, The Press, and The President)


前白宫通讯主任描绘了白宫的内幕,包括容易爆发的总统和推特风暴,以及时常发生的告密行为。《卫报》认为这本书似乎在为白宫里扭曲的权力关系洗白,特朗普则说这是一本用真心和智慧写就的好书。

 

有趣的是,已经卸任总统的奥巴马也在不久前为读者开出了一份书单,分享他这一年阅读过的好书。这五本书包括稳居一整年畅销榜的《受教:回忆录》(Educated: A Memoir),讲述了女作家在独裁父亲和家暴兄长的家庭环境中励志自学的故事。小说《战略之光》(Warlight)讲述了一位特工母亲的故事,有望在将来被改编成电影,另一本小说《美国式婚姻》(An American Marriage)则讲述了一对年轻黑人夫妻被非法定罪的故事。

 

奥巴马推荐的《事实真相》(Factfulness)也受到了比尔·盖茨的赞誉,作者是瑞典公共卫生专家汉斯·罗斯,这位医生在得知自己即将在半年内病逝后,写下了这本书。此外,奥巴马还推荐了今年逝世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V.S.奈保尔的作品《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A House for Mr. Biswas)

 

也许特朗普不是一位好的读者,但他的确为美国的出版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美国调查机构NPD集团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政治类书籍销量已经提高了25%。大量谈论特朗普政府的书籍成为了美国各大榜单的畅销书,比如被特朗普解雇的FBI前局长科米(James Comey)的回忆录《更高的忠诚》(A Higher Loyalty)、美国记者沃尔夫(Michael Wolff)的《火与怒》(Fire and Fury),以及特朗普前助理纽曼(Omarosa Manigault Newman)的《精神失常》(Unhinged)

 

 

作者:新京报记者 李永博

编辑:西西

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2018年,特朗普推荐了十本歌颂自己的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