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好莱坞演员罗伯特·德尼罗在接受《卫报》的专访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个真正的种族主义者”和一个白人至上主义者。罗伯特·德尼罗是好莱坞方法演技派的代表演员,演过无数家喻户晓的影片,如《教父2》、《美国往事》、《出租车司机》和《愤怒的公牛》等。

 

据《卫报》报道,去年10月,一名叫希萨尔·萨尤克(Cesar Sayoc)的比萨饼送货员,曾给德尼罗送过炸弹,因为他是特朗普的狂热粉丝。此外,他给奥巴马、希拉里等反对特朗普的人都送过炸弹。不过,因为保安发现得早,德尼罗逃过一劫,他只是对此回应道:“这里有很多疯子,而且他们还有他们自己的理由。”

 

“我本以为,也许特朗普作为纽约人,

他应该能理解这个城市的多样性”

 

在接受《卫报》的采访中,德尼罗说,“我现在年纪大了,我对如今发生的事情越来越感到不安。当你看到像特朗普这样的人成为总统时,我想,好吧,先看看他会做什么——也许他会有所改变。但实际上,他变得更糟。他做的事情告诉我,他是一个真正的种族主义者。我本以为,也许特朗普作为纽约人,他应该能理解这个城市的多样性,但他和我以前认为的一样糟糕。这是一个耻辱。这是这个国家的一件坏事。”

 

拍摄《愤怒的公牛》时,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左)和罗伯特·德尼罗(右)

 

德尼罗之所以抨击特朗普“种族主义”,是因为他有六个混血小孩,他也承认:“是的,我很担心。我的一个孩子还是同性恋,他担心自己会受到某种歧视。所以我们要谈论它。”

 

德尼罗说,他像许多白人自由主义者一样,对奥巴马选举上的胜利,太“天真”了,以为种族问题从此会好转。他说,特朗普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并且他认为,虽然特朗普很有趣,但这样的人更危险。“人们嘲笑希特勒,因为他看起来很有趣。希特勒看起来很有趣,墨索里尼看起来也很有趣,其他的独裁者和暴君都看起来很有趣。”

 

“困扰我的是,我们会有人将他视为一个榜样……成为与他相同价值观的人,这是我的担心。”此外,德尼罗还骂特朗普是一个“骗子”,“困扰我的是,很多人居然没有看到这一点。”

 

德尼罗已不是第一次公开攻击特朗普

 

特朗普和德尼罗有一些共同点,他们都拥有着酒店和餐馆,两人年纪相仿,都是纽约人,都喜欢口无遮拦直言不讳。但据德尼罗回忆,他们只是在一场棒球赛上遇到过一次,他们握了握手,仅此而已。“我没有兴趣见他,他是个小丑。“德尼罗还在采访里发誓,“如果他走进我所在的餐馆,我会马上离开。”

 

这不是德尼罗第一次公开抨击特朗普了。早在2016年,他就曾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一段自制短片,称特朗普是“猪和狗”,并想打他的脸。在2017年4月彭博社的采访中,他称特朗普“极其自恋,处处以自我为中心。真不知道这种自信是哪里来的。”在2017年9月,在他接受CNN的采访中,他称“特朗普只会一件事——信口开河,随意侮辱人。而可笑的是,你还对他束手无策,真的是难以原谅。”据美联社报道,2018年6月,他曾在美国戏剧界奖项托尼奖的颁奖典礼上大骂特朗普。他在介绍一位演员的表演时,直接对特朗普骂起了脏话,并将双手握拳举起,重复了一遍,“去他妈的特朗普(Fuck Trump)!我跟他没完,我和他的账要慢慢算!”当时CBS正在进行全球直播,这段出其不意的辱骂来不及删减,只得进行整段消音。但这段话立马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不少现场观众站起来鼓掌欢呼。

 

特朗普也曾回应德尼罗在托尼奖上的抨击。特朗普曾在2018年6月13日的推特上说,“罗伯特·德尼罗是一个智商很低的人,估计他在电影里被真正的拳击手打得太多,昨晚被打醉了吧。他没有认识到,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经济最好、就业最好的时候,看看有那么多外国公司涌入美国,快快醒来吧!”

 

罗伯特·德尼罗在托尼奖颁奖典礼上大骂特朗普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兰克·布鲁尼(Frank Bruni)对德尼罗屡次辱骂特朗普评论道,愤怒不是一种策略,反而会落入一种陷阱。布鲁尼写道,“当你用骂声回应骂声时……你不是在削弱他的影响力,只是在贬低自己而已。因为许多选民并没有听到你的论点和事实,他们只会在骂声的喧嚣中退缩。”

 

德尼罗意识了到这些批评,但并不打算悔改。他说:“我觉得这是我应该说的,因为这是最基本的。”

 

“民主党必须更具有侵略性”,

但德尼罗对未来表示乐观

 

德尼罗还在采访中谈及民主党的困境。德尼罗说:“我觉得民主党必须更具侵略性。民主党必须站起来,不能一直这么‘绅士’。不然的话,民主党只能说:'对不起,我很高兴,我必须退后一步。’”

 

特朗普的支持者们曾称德尼罗作为纽约和好莱坞的精英,跟美国中部地区土地上人们脱节严重。德尼罗对此回应道,“我们必须真正解决这个国家和人民的问题,而不是因为不满生气,而投票支持特朗普,还认为特朗普会有所作为。我们必须用一种方式,让人们团结在一起,帮助那些现在在这个国家里某些地方痛苦的人们。我作为一个纽约人,我也许并不知道他们的痛苦。但至少,我觉得奥巴马试图去解决他们的痛苦了。虽然奥巴马确实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必须去尝试,包容每个人,不然就像现在发生的那样,造成了这个国家的分裂。”

 

德尼罗还点名批评新闻集团总裁鲁伯特·默多克。他批评默多克的福克斯新闻屡屡为白宫背书。“鲁伯特·默多克成为了这个国家的公民,让我们来看看他对这个国家有何贡献吧。这(福克斯新闻)是他的遗产。这是可耻的。他愤世嫉俗,不讲道德,但他要对此负责。从技术上讲,他作为一名移民来到美国,看看他作为移民都干了什么。虽然你不能证明福克斯新闻就是政府的喉舌,但这种行为是不对的。这真令人作呕。”

 

罗伯特·德尼罗在《出租车司机》里的剧照

 

德尼罗的人生经历跨越了二战、越战和“9·11事件”,虽然他激烈地抨击特朗普,但他对未来仍然保持着乐观态度。“我必须乐观,我看着这个国家正处于一场噩梦当中,噩梦终将会过去……它总是会变得更好……我必须乐观地认为,我们会让正确的人来管理这个国家。”

 

“我曾经开玩笑说,特朗普会动摇民主制度。但现在,我给予民主制很大或充分的信任:民主制会很好地振作起来。因为这让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都更加意识到我们公民的责任。我们要站出来,为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们有很多问题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这一切听起来都非常道德高尚,但这才是真理。让我们从家里面开始吧。”


作者:徐悦东

编辑:覃旦思;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