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述学、谈学问跟别人谈的不一样,谈的是生命史。”龚鹏程认为,鱼跃鸢飞是一种儒家境界,做学问要乐在其中,好知者不如乐知者,传统文化的活化,更在于通过我们的作为,从传统中找到智慧,让传统文化真的在现代社会中产生作用,改造和提升社会文化及现代社会的种种缺失。

 

龚鹏程,1956年生于台北市,祖籍江西吉安。曾任淡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南华大学校长、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等,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志。主要著作包括《中国传统文化十五讲》《书艺丛谈》《国学入门》《中国诗歌史论》等。

 

继《四十自述》之后,龚鹏程此番又带来了《龚鹏程述学》,回顾自己六十年来做学问的历程。在龚鹏程看来,人生在世,既非猫狗,自当力学。但是为学又不只是在知识上下苦工夫,而是关乎人的存在和生命。他自言《四十自述》是问道之作,这部60岁之作是述学之作,80岁作阅世,100岁要写寄言,以二十年为界,给自己的人生阶段提交一份“自我反省作业”。虽为自传,但此书却别出心裁,以“诗、书、礼、乐、易、春秋”为叙述框架,以六艺系统统摄学术,立足于当下,对孔门六艺进行了重新探讨。

 

在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龚鹏程述学》新书发布会上,本书作者、知名学者龚鹏程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著名出版人贺圣遂,就传统文化的“活化”等问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谈。

 

龚鹏程自幼仰慕孔子,在他看来,儒家最强调的是学习。龚鹏程认为,自己从《论语》的开篇“学而时习之”学到了学习的生活观、学习的生活态度。此外,龚鹏程还认为,自己做学问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鱼跃鸢飞”。在他看来,“一个儒家,生命状态要活泼泼的,他是一个活泼的生命。所以,一个活人和一个死的学问是不一样的,这个活泼的生命不但活,而且乐在其中,好知者不如乐知者。”


温儒敏将龚鹏程称为一名“难得的通才”,因为他的文化研究能够跨越文学、史学和哲学,从先秦到晚清甚至到当代也都能做出很好的研究,并且还能够做出独特的特点、观点、特色。在温儒敏看来,龚鹏程的学问可以从他写的文章看得出来,能够写出这么干净的文字,是因为“他到了一定的境界,说话不受拘束,写出来的东西往往深入浅出,用自己喜欢的语言,让人家能够听得懂,把这个道理说出来。他的文章做得很活,很多地方是对现实的一种投射、关注。” 而这种写作能力,在大陆学术界殊为难得。


与龚鹏程有过多次接触的贺圣遂将他称为一位奇人,“龚先生的著述也让我感到好奇,他一生的阅读、见解、行事都让人感到是一个活脱脱的有着自己生命本源的好奇之人。”值得一提的是,龚鹏程著述之丰,着实令人叹为观止,至今为止,他已经写了150本书。

《龚鹏程述学》,作者:龚鹏程,版本:商务印书馆2019年1月

 

“我们继承传统文化,传统要在我们身上有所发扬,我们必须要让传统活起来。”龚鹏程说,做学问,切忌把学问做死,“传统文化到我们这代,我们能够通过我们的作为,让传统文化真的在现代社会中起作用、产生作用,改造现在社会中种种文化的缺失,同时也能够提升处在现代性压迫之下现代社会的种种缺失,从传统中找到智慧,让生活变得更好,我希望达到这样的效果。”龚鹏程进一步解释,“我们一方面希望完善自己,一方面也希望完善世界,生命是鱼跃鸢飞的,我们的社会也是生机活泼的社会,这就是我所谓的‘活化’。”

 


作者: 新京报记者 何安安

编辑:沈河西 校对: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