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布克奖的英仕曼集团(Man Group)在英国时间1月27日于集团官网发布声明,从2019年开始,该集团将停止与布克奖的合作关系。这意味着2002年以来,全名“曼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的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要找新的赞助商,并换一个新名字了。

 


英仕曼集团的声明提及,2002年到2018年,集团共向布克奖捐赠了2500万英镑,此后他们将把慈善捐赠的重点,放在促进识字和算术的教育事业之上。布克奖基金委员会表示,新的赞助人已经在洽谈之中,资金将于2020年到位。而且2019年的布克奖和国际布克奖将正常评选颁发,不会受到影响。

 

2018年布克奖入围作品

 

英仕曼集团看上去似乎与布克奖基金会“和平分手”,但外界猜测双方分道扬镳,或许与2014年布克奖修改评选标准有关。布克奖成立于1969年,此前它只面向英联邦国家和爱尔兰的作者。但是到2014年,在英仕曼集团资助期间,布克奖将所有英语小说都列入了评选对象,只要它在英国出版过。有批评声指出,布克奖将成为美国人的天下——修改规则后,美国获奖者占据了总获奖人数的五分之二。

 

英国作家塞巴斯蒂安·福克斯攻击英仕曼集团,称该集团为“敌人”,并评价说该集团不应该成为文学奖项的资助者,而是文学奖项批判的对象。爱尔兰小说家约翰·班维尔说,据他所知,布克奖扩大评选范围后,公众对它的兴趣已经严重降低。

 

2018年2月,30位英国行业人士签署了一份写给布克奖基金会的信件,敦促基金会警惕新的变化,不要冒“同质化文学未来”的风险。信件称,规则的改变虽然让布克奖更具有全球性,但新规加强了英美文学的主导地位。美国邮报评论家罗恩·查尔斯(Ron Charles )在一篇名为《亲爱的英国人,请把你们的布克奖领回家》的文章中称,布克奖的美国化将会使严肃小说读者失去了解更多隐藏杰作的机会。布克奖基金会对这一信件做出了回复,新规允许任何国籍的作者作品纳入评选,并不特殊针对美国作者。

 

反对声之外,也有人支持布克奖的新规定。布克奖、诺贝尔奖双料得主石黑一雄认为,时代已经不同了,以这种方式来分裂写作世界,没有意义。2014年的布克奖评委Alastair Niven认为,英国作家不应该偏执地、胆怯地抵触来自美国文学的竞争,人们应该欢迎这一挑战。

 

2012年Man Booker颁奖典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人士向《卫报》透露,与继续资助相比,英仕曼集团停止资助能够减少布克奖非议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布克奖的新规定,在很多人看来是由英仕曼集团推动的,花2500万英镑赞助,换来一场争议和麻烦,企业自身也会思考这究竟值不值得。

 

虽然企业资助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文学奖项的评选,但它们在推广奖项上功不可没。布克奖的品牌地位目前没有在争议中被抹去,它依然是严肃英语小说作品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不过新的赞助商也许会带来规则上的新变化。2014年设立的规则是否会被取消?美国作家是否会失去获得布克奖的机会?一切还需等待未来尘埃落定。


作者:吕婉婷

编辑:覃旦思;校对: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