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科斯塔图书奖官网消息,2018年度科斯塔图书奖年度之书结果已于英国时间1月29日公布。牛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文艺复兴文学教授Bart van Es所著传记《被裁剪掉的女孩》(The Cut Out Girl)在获得科斯塔图书奖之传记奖之后,获得了年度之书的荣誉。作者Bart van Es将在原有5000英镑奖金的基础上,额外获得25000英镑的奖励。

 

科斯塔图书奖2018年度之书

 

85岁的犹太女性Lien de Jong的故事,是《被裁剪掉的女孩》一书的核心。作者Bart是荷兰人,他的祖父祖母,在二战期间参加荷兰抵抗运动时秘密收留了Lien。很久以后,Lien和Bart祖父一家闹翻了,Bart想知道为什么。2014年起,他开始追溯自己的家族史,并前往阿姆斯特丹与Lien相见。Lien身边保存了大量当年的信件,Bart跟着Lien的足迹,追踪两个家庭的故事。这个有关误解与爱的故事,展现了人类最痛苦的经历和回忆。

 

据英国《卫报》报道,1月29日,当Bart和Lien被宣布为获奖者后,二人在略显拥挤的舞台上互相拥抱。Lien说:“没有家庭就没有故事,感谢Bart,现在我有一个故事了。”

 

Bart van Es与Lien de Jong,图片来自《卫报》

 

《被裁剪掉的女孩》获得了英国书评人的广泛赞誉。BBC主持人Sophie Raworth说,这是一本很重要的书,如果Bart没有去挖掘这个故事,Lien的悲惨经历将消逝于历史的车轮之下。这本书能激发流离失所者的广泛共鸣。“它写得很漂亮,我们都非常惊讶,它像一颗隐藏的宝石,我们真的很想把它放在聚光灯之下。”

 

与Lien重新获得联系的难度并不大。虽然两个家庭分裂之后,Bart的祖母不允许家中任何人与Lien来往,但是Bart的母亲和Lien仍保持联系。在最初的电子邮件交流中,Lien告诉Bart:“家庭的事情对我来说并不合适。Van Es一家人曾经在我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但现在不是了。”后来他们建立了友谊,与Lien相见后,Bart知道了更多当年的故事。

 

Lien的父母在德国的犹太教堂结婚时,还没有意识到希特勒的可怕之处。1941年,7岁的Lien就读于一所犹太学校,当时犹太人已经沦为社会的底层,不允许考公务员、不允许读大学,甚至不允许进入公园和电影院。1942年,Lien的母亲不得不将“犹太人”这几个字缝在家人的衣服上,8岁的Lien被其他孩子称为“肮脏的犹太人”。

 

有一天,Lien的母亲让她做好准备,她可能会被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Lien不知道,在几个月后,参加抵抗运动的爸爸妈妈将被纳粹逮捕,关入生不如死的奥斯威辛集中营。Lien被送到了荷兰,收留她的正是Bart的祖父与祖母。Lien的母亲向抚养Lien的家庭写了一封信:“环境所迫,她(Lien)被带走了。愿你以最好的意志和智慧照顾她。”

 

起初,Lien在Van Es一家感受到了家庭温暖。后来警察知道了她的存在,她不得不逃跑,在余下的战争时间里,Lien被另外一个家庭收留。她在后来的收养家庭被当作仆人,且遭到了性虐待。

 

1945年的Lien。Bart van Es供图,图片来自《卫报》。

 

在二战期间,共有4000名犹太儿童,在荷兰躲避纳粹和战争。其中有358人在战后依然留在收养他们的非犹太家庭,Lien正是其中之一。战后,她又回到了Van Es家。

 

Bart一直知道祖父母收养过一个犹太女孩,但直到2014年叔叔过世后,他才开始追溯这段历史。他发现犹太人在荷兰避难期间所遭受到的苦难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战后有些在难民营艰难度日的犹太人,竟然收到征税的通知。

 

Bart用简约的写作,将历史与Lien的个人回忆编织在一起。Lien所经历的事情,让她怀疑自己不该存在在这里。Van Es一家不理解Lien作为战争期间“被隐藏的孩子”所受到的精神创伤,这导致后来Bart的祖母与Lien发生严重的争吵,斩断了与Lien所有的联系。Lien是被Van Es一家“裁剪”“去掉”的女孩,直到Bart找回了她:“和Lien相识相知,改变了我。”

 

当被问及奖金的用途,Bart回答会用于美好的家庭旅行。至于接下来要写什么,Bart说他的母亲希望他调查父亲的家族史,他父亲是白人种植园主和黑人种植园工人的儿子。

 

科斯塔图书奖是英国著名的图书奖项,每年,科斯塔图书奖会在上文提及的五个领域中,各选出一本年度最佳图书。最后选出的五本书中,将再评选出一本“科斯塔年度之书”。科斯塔图书奖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公众传递阅读的乐趣,故科斯塔奖的获奖作品除了具有一定文学价值之外,与布克奖相比更为“亲民”。


作者:吕婉婷

编辑:覃旦思;校对: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