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时间1月29日,50位英国文化界的名人在《卫报》发表了一封联名信,呼吁英国广播公司抵制今年在以色列举办的欧洲歌唱大赛,以示对以色列侵犯巴勒斯坦人权的抗议。联名信的签署人包括时装设计师维维安·韦斯特伍德、音乐家彼得·盖布瑞尔和电影导演迈克·李。

 

这封联名信斥责以色列强占了巴勒斯坦的领土,信中写道,欧洲歌唱大赛可能是一种轻松的娱乐活动,但它也不能免于人权方面的考虑,不能忽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权的系统性侵犯。 英国广播公司(BBC)应该根据它所遵守的“捍卫言论自由”的原则行动,并且敦促欧洲歌唱大赛重新选择一个没有严重侵犯人权的主办地。

 

BBC对此回应,会继续参与报道欧洲歌唱大赛的相关活动。BBC在声明中提及,欧洲歌唱大赛不是一个政治事件,也不支持任何政治因素或竞选活动。欧洲歌唱大赛始终秉持友谊、包容、容忍和多元的价值观,以政治角度评估BBC参与欧洲歌唱大赛并不合适。此外,欧洲歌唱大赛的东道国是由竞赛规则决定的,BBC无权干涉。

 

欧洲歌唱大赛的旗帜竖立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前。

 

BBC在英国时间2月8日将要播出一档歌唱类节目“You Decide”,竞选出代表英国参加今年欧洲歌唱大赛的歌手。联名信对此指出,任何有良知的艺术家都不会接受这个饱受质疑的荣誉。巴勒斯坦人无法分享“You Decide”这档节目的根本原则,因为巴勒斯坦的人民无法决定(Decide)他们自己的命运,他们不能摆脱以色列的军事占领,不受种族隔离的影响。

 

联名信的签署人包括了时装设计师维维安·韦斯特伍德,音乐家彼得·盖布瑞尔,电影导演迈克·李,演员朱莉·克里斯蒂,摇滚乐队Wolf Alice,摇滚歌手罗格·沃特斯和剧作家凯萝·邱吉尔等。

 

以色列主办欧洲歌唱大赛,已经不止一次遭到过文化界人士的抗议。2018年9月,当欧洲电视网正式宣布来年的主办国为以色列时,欧洲各地和其他大洲的文化界人士发表过类似的联合声明,要求取消以色列举办比赛的资格。信中指出,就在以色列获得欧洲歌唱大赛冠军的几天后,以色列军队在加沙杀害了62名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抗议者,其中包括6名儿童,数百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人使用实弹。

 

以色列歌手巴梓莱凭借一首反性骚扰的歌曲“Toy”夺得去年欧洲歌唱大赛的冠军,该歌曲在Youtube上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视频来源:欧洲歌唱大赛。


欧洲歌唱大赛(又称欧洲电视网歌唱大赛),是欧洲广播联盟主办的一项歌唱比赛,自1956年开始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流行音乐盛会。按照比赛规则,每个国家派出一个歌手或一个乐团演唱一首自选歌曲,之后观众通过电话、短信或网络投选最喜欢的歌手,再统计各国的票数间接选出优胜者。而胜出者所代表的国家自动成为下年赛事的东道主。

 

全球2亿观众收看了去年的欧洲歌唱大赛,3万观众专程来到了比赛现场。最终,以色列歌手妮塔·巴梓莱以一首反对性骚扰、呼吁女性解放的歌曲“Toy”摘得了桂冠。“我不是你的玩具,你这个蠢男孩”的歌词响应了女性反性骚扰和反性侵运动的号召。当晚,大批以色列人在特拉维夫市政厅狂欢庆祝,巴梓莱也接到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祝贺电话。

  

以色列人在特拉维夫市政厅前庆祝欧洲歌唱大赛夺冠。

 

今年的欧洲歌唱大赛将于5月18日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举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希望在耶路撒冷举办欧洲歌唱大赛,但耶路撒冷的国籍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巴勒斯坦人声称以色列占领的地区是他们的首都。

 

近年来,很多流行乐歌手在外界舆论的压力下取消了在以色列的演唱会,包括美国歌手拉娜·德雷和新西兰歌手洛德。而坚持举办演唱会的尼克·凯夫和摇滚乐队电台司令则遭到了外界的大量批评。

 

 

作者:新京报记者 李永博

编辑:沈河西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