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书》(全称为《百科全书,或科学、艺术和手工艺分类字典》)被视为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的最高成就之一,也是启蒙思想家狄德罗的代表作。在编撰过程中,围绕着主编狄德罗形成了一个重要的思想派别——百科全书派,他们反对封建特权和天主教会,成为了启蒙运动的中流砥柱。

 

然而,这本点燃革命火种的巨著却是在有着官方背景的出版商出版的,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狄德罗认为,编撰《百科全书》是他一生中最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那么他为什么要编撰呢?《百科全书》何以用来反对封建特权,成为传播启蒙思想的利器呢?在这个时代,我们为何要重新审视狄德罗?维思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安德鲁·柯兰(Andrew Curran)是研究启蒙运动和狄德罗的专家,他的新书《狄德罗和自由思考的艺术》(Diderot and the Art of Thinking Freely)为这些问题提供了最新的研究见解。


《Diderot and the Art of Thinking Freely》,Andrew Curran,Other Press,2019-1

 

反对封建特权的《百科全书》何以由官方指定出版商出版?

 

被教会关押在温森城堡里的三个月,成为了狄德罗人生的转折点。在被关押之前,他只是一名熟练的翻译家、一本未发表的《百科全书》的编辑,以及一位不被多少人知道的作者。在因攻击道德和宗教被教会关押期间,狄德罗屈服于寒冬和单独监禁,不断地寻求宽恕,他作为“不道德书籍的作者”的日子似乎要结束。但在1749年11月,狄德罗走出温森城堡之后,他回到巴黎,很快就再次成为了教会眼中“最危险的”无神论和自由思想的传道者之一。因为两年后,他和数学家达朗贝尔一起编辑的《百科全书》第一卷出版,这深重地影响了法国社会。

 

令人惊奇的是,巴黎的出版商普鲁东(Breton)将他职业生涯最大的一笔投资,给了当时名声颇有争议的狄德罗,让他去编撰《百科全书》。从现在的角度来看,这笔投资风险很大,也很奇怪,因为普鲁东已经小心翼翼地避免了很多颇有争议的出版项目。

 

更重要的是,普鲁东是法国国王的六位官方指定印刷商之一,他也因此受益于一系列特权,如税收优惠以及丰厚的王室佣金等。路易十四曾要求普鲁东的祖父从1683年开始印刷日历,内容包括天文事件,天主教的节日和宗教义务等。普鲁东的印刷厂一直为王室、贵族和教会服务,帮助他们统治当时法国的两千五百万人民。

 

因此,普鲁东让狄德罗和达朗贝尔编撰《百科全书》时,其实并没有预料到这本书的所产生的启蒙后果。实际上,除了这些王室指定的印刷商,狄德罗其实很难找到地方去出版他的书。而且,当时法国缺少此类百科全书。狄德罗和达朗贝尔的《百科全书》不仅为法国弥补了这类书籍的空缺,还重新定义了艺术和科学,并通过重新去思考百科全书的编辑方式来达到启蒙的效果。

 

《百科全书》是如何诞生的?

 

编撰《百科全书》的尝试,大部分是在普鲁东印刷厂半英里内的地方,在塞纳河左岸奥古斯丁大街上一个叫“花篮”(Panier fleuri)的餐厅里进行的。狄德罗经常在巴黎新桥附近和卢梭会面。当时,他们两人的生活并不宽裕。卢梭住在皇宫附近的小公寓里,通过抄写乐谱养活自己;而狄德罗则经常搬家,也在巴黎努力寻找出路。在他们互相陪伴的日子里,卢梭和狄德罗甚至想创立一本名为《嘲笑者》(Le Persifleur)的文学杂志。二十年后,当卢梭回想起这段快乐时光,他开玩笑地说,与狄德罗的每周聚会一定是那时一周中的亮点,而且他“从来没有失约”。

 

1747年末,在狄德罗成为了《百科全书》的主编后,达朗贝尔也定期与卢梭和狄德罗在“花篮”见面。卢梭曾自愿为《百科全书》撰写有关音乐的文章,他还将一位名叫艾蒂安·博诺·德·孔迪雅克(Étienne Bonnot de Condillac)的牧师介绍给狄德罗。

 

百科全书派成员在狄德罗家里聚会

 

与在“花篮”聚会的其他三个人不同,孔迪雅克没有向《百科全书》贡献什么文章。然而,他的哲学取向对该项目的理论基础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孔迪雅克在1746年与他们分享了他的《论人类知识的起源》(Essai sur l'origine des connaissances humaines)的手稿后,这一点尤为明显。

 

基于洛克对天赋观念的否定,孔迪雅克提出了一种更全面经验主义对认知的理解。他认为,我们的感官不仅仅是认知“原料”的来源,还影响了我们的思考方式,“教导”我们如何记忆、欲望、思考、判断和推理。孔迪雅克的贡献是《百科全书》项目的关键点,并成为《百科全书》的理论基础之一:用一种几乎让灵魂或上帝没有存在空间的认知理论,去替代天主教的认知理论。

 

在《百科全书》第一卷出版之前,狄德罗和达朗贝尔花了大量时间研究当时的词典和其他百科全书。他们除了需要确定标题,还需要勾勒出数以万计的条目之间的关系。因为他们害怕错过交叉引用,这是早期百科全书的阅读体验中最令人不悦的地方。

 

除了确定书的范围和内容,以及创作形式,他们还要吸引订户。因此,在1750年初,狄德罗刚从温森城堡里出来时,就写了一篇长达九页的“说明手册”。他认为,这本书不仅仅是这个时代知识和事实直截了当的汇编,还是一种生动的、“会呼吸的”文本,因为它能突出各种学科领域之间的关系。在狄德罗眼里,“百科全书”远不止是一个简单的学习指南,而是一本积极检验和重构当时对于知识的理解的书。

 

狄德罗的“说明手册”里强调该项目的创新品质的同时,也撒下了几个善意的谎言,这在当时的“说明手册”里很常见。第一个说的是这本书几乎完成了:“我们即将宣布的工作不再是一项有待完成的工作。我们的手稿和图纸已经齐全。我们可以保证不少于8卷和600块印版,并且卷与卷之间不会中断。”这也是为了去吸引一个国际专家团队,让不同领域的专家负责写自己熟悉的领域,一起撰写这本书。这个举动意味着单打独斗编撰词典或百科全书的时代结束了。

 

后来,狄德罗和达朗贝尔说服了150多位专家一起编撰《百科全书》。其中有四十多个来自自然、历史、化学、数学和地理领域; 另外二十二人是医生; 还有二十五位是诗人、剧作家、哲学家、语言学家。狄德罗和达朗贝尔还委托了十四位艺术家参与进来,其中包括雕刻师、绘图员、建筑师和画家。

 

其中一些专家贡献很大,比如自然学家路易-让-玛丽·道本顿(Louis-Jean-Marie Daubenton)写了近千篇关于植物、矿物和动物的文章。著名的蒙彼利埃医生加布里埃尔-弗朗索瓦·维内尔(Gabriel-François Venel)写了近700多个主题的文章,从“便秘”写到“催吐”。基约姆·勒·布朗(Guillaume Le Blond)是军事历史学家以及国王继承人的导师,他撰写了大约750篇文章,包括关于战术、军事法庭以及胜利仪式。著名的法律专家安托万·加斯帕德·鲍彻·达吉斯(Antoine-Gaspard Boucher d'Argis)写了近四千篇文章,其中包括在狗咬之后的索赔,以及当时对鸡奸的定义和惩罚等。

 

然而,在《百科全书》最初几年的编撰里,狄德罗是该项目的主力。虽然第一卷的标题页里宣称这本书是由“文人协会”制作的(其中包括有十八个有名的贡献者),但狄德罗为第一卷撰写了近两千篇文章,其中包括分娩、植物学、自然、历史、神话、木工、园艺、建筑、地理和文学。在第二卷,他也负责了很多文章。

 

在狄德罗正在为《百科全书》的前两卷疯狂撰写文章时,达朗贝尔写了法国启蒙运动中最著名的文本之一——《初步论断》(Discours préliminaire,1751)。这篇文章作为《百科全书》的主要介绍,也标志着欧洲文化和知识领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数学家达朗贝尔

 

在《初步论断》的第一部分,达朗贝尔解释了他和狄德罗如何用数字对数万篇文章进行分类。达朗贝尔暗中拒绝了任何先验的分类法或权威,提出我们现在称之为“基于人类知识的思维体系”。达朗贝尔从洛克的基本观念出发,即我们的想法仅能通过我们的感官与外部世界接触而产生,将三种人类认知形式与其相应的学习过程联系起来。他也直接借鉴英国哲学家、政治家和科学家弗朗西斯·培根的观点。达朗贝尔声称我们的记忆力对应着历史的范畴; 我们的想象力对应着诗歌(或艺术创作)的范畴; 我们的理性能力与哲学学科有关。这种分解为《百科全书》的知识网络奠定了一个完全世俗的理论基础。

 

《初步论断》的第二部分将中世纪时代贬为学术和科学的黑暗千年。达朗贝尔赞扬知识分子英雄,其中包括培根、莱布尼兹、笛卡尔、洛克、牛顿、布冯、丰特奈尔和伏尔泰。根据这位数学家的说法,这些英雄不仅打击了蒙昧和迷信,而且还孕育出新一代的学者,他们现在正打算开创一个更加理性和世俗的时代。

 

同时,狄德罗也写了两篇对于启蒙运动来说很重要的文章。第一篇是前面提到的“说明手册”,它不仅规定了各种学科的编辑处理方式,而且提供了词典的历史脉络。(正是在这里,在某种程度上,狄德罗悲观地指出,在绝望或革命时期,《百科全书》可能是保存知识的“庇护所”,它类似于一个巨大的时间舱。)第二篇文章是该项目的大型路线图,修改版的“人类知识体系”。它图形化地呈现了人类知识的分支,正如达朗贝尔在《初步论断》中描述的那样,狄德罗的“体系”将按照记忆与历史,理性与哲学和想象与诗歌这种分类为基础。

 

从彗星到史诗的这一庞大主题似乎相当无害。的确,《百科全书》最早的评论家,耶稣会神父纪尧姆-弗朗索瓦·贝蒂(Guillaume-François Berthier)并没有对狄德罗如何组织“知识体系”提出过质疑,他只是指责狄德罗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偷走了”培根的想法。然而,狄德罗并没有继续追随培根。因为,虽然狄德罗从培根那里借用了他知识树的结构,但实际上他对培根的知识体系做了两次重大的改变。首先,他颠覆了人文(绘画,建筑和雕塑)与“机械艺术”(即体力劳动)之间传统的等级关系。其次,更具颠覆性的是,他将宗教范畴直接置于人类理性的能力之下。

 

狄德罗如何通过《百科全书》来对抗国王和教会的权力?

 

在狄德罗和达朗贝尔的通信中,《百科全书》项目被描述为一个“战争剧场”,其中启蒙知识分子意图开创一个社会变革的时代,反对法国教会和国家的审查和干涉。在狄德罗最终完成最后一卷的工作时,他将文章的质量的不均衡归咎于他为审查而不得不做出的妥协。然而,审查制度中最具压制性的元素,却催生了这本书的最精彩讽刺段落,更不用说它的整体的方法论和结构了。

 

即使是百科全书最无争议且很有创举的方面——按字母顺序排列——也是考虑到这一点而选择的。通过按字母顺序(与主题相对)组织这本书的74000篇文章,达朗贝尔和狄德罗含蓄地拒绝了与资产阶级文化和君主、贵族与宗教价值观的长期割裂。在他们的《百科全书》中,一篇关于天主教最神圣主题的文章,可能后面接的是“黄铜是如何制造的”。此外,字母顺序的任意性质,通过高度发达和微妙的链接和交叉引用系统,能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定位”读者。

 

在《百科全书》中,总共约有23000篇文章,或约三分之一的文章至少交叉引用过一篇别的文章。有些文章的链接总数高达有五到六个,总共有近62000个链接。在早期,狄德罗和达朗贝尔对交叉引用解释得不是那么清楚,到1755年11月的第五卷中,他们才更直率地解释了这种交叉引用的运作方式和使用方法。


狄德罗


在这本《百科全书》中,含有两种交叉引用的方式:通过材料或者口头。材料引用类似于当代的超链接:去链接基于主题的进一步研究的文本,“指示话题与其他话题之间的最紧密联系,以及与其他看起来远离它的联系。”正如狄德罗所说,“在任何时候,语法都可以将(我们)引到辩证法中; 形而上学的辩证法; 形而上学到神学; 对法理学的神学; 历史的法理学; 地理和历史; 历史到天文学; 天文学到几何学; 代数到几何;算术到代数等。”这种新的互动式知识和交叉引用的呈现,让《百科全书》显示出不同的功能:它不仅突出了不同学科之间未观察到的关系,强调了当时知识中存在着巨大的不协调和裂缝。在这次知识旅程中,跟随达朗贝尔和狄德罗的读者,不禁会质疑那个时代与宗教、道德和政治有关的传统信念。


除了这些引人深思的交叉引用,《百科全书》还穿插着狄德罗所谓的“口头”参考,这些参考讽刺了当时的神圣事物或国家偏见。狄德罗写道:“每当(一个)要求被尊重,(相应的)文章就应该尊重它,并要伴随着合理性和说服力; 但与此同时,同一篇文章中也应该通过引用其中更为坚实的原则,来构成真理的基础,消除论断中的谬误。”


《百科全书》中一些讽刺性的话非常直率。例如,在关于“思想自由”的条目中,狄德罗希望其读者培养批判性观点。狄德罗也在交叉引用中讽刺教派间的斗争。读者们被这种讽刺所吸引,所以他们会比阅读一般的百科全书更加仔细地阅读这本书。当然,狄德罗和达朗贝尔得非常小心,他们并不会在最明显的地方插入这种显而易见的无神论观点。对于敏感的主题,如“亚当”、“无神论者”、“天使”、“洗礼”、“基督”、“自然神论者”和“遗嘱”,他们都写得比较“正统”。

 

然而,狄德罗和达朗贝尔通过在非宗教的文章中使用宗教概念来为《百科全书》增添乐趣。例如,狄德罗对中亚的“蔬菜羔羊植物”(“ Agnus scythicus ”)条目的处理方法。据传说,这种花会在其高大的中央茎上,生长出一种带有头部和蹄的山羊状动物,狄德罗在书里提醒读者,所谓的“事实”越不平凡,越是“奇迹”,就越需要找到证人去确认它。


狄德罗和达朗贝尔也用另一种形式进行讽刺,比如在描述“诺亚方舟”的五千字文章里,文中描述了制造方舟的木材数量,船上动物数量等荒谬的细节,还谈到了船上数以千计的动物所需的粪便处理系统。这其实暗中质疑了传统教会教义的阐释。

 

另一个问题敏感的主题就是政治。狄德罗和达朗贝尔从未公开质疑君主制和政治权威。然而,《百科全书》却仍然成功地宣扬了自由主义,包括思想自由和合理行使政治权力的原则。与革命时代的政治话语相比,这著作中的一些观点看起来似乎不温不火,但《百科全书》在反对专制主义的关键理论假设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狄德罗最直接和最危险的条目是他未署名发表的关于“政治权力”(“ Autoritépolitique ”)的文章,该文章收录在《百科全书》的第一卷中。这篇文章并不是从政治权力本身的定义开始的,相反,它断言上帝和大自然都没有给任何一个人带来无可争议的统治权威。


“政治权力:没有人能从大自然中获得指挥其他人的权利。自由是来自天堂的礼物,每个人都有权在他能够运用理性的同时享受它。”


“政治权力”这篇文章否认了“君权神授”的观点。卢梭在几年后,写了《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狄德罗在后来也继续讨论政治权力和社会不平等的起源,他们的思想都受到霍布斯和洛克的影响。虽然狄德罗并不反对法国国王统治的权利——后来他继续称赞路易十五——但他提出了一个危险的观点,即政治权力真正起源于人民,而且人民授予国王政治权力,人民也可以将其收回。四十年后,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政治权力”一文成了其中最具煽动性的元素,并直接影响了“人权宣言”的诞生。


卢梭


在这个时代,我们为什么要重新审视狄德罗?

 

大卫·梅森(David Mason)认为,柯兰教授太清楚狄德罗的生活是如何神话化的,此外,我们拥有关于狄德罗的资料也太少了,因此柯兰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在具体历史情境下的狄德罗。过去我们写一个英雄,要么把他塑造成我们自己的完美偶像,要么断章取义用他的一些思想来支持我们自己的主张。我们早忘记了在具体的历史情境下,真正的狄德罗是一个什么样的知识分子。他不是一个圣人,也不是一个大义凛然的斗士,而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人,也是一个有很大争议、会妥协的人。之所以有这些不同的理解,是因为他身后的震撼全世界法国大革命,太过于血腥动荡了。

 

狄德罗在1713年出生于法国朗格尔的富裕手工业者家庭,并在那里读天主教耶稣会中学,关于他童年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狄德罗的成绩很优秀,他的父母对他充满了期望,期望他能成为律师或者医生。但是有一天,他对父亲说不想上学了。父亲没有责备他,只是让他在工场里当一名工人。狄德罗干得很不顺心,当他干到第5天时,父亲问他还干不干,狄德罗一言不发,第二天清早就上学去了。


狄德罗在1735年毕业于索邦大学,他在那里学习了神学和哲学,掌握了意大利语和英语。他因亲眼目睹教派之间互相攻击而大开眼界,随后他在伊壁鸠鲁的哲学中找到了这种不宽容的替代品,特别是卢克莱修的思想以及斯宾诺莎的怀疑神学。狄德罗在1742年与卢梭成为朋友,并与伏尔泰通信。伏尔泰的思想也深刻影响了狄德罗。

 

在谎言和矇昧笼罩的时代,很多人会把狄德罗这样的启蒙知识分子,美化成烈士,比如他在1749年因攻击道德和宗教被关押在温森城堡。但是,他并不是那种为启蒙理想偏执决绝的人,他也经常进行妥协。在专制的时代里,他以开放的态度坚持他的信念,尽管他的《百科全书》遇到过许多审查,他的朋友曾经背叛他,他也进行过很多妥协,但这也无损《百科全书》的革命性意义。

 

狄德罗很会寻找平衡点。他跟科学家和诗人一样,是一名观察者。但是,在他这样做时,他也没忘记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们。这些知识分子的品质,或者启蒙思想家的遗产,对今天的知识分子来说依然有价值。

 

(编译整合自安德鲁·柯兰的“How Diderot’s Encyclopedia Challenged the King”,发表于Longreads,链接https://longreads.com/2019/01/30/how-diderots-encyclopedia-challenged-the-king/,以及大卫·梅森的“Digging Up Diderot”,发表于The Hudson Review,链接https://hudsonreview.com/2019/02/digging-up-diderot/#.XGOJ5s8zZxi)

 

作者 徐悦东

编辑 安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