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HBO发布了迈克尔·杰克逊纪录片《离开梦幻岛》(Leaving Neverland)的首支预告片。这部纪录片以詹姆斯·塞夫查克(James Safechuck)和韦德·罗布森(Wade Robson)为主角,他们称自己童年时曾遭受迈克尔·杰克逊的性侵,两人当时分别为7岁和10岁。

 

《离开梦幻岛》剧照


在预告片中,现在已经37岁的塞夫查克和41岁的罗布森以及他们的母亲回忆了对迈克尔·杰克逊的第一印象,“每个人都想见见迈克尔或和迈克尔在一起。”当他们第一次到迈克尔·杰克逊位于加州的梦幻庄园“Neverland”时,感到那是一个幻境:“我们开车进来,忘记了所有问题,你在梦幻庄园。这是一个幻境。”

 

“这些日子充满了神奇的童年冒险经历。嬉戏、看电影、吃垃圾食品,”罗布森说,“任何你小时候想要的东西。”在预告片中,可以看到杰克逊向罗布森致以生日祝福,杰克逊对他说“我爱你”。

 

但预告片很快转到他们对迈克尔·杰克逊性侵的指控。塞夫查克说:“秘密会吞噬你。你感到如此孤独。”罗布森则吐露了他的恐惧:“他告诉我,如果他们发现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他和我都将在监狱度过余生,我想要大声说出真相,就像我不得不长时间说谎一样。”

 

对迈克尔·杰克逊的性侵指控始于1993年,当时迈克尔·杰克逊被控性侵了一名十几岁的男孩,男孩的父亲对迈克尔·杰克逊提起了民事诉讼。当时,迈克尔·杰克逊发布了一份视频声明,称自己是无辜的。他请塞夫查克和罗布森为自己作证,诉讼最终取得庭外和解。据《时代周刊》报道,塞夫查克在多年后回忆起这起案件时,称当时迈克尔·杰克逊的律师和他一起排练了问题和答案。

 

2003年,迈克尔·杰克逊因另一起性侵案而遭到正式起诉。《时代周刊》的报道称,迈克尔·杰克逊向塞夫查克施压,要求他再次为自己作证,而这一次,塞夫查克拒绝了。塞夫查克称,这激怒了迈克尔·杰克逊,他开始“公然威胁”自己。而罗布森再次在庭上作证说迈克尔·杰克逊没有侵犯过他。迈克尔·杰克逊最后在2005年获判无罪。

 

迈克尔·杰克逊于2009年6月25日去世。2013年,罗布森控告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公司,并索要赔偿,但美国地方法院判处他败诉,指他过了太久才提起诉讼。


迈克尔·杰克逊

 

《离开梦幻岛》由两部分组成,时长四小时左右,由英国导演里兹(Dan Reed)执导,纪录片通过一系列“痛心的访问”,描绘一个“长年的剥削和骗局”。1月25日,这部片子已经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进行了首映,不少媒体和影评人给了正面评价。

 

其中,Variety的记者Owen Gleiberman称这部纪录片“令人震惊”,Hollywood Reporter的 Daniel Fienberg赞扬这部纪录片“复杂而令人心碎”。

 

导演里兹表示,“这不是一部关于迈克尔·杰克逊的电影,”“这部片子不仅仅是关于迈克尔·杰克逊性侵了这些小男孩。这是一部关于两个家庭,以及在杰克逊去世多年之后,这两个家庭是如何接受他们儿子透露的这些讯息的片子。”

 

里兹还讲道:“如果说我们在这段时间里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性侵是复杂的,需要倾听幸存者的声音。”“这两个人需要很大的勇气来讲述他们的故事,我对他们的真实性毫不怀疑。”


这部纪录片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很多粉丝强烈抗议要求撤销这部纪录片,导演和纪录片的两位主角也遭到了粉丝的攻击。

 

迈克尔 · 杰克逊遗产管理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这是一部耸人听闻的作品,是想利用迈克尔·杰克逊来赚钱的一次无耻的、可悲的尝试。”“这部所谓的‘纪录片’不过是对过时的、不可信的指控的又一次重述。”


迈克尔·杰克逊的家人也在1月28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抨击了这部纪录片。“迈克尔不能在这里为自己辩护,否则这些指控不会被提出。”“这部电影的创作者对真相不感兴趣。”


《离开梦幻岛》(Leaving Neverland)将于3月3日和3月4日在HBO首播。


作者:新京报记者 萧轶 实习记者 聂丽平

编辑:榕小崧;校对:翟永军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纪录片《离开梦幻岛》发布首支预告,讲述迈克尔•杰克逊性侵男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