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已故作家、普利策小说奖获得者菲利普·罗斯位于美国纽约的公寓,将以3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43万)的标价进入交易市场。

2018年5月22日,菲利普·罗斯因病去世,享年85岁,是美国得奖最多的老牌作家之一,先后获得两次美国国家图书奖、两次美国国家书评奖、三次福克纳小说奖,以及普利策小说奖、卡夫卡奖、欧·亨利奖等诸多奖项,包括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他在纽约曼哈顿上西区拥有一处包含两个卧室和三个阳台的公寓。上西区是名流聚集的住宅区,以赤褐色砂石建筑为特色,生活成本高不可攀,区域内有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茱莉亚音乐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艺术机构和高等院校。

上西区建筑


菲利普·罗斯的公寓被完好地保存,与他离开前的布置保持一致。他在1998年因《美国牧歌》而获得的普利策小说奖的获奖证书,还放在其中一张桌子上。公寓内有一张供站立工作的书桌,罗斯依靠它缓解长期的背部疼痛,桌上放着一本索引典和 Samuel Scheffler的哲学论著《死亡与来世》(Death and the Afterlife)。这本书讨论了人类的“来世观”,有人相信人类死后还会以某种状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人虽然不相信个体有来世,却相信人类存在“集体来世”,即人类种族在我们去世之后,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存活下去,Scheffler认为这对我们的生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某种角度来说,尚未出生的人类比现已存世的人类还要重要,如果人类将要灭绝,将对人类价值观造成毁灭性打击。

 

1989年,菲利普·罗斯在纽约上西区购买了第一处房产,用作写作工作室。当时他与妻子、英国女演员Claire Bloom住在几个街区之外。他们分开之后,Claire Bloom出版了一本关于他们失败婚姻的回忆录《离开玩偶之家》。二人初识之时,Claire认为菲利普·罗斯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手势都令人“极度生畏但讨人喜欢“,然而在一起后她发觉菲利普·罗斯是一位以自我为中心的厌女症患者。他想让Claire的女儿安娜搬出自己的家(二人相识时Claire47岁,有一女),因为这个女孩说的话让他感到无聊,分散了他的注意力。他还喜欢用自己的名字给笔下的主人公命名。

 

1990年,菲利普·罗斯在小说《欺骗》中第一次使用自己的名字为虚拟主人公命名,小说记录了住在伦敦的已婚美国男性“菲利普·罗斯”和一位已婚英国女性之间的出轨爱情,后者被困在一个无爱的中上层阶级家庭之中。罗斯本来想用Claire的名字来为书中的女性命名,但Claire制止了他。书中的角色,显然是基于二人的真实情况塑造的,但是Claire说关于二人出轨滥交的部分完全是捏造的。


菲利普·罗斯与Claire Bloom(图片来自Getty Images)

 

菲利普·罗斯有较严重的抑郁症,曾在1993年入住精神病院。在住院期间,他提出要与Claire Bloom离婚,因为她“残忍”、“不人道”。

 

1995年,菲利普·罗斯与Claire Bloom的婚姻彻底破裂。在离婚之前(1993年底到1994年初),菲利普·罗斯还曾寄给Claire一份620亿美元的罚款单,因为她没有履行婚前协定。罗斯还要求Claire归还他给予她的所有东西,包括“时间”——他与Claire共度了五六百个小时,每个小时需要支付他150美元。而据Claire所言,这份婚前协定中没有规定任何男方的婚后责任,男方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自由离婚,而且当二人离婚后,名下所有房产都要交归男方,男方不会给女方任何经济补偿。

 

《离开玩偶之家》中提罗斯写《美国三部曲》时,住在康涅狄格州的家中,三部曲出版之后搬回纽约市,在工作室旁边买了一处住宅。目前住宅标价320万美元,工作室标价约为67.5万美元,2008年罗斯买下工作室的时候,价格为52.5万美元。

 

(参考链接:《纽约时报》:Claire Bloom Looks Back in Anger at Philip Roth

https://www.nytimes.com/1996/09/17/books/claire-bloom-looks-back-in-anger-at-philip-roth.html

《纽约时报》:Goodbye, Connecticut

https://www.nytimes.com/1996/10/13/books/goodbye-connecticut.html?ref=clairebloom

The Real Deal:Literary listing: Estate asks $3.2M for New York apartment of late author Philip Roth

https://therealdeal.com/2019/02/24/literary-listing-estate-asks-3-2m-for-new-york-apartment-of-late-author-philip-roth/

《华尔街日报》:Philip Roth’s Manhattan Home Goes on the Market for $3.2 Million

https://www.wsj.com/articles/philip-roths-manhattan-home-goes-on-the-market-for-3-2-million-11550764744?mod=hp_major_pos23)

           

作者:吕婉婷

编辑:徐悦东 校对: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