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BBC报道,布克奖在未来的五年里,将由著名风险投资家、红杉资本董事长迈克尔·莫里茨爵士(Sir Michael Moritz)赞助,而以前的赞助商曼氏集团(Man Group)已不再赞助。

 

这个英国著名的文学奖奖金,将会由迈克尔·莫里茨爵士与他的妻子哈里特·海曼(Harriet Heyman)经营的慈善机构Crankstart出资资助。这个慈善机构是他们夫妇在2000年创立的,主要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根据福布斯排行榜,迈克尔·莫里茨爵士的净资产为34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迈克尔·莫里茨爵士将不会以自己或基金会的名字冠名布克奖。而在曼氏集团赞助布克奖的时期,布克奖的名称也变成了“the Man Booker Prize”。

 

曼氏集团赞助的“the Man Booker Prize”

 

去年,贝尔法斯特的作家安娜·伯恩斯(Anna Burns)获得了布克奖,并领取了五万英镑的奖金。

 

迈克尔·莫里茨爵士最早是《时代周刊》的一名记者,在1984年,他为史蒂夫·乔布斯写了第一本传记。后来,他去了硅谷的红杉资本,并投资了谷歌、领英和PayPal。他的妻子哈里特·海曼曾是《生活》杂志和《纽约时报》的作者,曾在1989年出版过一本小说。

 

迈克尔·莫里茨爵士说,“我出生在英国,在来美国之前,我是读着英国文学长大的。哈里特和我能资助评选世界上最优秀小说的文学奖项,我们感到很幸运。”

 

迈克尔·莫里茨爵士与他的妻子哈里特·海曼

 

此外,据《卫报》报道,布克奖基金会对此表示,他们认为Crankstart富有同情心且有着很高的声誉,这个机构与布克奖基金会分享着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

 

布克奖董事会主席海伦娜·肯尼迪(Helena Kennedy)认为,莫里茨和海曼是“真正的爱书人”,她对《卫报》记者说:“许多商业赞助商有一些私人目的,比如,将他们的客人带入晚宴等等。但他们对此不感兴趣。他们的兴趣是支持优秀的文学作品。”

 

BBC艺术新闻编辑维尔·贡裴茨(Will Gompertz)认为,文艺奖项和艺术展览出了名的难找赞助商。而布克奖很幸运地找到一个非常慷慨的赞助商,还不要求冠名,这已经足以让许多艺术机构妒忌了。

 

(资料来源:BBC的“Booker Prize finds new funder in billionaire Sir Michael Moritz”,https://www.bbc.com/news/entertainment-arts-47393880;《卫报》的“Booker prize: Silicon Valley billionaire takes over as new sponsor”,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19/feb/28/booker-prize-silicon-valley-billionaire-takes-over-as-new-sponsor)



作者:新京报记者 徐悦东

编辑:沈河西 校对:李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