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 法国文化部长:意大利没有理由要回《蒙娜丽莎》


2月28日,美国返还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的消息传遍网络,这是2009年来两国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返还。同一天,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动身前往意大利米兰访问,他此行的目的之一,是与意大利右翼文化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Alberto Bonisoli)洽谈,希望意大利能够重新考虑向法国出借达·芬奇作品的事情。


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


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为举办纪念展览,法国卢浮宫与意大利于2017年达成了达·芬奇画作出借协议。然而去年11月,意大利政府单方面反悔,新任法国文化部长博尼索利告诉媒体意大利政府拒绝出借画作。副部长露琪亚·博尔贡佐尼(Lucia Borgonzoni)对媒体解释说,达·芬奇是意大利人,他只不过死在了法国。让意大利配合法国准备展览,简直不可思议,这是前政府在文化遗产方面最可耻的行为之一。“他们(法国)为什么不把《蒙娜丽莎》借给我们?”



虽然协议中规定法国将协助意大利于2020年举办拉斐尔大型展览,但意大利方面认为这份协议不公平。拉斐尔大部分作品都在意大利,而且法国也没有具体说明要借出哪几幅作品。在意大利看来,法国是将其推向了文化盛事的边缘,两国需要重新制定合理、平等的出借协议。


在出行前,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接受了法国新闻广播电台(France info)的采访。关于法国是否垄断“达·芬奇”的问题,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里斯特没有直接正面回答,他说达·芬奇是意大利人,他的作品既是意大利的遗产也是人类的遗产。法国想通过这个机会纪念这位激发了欧洲艺术家灵感的伟大画家,而且法国与意大利达成的出借协议是互惠平等。


记者又问到法国是否担心意大利要求归还《蒙娜丽莎》。弗兰克·里斯特回答说不担心,《蒙娜丽莎》的购买流程是合法的,《蒙娜丽莎》曾经失窃,并在意大利寻回后归还给卢浮宫。意大利没有理由要回《蒙娜丽莎》。


02 | 为了让自己的肖像画拍出高价,特朗普找了个“托儿”


2013年拍卖的特朗普肖像画 | William Quigley


据《福布斯》报道,美国时间2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律师迈克尔·科恩向国会提交证词,提及在2013年的汉普顿拍卖会上,特朗普为了让自己的肖像画能够拍出高价,指示一名假投标人竞拍购买。最终,这位匿名的投标人为特朗普的肖像画支付了6万美元,由特朗普的慈善机构报销,此举可能触犯法律。根据科恩的证词,这名特朗普的“托儿”是亿万富翁斯图尔特·拉尔。


斯图尔特·拉尔是特朗普的多年好友,同时也是八卦新闻中的常见主角。他热衷与貌美的名人为伍,包括帕丽斯·希尔顿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特朗普曾经在2013年的采访中谈到斯图尔特·拉尔:“他和别人不一样,和他在一起很有趣。”拉尔拥有丰富的艺术收藏,包括毕加索、胡安·米罗、杰夫·昆斯等艺术家的作品。目前,斯图尔特·拉尔名下的慈善机构都没有对媒体的采访请求做出回应。


2013年7月16日特朗普推特:刚刚知道在汉普顿的名人肖像画慈善拍卖中,William Quigley绘制的我的肖像画以6万美元成交。


目前,特朗普的这幅肖像画正在特朗普名下的乡村俱乐部中展出。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面临基金会支出相关的指控。在去年12月的一份声明中,纽约州检察长芭芭拉·安德伍德提到了特朗普基金会活动有许多非法的金额支出,包括向色情女演员斯蒂芬妮·克利福德支付13万美元。


03 | 班克西:Copy可以,把我作品印在商品上不可以


涂鸦艺术家班克西曾经对知识产权不屑一顾。在《Wall and Piece》一书中,他曾说版权这种东西,是归失败者所有的。但是如果把他的作品印在商品上出售,他就不愿意了。据意大利媒体Il Giorno报道,班克西的代理公司Pest Control起诉了米兰“班克西艺术”展览的组织方出售的纪念品侵犯了Pest Control公司的商标权,并打赢了这场官司。


米兰班克西艺术展览


据Fast Company报道,班克西的作品复制在英国非常常见,从鼠标垫到马克杯再到T恤衫。虽然有传言称班克西的律师曾抱怨过他的版权受到侵害,但是这些侵权皆未诉诸法律。2018年11月,米兰Mudec博物馆举办了《班克西艺术:视觉抗议》展览,并获得成功。展览将进行到今年4月。博物馆展出的作品没有问题,但是销售的纪念品引发了纠纷。今年1月,米兰法院发布了一项临时裁决令,要求主办方停止销售带有班克西作品复制影像的纪念品。这是班克西第一次通过法律,来对抗印着他名字的盗版艺术品。


Pest Control官网


班克西的代理机构Pest Control的官网仅有一个页面。文字部分介绍了它代表班克西处理事务,接受咨询,咨询免费,以防无辜的人陷入骗局。班克西的许多作品都是在高度酒醉的情况下创作的,所以验证过程可能会很长,而且具有挑战性。Pest Control是唯一销售班克西作品的地方,目前没有任何作品在售。班克西没有任何代理机构或者画廊,所有问询和投诉都只能通过邮箱进行。


虽然法院承认Pest Control赢得了在米兰的官司,但是它决定不强制执行法庭的判决。因为如果要申请法庭强制执行,Pest Control就需要自己确实得到了艺术家的授权,这样一来就必须要透露班克西的真实姓名。此外,以商标权的名义来打官司,Pest Control有一点理亏。米兰法院法官也提出了这点,虽然Pest Control拥有商标使用权,但是它们从未把班克西作品当商标使用。


到目前为止,一直以来与资本主义作对的班克西,从未利用自己的作品进行过周边产品授权开发这样的商业活动。此次阻止米兰当地博物馆的行为,可能也是为了阻止自己与消费主义挂钩,避免模糊班克西艺术的反消费主义性质。


04 | 小偷偷走了香水瓶,却无视了价值1.29亿英镑的卡拉瓦乔


卡拉瓦乔《朱迪斯和霍洛芬》修复后首次亮相


2月28日,意大利巴洛克画派著名画家卡拉瓦乔的油画《朱迪斯和霍洛芬》修复后在伦敦首次亮相。拍卖师Marc Labarbe介绍了这幅画的故事。


《朱迪思和霍洛芬》大约完成于1607年,故事取材于《圣经》。朱迪斯是一名犹太寡妇,亚述人占领耶路撒冷后,男人们纷纷蜷缩在后,朱迪斯决意杀死亚述侵略者霍洛芬。她利用自己的容貌骗取了霍洛芬的信任,带着自己的仆人,在霍洛芬酒醉之后割下了霍洛芬的头颅,吓退了亚述侵略军。


1617年,《朱迪思和霍洛芬》在阿姆斯特朗失去了踪迹。2014年,拍卖师Marc Labarbe接到了朋友的电话,说他在法国图卢兹的家中有一幅画,虽然被水渍沾染且满是灰尘,但看起来像是名画。Labarbe前往收画拜托专业人士鉴定,鉴定结果为卡拉瓦乔作品,修复后估价1.29亿英镑。几年前,藏有此画的阁楼曾经被窃贼闯空门,小偷偷走了许多东西,包括香水瓶,但是没有打这幅画的主意。


《朱迪思和霍洛芬》将于今年6月27日在法国图卢兹拍卖,在它被发现的城市里。原主人猜测应该是在拿破仑战争期间服役的祖先买的,但那位祖先是一名卑微的军官,不可能买得起这么大一幅画。还有一种可能是,在他们于1871年买下这处农舍时,这幅画就已经藏在阁楼里了。


05 | “猪毕加索”画出了均价1600美元的画


“猪毕加索”(Pigcasso)在6个月大的时候,本该成为培根三明治,但是被保护组织“农场庇护所”的创始人Joanne Lefson救下以后,过上了完全不同的生活。它现在正在为世界各地的购买者绘制抽象艺术作品。


Lefson在近两年半的时间里,鼓励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看待猪。她知道猪是聪明的动物,所以带上一些小玩意儿给小猪玩。“猪毕加索”很快爱上了画笔,并且学会了在画布上画画。而当一位来自纽约的买家愿意花800美元买下它的画后,“猪毕加索”出名了。


“猪毕加索”现在的作品平均价格1600美元,几乎提供了“农场庇护所”所有日常的运营费用。Lefson希望“猪毕加索”的热度,能够引发粉丝们对动物的同情。



参考链接:

France info:《莱昂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和法国危机的核心》

https://www.francetvinfo.fr/culture/louvre/leonard-de-vinci-au-coeur-de-la-crise-france-italie-avec-l-exposition-au-louvre-c-est-l-italie-aussi-qui-rayonne-plaide-franck-riester_3211059.html

The Art Newspaper:《迈克尔·科恩在证词中透露,特朗普花6万美元购买虚荣肖像画》

https://www.theartnewspaper.com/news/trump-spent-usd60-000-in-foundation-money-to-buy-vanity-portrait-michael-cohen-reveals-in-testimony

Forbes:《疯狂的亿万富翁斯图尔特·拉尔,特朗普的稻草人竞标者》

https://www.forbes.com/sites/chasewithorn/2019/02/28/the-crazy-history-of-billionaire-stewart-rahr-trumps-alleged-straw-man-art-bidder/#4b16ce65856d

Il Giorno:《班克西是一个品牌,在米兰打响了战争》

https://www.ilgiorno.it/milano/cronaca/bansky-1.4455040

Fast Company:《班克西面临令人疑惑的法律问题》

https://www.fastcompany.com/90313552/the-fascinating-legal-conundrum-facing-banksy?partner=rss

The Telegraph:《盗窃者错过了1.29亿英镑的卡拉瓦乔——但这是真的吗?》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9/02/28/140-million-caravaggio-sold-no-reserve-real-thing/

Evening Standard《修复后值1.29亿英镑的卡拉瓦乔画作在伦敦揭幕,窃贼突袭法国农舍时曾忽视了它》

https://www.standard.co.uk/news/world/restored-129m-caravaggio-painting-unveiled-in-london-after-burglars-ignored-it-in-raid-on-french-a4079441.html

Inside Edition《猪被称为Pigcasso从屠宰场中被救下后画出价值1600美元的艺术品》

https://www.insideedition.com/pig-named-pigcasso-paints-1600-artworks-after-rescue-slaughterhouse-51077


作者:吕婉婷

编辑:风小杨

校对:李立军